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修炼需要“三把火”

安徽省合肥长江西路476号东风小区 陈孟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日前在河南兰考考察时说:“乡村处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末端,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在座各位可以说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位子不高但责任很大。”基层干部历来是党的政策的直接落实者,是“地基中的钢筋”,位置最为关键。现在,基层干部要把践行群众路线作为提高自身能力的重要途径,锻造过硬本领,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使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稳如泰山。

主动淬火 锻造基层干部会抓落实的能力

有的基层干部虽然抓工作的主观愿望很好,但方法不对头,要么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要么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抓不到点子上。究其原因,多是能力欠缺。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练就抓落实的本领,是新形势下对基层干部的必然要求。那么怎么办呢?

一要干柴烈火求真知。学习跟不上往往是造成基层干部能力不足的主要原因,所以基层干部一定要自我加压,把学习作为抓工作落实的需要,强化“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向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学,解决能力恐慌问题,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自觉性和针对性。

二要洞如观火摸实情。基层干部的工作对象是基层群众,要沾得一身泥水,讲得一口土话,学得一门农技,交得一帮农友,接得一身地气过程中,不断积累基层工作经验,练就应对复杂局面、处理繁重工作的能力。

三要挑灯把火勤躬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与群众打交道是基层干部最大的学校和实践课堂。实践越多越丰富,干部的能力才能越强,素质才会越高。因此,基层干部要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扎扎实实,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重实际、说实话、求实效,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吹旺炉火 锻造基层干部改革创新的能力

基层干部敢不敢创新、想不想创新、能不能创新,不仅关系到自身能否适应社会发展的新需要,执政为民的新要求,而且直接影响工作效率和职能发挥。

引风吹火巧借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学习先进,赶超先进,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形成独有的工作特色,把好的、行之有效、创新的做法固化,形成机制,努力提高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等方面的能力,更好地带领群众解决矛盾、攻克难题、促进发展。

不避汤火涉险滩。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基层干部必须具备责任意识、风险意识,以自身过硬的作风,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涉险滩、闯难关。要更新观念,顶住阻力,承受压力,迎难而上,以过人的智慧,超人的胆略,排险解难,探寻佳径。 

不惧烈火 锻造基层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

全面深化改革期,新问题每时每刻都在出现,群众期待也水涨船高。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是基层干部急需提升的工作能力。

钻木取火谋良策。解决基层问题,还需要运用恰当的方法。现在,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群众思想观念新,民主意识强,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基层干部要适应时代要求,不断探索解决新问题新办法。要坚持“先急后缓”的原则,分清问题的“轻重缓急”,先集中精力和资源,出重拳解决群众最急迫、最有意见的问题,再解决需长期解决的问题;要坚持“由易及难”的原则,注意循序渐进,先解决容易解决的问题,再打好“攻坚战”,解决困难问题,积小胜为大胜。

赴汤蹈火勇担当。敢不敢担当,对基层干部往往是一道严峻考题。有的基层干部虽然也天天与群众打交道,但遇事能推就推,能躲就躲,“怕”字当头。如果在其位却不谋其政,满足于当“传声筒”、“收发员”,浑浑噩噩,遇到问题绕道走,就是失职。“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作为基层干部,工作中千万不能耍滑头,避重就轻。面对复杂矛盾时,要敢于挺身而出,弄清缘由,找准症结,提出解决办法。

真金烈火善决断。决断力反映基层干部的能力和魄力。俗话说“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处理问题,最忌讳唯唯诺诺,优柔寡断,犹豫不决。尤其面对突发事件,如果基层干部缺乏应有的决断力,势必贻误时机,祸害无穷。一些突发事件,基层干部往往处在最前沿,最先了解情况,除要及时向上级汇报外,还要当机决断,根据对突发事件的准确分析判断,掌握好作决策的时机和节奏,适时作出决策,不能囿于常规,按部就班,推迟决断,错失良机。当然,决断还必须讲民主讲科学,及时征求多数人意见,不能一意孤行,防止错误决断。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09: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