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感悟基层女检察官的“侠骨柔情”

山东省诸城市委组织部 孙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山东诸城市检察系统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疑难,找专业户”。这里的专业户是指“重大疑难案件专业户”,而拥有这个“别称”的就是该院公诉科女检察官——-尹丽玮。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基层干部应该具备的“公正、廉洁、无私”的最美品质。

公正执法,敢于担当

在办理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中,尹丽玮接到了被告家属的恐吓电话:“大家都在诸城这一亩三分地上混,你也是有老有小的人,凡事不要做得太绝!”“我是人民检察官,依法办案是我的职责,扶老养幼是我的义务,两样我都要!”尹丽玮没有丝毫退缩,对犯罪嫌疑人家属义正词严道。

“每次站在公诉席上,当那么多目光都汇聚到我身上时,我深深懂得这些目光里的期待,他们希望从我胸前的检徽,看到法律的尊严;从我的一言一行,看到正义的样子。我决不能让他们失望。”这是尹丽玮从事公诉工作的一点心得。

2010年3月,尹丽玮承办了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涉案人员众多,涉案金额二百余万元,犯罪事实三十余项,仅案卷就有十几本,其中有三个被告人拒不认罪,还请来知名律师进行辩护。为了保证案件审查的细致严密,她边研究案情,边学习税务知识、增值税专用发票等规定,逐条审查规章制度,逐项复核固定证据,制作了上百页的阅卷材料。庭审时,多名被告人翻供,其辩护人均做无罪辩护。面对被告人和多名辩护律师,她沉稳镇定、有理有据地进行举证、质证、答辩,经过一天的庭审及三轮的激烈辩论,最终法院采纳了起诉书的全部指控,各被告人均被判处6年以下不等的有期徒刑。

庭审后辩方一名律师对她说:“你真厉害,把我们这么多律师都给打败了”。而她却平静了说了一句:“在法庭上公诉人不是为了打败律师,而是通过对事实、证据、法理揭露犯罪、彰显正义。”

坚守原则,清正廉洁

“你觉得法律值多少钱,你买得起吗?”面对犯罪嫌疑人送的红包,尹丽玮严词回绝。

常言道:“险关好过,人情难却”。一些领导干部常以此为借口,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尹丽玮认为:情有世情、私情之分,法不容情的“情”指的是私情。检察官也是人,也有亲情、友情,但同时也是代表国家行使职权的法律人,当私情与法律发生冲突时,就要捍卫法律的神圣与尊严,绝不能徇私枉法。

在审理一起抢劫案中,一个与她非常要好的初中同学找到她,说犯罪嫌疑人是他的亲戚,想让她不要把案子诉到法院。尹丽玮认为虽然犯罪嫌疑人抢劫财物价值较小,也没有使用暴力手段造成伤害,但也没有任何法定从轻或减轻处罚的情节,应当依法提起公诉。当她把情况告诉同学时,没想到同学对她一顿数落:“老同学,我从没找你帮过忙,这次本想找你就能把这个事办了,你却一点面子也不给。”尹丽玮说:“这个案子是抢劫犯罪,社会危害性大,法律必须要追究,再说让他为此付出代价未必是坏事,他以后的路还很长。”她的话还没说完,同学就甩门而去,之后就再也没联系过她。

面对朋友的误解和埋怨,尹丽玮感到难过,但她不后悔。因为在情与法、权与法、钱与法的考验面前,尹丽玮用对法律的信仰和敬畏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基层检察官的本色,用一件件经得起检验的案件诠释着对检察事业的忠诚。

执法为民,无私奉献

“百姓才是头上天!”对这句话尹丽玮有着自己的理解:“作为检察官,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应该对困难群众施以援手,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在办理的赵某故意杀人一案中,赵某因家庭纠纷将妻子杀死,被判处死刑,留下一双儿女失学在家,靠捡废品来维持生活。为了帮助两个孤苦无依的孩子,她向院领导建议对姐弟俩实施刑事被害人救助,并提出了具体救助程序、方法和途径,经综合分析,检察院决定为姐弟每年提供6000元的救助金,让他们重返校园。为了让姐弟俩摆脱家庭变故的阴影,她主动联系学校为他们转学。2011年8月,赵某的女儿考取了滨州学院,她向全院干警发出了捐款倡议,为其筹集了学费和生活费。

广大基层干部,不管从事哪个岗位,何尝不需要像尹丽玮这样?工作中如果不公开、不公正,群众会怨声四起,不利于社会和谐,影响党和政府威信;如果不主动、不担当,不但棘手问题、复杂矛盾难以有效化解,还会助长歪风邪气的滋生;如果陷于各种亲情、感情以及利益纠缠,形形色色的腐败就会在党内蔓延,侵蚀党的肌体;如果忘却了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长久以来坚持的群众路线就会落空,党在基层的群众就会动摇。广大基层干部唯有坚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用出色的工作业绩凝聚民心、赢得口碑,才不会辜负党的培养和群众的信任。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09: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