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乡镇干部的“四季交响乐”

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医保局 曹弼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把青春的足迹刻在了乡间小路上,把奋斗的汗水洒在了希望的田野上,用脚步丈量爱民的深度,用汗水谱写事业的华章。他们与农民朝夕相处,他们与庄稼四季相伴,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壮举,但就是他们用自己点点滴滴的行动浸润着一方沃土,造福着一方百姓,守卫着一方安宁。他们肩负着百姓期望,默默奉献山乡,在广袤原野上奏响了年复一年的乡村干部“四季交响乐”。

春天里,弹奏“最繁忙”的交响,谱写充满希望的乐章。“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的山村,绿色葱茏,生机盎然,正是农村最繁忙的季节。为了不误春播春插的大好农时,乡镇干部积极行动起来,深入各村召开春耕动员大会,发出了“闹春耕”的号令。乡镇干部们分赴村组,无暇欣赏春天的美景,指导农民翻耕冬水田,帮助农民为春麦锄草。“白地不下种,白水不栽秧”。为了不误水稻栽插的有利时机,他们还要主动联系农技部门和农资销售门市,备足春耕用的农药、种子和化肥,确保前期准备工作万无一失。

春天,乡镇干部“忙”点不断。在乡道上、田埂边、院坝里到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到各村组查看春播进度,水田边检查翻耕的深度,田里蓄水是否充足,施肥是否到位,每个环节都关系到秧苗成长,因此样样都要过问,不敢有丝毫马虎。很多时候,当农田栽插不合技术规范时,还要亲自撩起裤子到田里为农民做示范,动作有模有样,决不逊色有些种庄稼的老手。对于那些缺劳户,乡村干部除了自己上阵外,还要动员组织乡村干部、党员团员集体“突击”,确保秧苗栽插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田。每到四月,看秧苗泛青,听田里青蛙鸣叫时,他们才能洗脚上岸,享有片刻休息。

夏天里,弹奏“最紧张”的交响,谱写安宁的乐章。很多乡镇有山有水,但山有森林,水有河道,就有火灾隐患,就有水灾之忧。因而每到夏季来临,乡镇干部就会进入高度戒备状态,既是承担安全的压力,更是履行守土有责的职责。无论是炎炎烈日,还是暴雨倾盆,乡镇政府的值班室实行二十四小时战备值班。一旦气温升高,森林和农户防火的压力陡然增加,防火责任就更加艰巨。一旦长时间下暴雨,山体滑坡、河道溃堤,房屋倒塌和群众生命财产就将随时受到威胁。总之,乡镇干部面对安全工作的压力,在夏季比任何时候都重。

水火不容,应对从容。“紧张”成了乡镇干部整个夏天的工作状态。安全工作成了主要领导大会小会必讲内容,干部们会后紧跟落实,到林区与护林员一起巡逻,到河、堰、水塘现场查勘,制定各种应对方案,细化具体措施,将责任层层传导,层层监督,防范工作无一疏漏。很多乡镇因为面临防火和抗洪的巨大压力,要求干部们主动放弃年休假坚守工作岗位,有的干部家在城区,周末也难得回家。家事家人处理,公私自有分明,为了自己所分管或从事的工作能安全度夏,岗位成了他们的战位。

秋天里,奏响“最喜悦”的交响,谱写丰收的乐章。度过紧张的夏季,每到八月丹桂飘香时,乡镇干部才卸下夏日的“紧张”,享有稍许的轻松。金秋时节,在金灿灿的稻田里,到处都能看到抢收稻谷的“党员干部突击队”,到处飘荡着“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歌声,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悦。

每当这个时候,乡镇干部责无旁贷,主动请缨加入到抢收的主战场。他们穿上短裤,戴上草帽,在田里与农民一道抢收稻谷。挥汗如雨心头乐,丰收喜悦唱欢歌。为了抓住天晴的有利时机,他们天天都要深入村组督促抢收,鼓励组与组之间联合作战,田与田之间互帮互助,直到天晴日子所有田块抢收得干干净净,颗粒归仓,方才“鸣金收兵”。

冬天里,奏响“最火热”的交响,谱写迎春的乐章。“冬修冬管做得好,来年丰收有依靠”,为了给来年农业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很多乡镇都铆足了劲,开始组织人力物力整治河渠、堰塘、道路等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动员农民加强小麦、油菜和桑树的田间冬管。每到这个时候,乡镇干部都要积极深入到村组的农田水利建设一线,抓进度,抓安全,抓质量,确保基础设施农民受益。 在冬管工作上,政府下达目标任务后,村组干部负责具体落实,乡镇干部则天天下乡跟踪抽检,督促村组、农户对小麦、油菜、桑树的管理,为来年农民增收打下了基础。

乡镇干部围绕农民弹奏的“四季交响乐”,只是紧贴农村工作的一个缩影。他们不仅要围绕乡镇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展开工作,还要抓好党的建设、社会治安、信访维稳、计划生育等各项工作。虽然他们身处基层,条件不好,待遇偏低,但他们用自己扎根基层的实际行动和浓烈的爱民情感,夯实了我们党的执政根基,谱写出了无怨无悔的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09: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