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与“三严三实”

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财政局 杜忠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俗话说得好:“聚沙可以成塔,万丈高楼从地起”。一支优秀的公务员队伍也一样,由下至上都必须是合格并且优质的“砖瓦”。每一层,每一砖,在制度的水泥砂浆粘性下都要坚实团结,才能经得起风吹雨打和历史长河的考验。只有打好了基础,才能修建更光辉的建筑。

习总书记在查摆“四风”问题时提出:各级干部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即“三严三实”,这正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身检测的标准。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各级政府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简明扼要,切中要害。当下,随着以反对“四风”为重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的作风明显好转。而作为一个扎根于群众的基层干部,其精神面貌、工作作风就如同党的一面旗帜、一个窗口,春江水暖鸭先知,群众所直接感知的党性、党风是来自于基层干部的一言一行,基层干部严格执行“三严三实”无疑是提升党群关系的重要举措。

基层干部虽然官职低、权力小、收入少、福利低,但是他们是距离群众最近的一个、最接地气的一群人,他们能真切地感受到群众的困难和痛苦。他的工作直面群众,直接作用于群众,站在第一线为群众分忧。但如今大部分领导干部的工作都是关在办公室里批阅文件,听取报告,写赞歌式的文章等,机械式的重复工作如泛滥的形式主义。足不出户,如何了解群众的困难,甚至自己工作地区的实际情况都不了解,如何施政。基层干部的时间和精力应该用于走访群众,倾听民声,收集意见,结合自己的岗位和地区实际,出谋划策,到第一线上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惠民便民。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开始,我们重温了多部先进党员干部的教育片。所有的先进事迹都是基层干部舍我忘我工作的光辉实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为何主角都是基层干部?为何都是死后才被标榜?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群众眼里,哪个干部能帮忙解决困难,他就是一个好领导好干部,值得他们拥护和爱戴。相比当下,新闻天天都有报道某某高官下马,某某高官被揭露丑闻等等……难道高官就容易腐败,基层干部就清贫为民?为何就有如此大的反差呢?我认为,思想作风是问题的关键。平心而论,每个公务员都升职加薪的上进之心。但这上进之心背后的动机是什么呢?是纯粹的为群众办更多更好实事的愿望?还是想更大范围、更强力度地为“人民币”服务?正所谓“一样米养百样人”,私心人皆有之,但能在个人利益与群众利益较量中,放弃个人私利的仅是加入公务员团队的入门资格,习总书记曾讲过“想发达就不要做官”,一心为民、以民为本是党组织的宗旨,是公务员言行的精神所在,是广大领导干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中心点、根本点。但多少干部能真正围绕这个中心努力奋斗?各级干部应以群众路线教育为契点,以“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自己,时刻坚守防线,才能保持党性,筑牢舍己为民的思想根基。

如何能炼就一个又一个“焦裕禄”般的优秀干部?必须从基层抓起,层层向上;录用、升迁、提拨干部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准,使干部在思想、态度上、言行上实现360度全方位符合党性要求。能做到“三严三实”,你就具备了好干部的思想基础。在此基础上,你就能在为民、惠民、便民实事中有所表现。一门心思都放在关切群众上,必然会作出利民的贡献。我觉得多高的官员干部都应该从基层做起,真正了解群众需要,才能在微观和宏观上作出正确的为民举措。作为一名资深的基层公务员,我认为在践行群众路线的大环境下,我们更应乘风破浪,认清自我,形成组织氛围,组建学习型组织,互相学习,互相提高,固本强基,凝聚人心。以“三严三实”为标准,查摆“四风”问题,肃清思想,态度,作风问题;以最佳的状态,充满正能量地继续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神圣工作中去。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10: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