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五个要有” 当好“乡官村干”

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人民政府 张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乡村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以致不少人抱怨“群众工作难做,乡官村干难当”。笔者认为,当好乡官村干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大力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把帮助群众发展经济、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当好乡官村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高自身素质,完善乡村依法治理机制。

一、奋发有为,与时俱进,要有不怕吃苦受累的“精气神”

一个班子看的是精神面貌,一个干部看的是精神状态。新形势下,群众法制意识和维权意识不断提高,执政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基层干部的一言一行都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要当好乡官村干最基本的条件就是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1、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农村难,难干事。现如今,农村工作是一项既锻炼体力,又开发智力的工作,乡官村干处于“有责无权环境差,大事小事一把抓,劳力费心不落好,上挤下压罪难受”的状态。要干好农村工作,乡官村干一定要有激情,农村的事情无大小,要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别人干不成的事你能干好就是本事。但是,干农村工作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要分轻重缓急,把握好分寸,多换位思考。而现实的农村工作,用力去做只能做到完成,用心去做才能做到优秀,乡官村干一定要有“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      

2、敢于负责,勇挑重担。乡官村干敢于负责是一种品德、一种姿态,如果缺乏负责精神,老百姓的呼声就会在干部的听取中落空,老百姓的冷暖就会在领导的关怀中走样。当好乡官村干不仅要“自扫门前雪”,还要关心“他人瓦上霜”,敢于扛杠子、负责任和勇担当,直面矛盾和问题。热情地以为民服务的理念来换取老百姓真诚的心,积极地以为民办事的行动来赢得老百姓欢迎的手。要有做好事的“灵气”,干好工作的“章法”,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事,少干一点“锦上添花”的活。把群众要办的实事办好、好事办成,才能赢得群众的“心”,获得“掌声”和“点赞”。

3、精诚团结,凝聚人心。俗话说:“庄稼就怕围根草,干部就怕胡乱捣。”乡村工作本身就难干,乡官村干处在“风口浪尖”上,一定要团结共事,同心为民,实事要围着群众办,发展要围着农民转,工作要围着百姓干。现在,老百姓最关心的是乡官村干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实惠、多大好处和多少收入,讲究的是“感受指标”,眼前利益。在目前这种状况下,是机遇让乡官村干赶上了,但这个机遇不是让你做官,而是让你干事。农村工作再难,乡官村干都没有退路,因为干的是基层工作。要用行动凝聚人心,要靠实干谋求发展,事事身体力行,树立表率形象。

二、设身处地,实心实意,要有一颗真诚善良的“爱民心”

当前,群众工作越来越难做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没有感情做不好农村工作,感情太重又不利于做好农村工作。迫切需要广大乡官村干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

1、牢记宗旨,真情待民。天大的责任,芝麻大的权力。新生代农民观念多样化,有文化、有知识、有头脑。在实际工作中,只有农民信任干部,干部才能干好工作。乡官村干一定要“心里装着群众、真情服务群众”,时刻关注老百姓的幸福感,不能与群众存在心里隔膜,做事情、处理问题都要一碗水端平,维系公开性、公正性,拿捏好尺度。“不三不四”的土办法不能用,要按政策依法办事,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原汁原味地传递给千家万户,真诚听取群众意见,对一些重大决策和事项,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必须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

2、充满感情,真心帮民。人是有感情的,老百姓最好处。在谋划工作中,乡官村干一定要有农民群众愿望决定工作走向的全新理念,学会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切实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不需要说太动听的漂亮话,只需要干好暖民心的实事。其实,干农村工作,就是智商高不如情商高,用点子不如用心意。惟有和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抽上一袋烟,拉拉家常呱,论上家长里短,才能听到群众“原生态”的声音,掏“心窝子”的话语。那么,在工作中,遇到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再难的事情都能办好,再多的问题都能解决。

3、心系群众,勤廉为民。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要知道,老百姓盼的是发家致富,想的是贴心服务,怨的是作风不实。乡官村干不是官是“医生”,除了具备高超的“医术”外,还要有一颗善待老百姓的“爱心”。少数乡官村干养成了“将就”心态,做什么事情,都喜欢“凑合”,认为干的“差不多”就行了,缺乏精细的工作态度。的确,干农村工作心比身累,当干部可以不坐办公室,但不能不亲自走村串户,只有零距离接触群众,才能“耳聪目明”。任何事情干与不干都必须充分尊重群众意见,既要有“好心思”,又要有“好脸色”,不能搞命令主义。

三、创新理念,廓清思路,要有带领群众致富的“真本事”

现在,农村大部分青壮年农民都脱离了赖以生存的“一亩三分地”,学会了用市场经济的办法来调整自己的增收方式。要当好乡官村干,关键是要把经济搞上去,使农民尽快富裕起来,这就要求乡官村干必须具有圆好群众“幸福梦”的真本领。

1、善于学习,提高素质。打铁先要自身硬,乡官村干的自身素质是决定一个乡村贫富的关键。时下,新生代农民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己从农村走向城市,从务农迈入做工,从打工者变成大老板。他们挣得了比在家干农活时更多的钱,不仅改变了他们的命运,更改变了他们的思维方式。这就对乡官村干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克服不适应农村变化的新情况、用市场经济的新方法和群众渴望民主的新意识,成为服务群众的“全能选手”。殊不知,不管你有这“本事”、那“本事”,增加农民收入才是“真本事”,农村经济发展这套“组合拳”打好了,美好乡村建设才有真实力。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10: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