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识时务”方能为民“服好务”

河北省景县县委组织部 王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基层开展得如火如荼,“为民、务实、清廉”的主旋律也正在神州大地上高歌凯奏,而演绎这华美乐章的正是我们的基层干部。基层干部在做群众工作过程中的一言一行直接代表着党的服务水平,基层干部能否为民“服好务”,关键在于“识时务”。

“识时务”就是认清脱离群众的危险,认清基层工作的重点,认清基层工作的意义。

认清脱离群众的危险,是识时务之“急”。脱离群众本身就是最大的危险,群众是党的执政之基,脱离群众就是脱离根基,必然会导致地动山摇。部分基层干部生活上脱离群众成为“走读干部”,工作上八小时外不开机,下村只找村干部,这种种不良风气就是脱离群众的表现。基层干部要认识到“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从言行上将“青萍之末”止于草野,这是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的要求,也是时务之“急”。

认清基层工作的重点,是识时务之“本”。越基层的地方,一人多岗的现象越严重,因此最基层的工作最繁重。对此,基层干部要“快刀斩乱麻”,认清基层工作的重点,提前备课上知国策,时刻调研体察民情,用理论结合实践来提高业务素质,提升服务水平,创造良好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这才是人民的安居乐业之本、基层工作的重点,这才是时务之“本”。

认清基层工作的意义,是识时务之“要”。基层工作对于基层干部个人来讲,既可以让基层干部在千头万绪中了解各部门的具体分工、工作程序及各部门间的协作关系,获得统筹兼顾的大局能力,也能磨练人生、锻炼意志。基层工作对于党和国家来讲,既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石,也是将改革开放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过程中关键的一环。认清基层工作的意义非凡,并以积极昂扬的态度对待基层工作,是时务之“要”。

只有“识时务之急、之本、之要”,执政之基才会更坚实,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才会更高,基层工作也才会充满活力和朝气,基层干部才能为人民“服好务”。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09: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