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编织基层中国梦的圆梦人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党工委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都用“上头千条线,底下一根针”来评价基层干部的工作,是的,基层干部就是那根将名为群众的粗线条串联起来的针。都用“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来考评工作的质量,而基层干部就是这么一群将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儿做细,把群众殷切期盼的事儿做实的“芝麻官”。

百姓形,群众心。自古至今,翻看那最美基层干部的相片,一张张朴实的脸,一个个憨厚的笑容,与普通百姓无异。他们的美,看不出半点华丽的“星范”,却又那么舒服和动人。基层干部没有那种高高在上的形象,却是平平实实与群众打成一片;基层干部更没有那种璀璨夺目的气质,反而更容易湮没在群众中;基层干部言行举止夹杂着乡土气息,这正是来自群众身边的真实烙印。他们的美,看不出外化于形,却又真正内化与心。基层干部怀揣着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真心,拥有着没有做不好的事,只有做不好事的人的决心,坚定着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我们的力量源泉的信心,真心实意地关心当着群众亲人。正是这种“百姓形象”、“群众心境”,更容易让基层工作深入百姓心中。与群众打成一片,拉近群众的距离;与群众相互寒暄,贴近群众的生活;工作之初放下自己身段,工作之余融入百姓习惯,工作之中在村巷走村入户,工作之时对群众贴心入里,这就是基层干部开展好工作的真实写照。

百姓话,群众亲。仔细聆听,乡村间那一句句的问候音,一声声的交谈声,一阵阵的讨论声,都带有浓浓的地方特色,或典型的地方语调。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而一方口音也联系着一片情意。基层干部不管来自何方,只要在当地呆久了,也都逐渐学会甚至用上了这百姓话。基层干部的百姓话或粗糙随便难登大雅之堂,或直白朴实没有华美辞藻,或通俗蛮气难成严谨理论,但却是上的了百姓台面的易懂语言,也是能说到群众心坎里的句句民间箴言。一边说,一边听,基层干部面对前来的群众无论是怒气冲冲,还是忧容满面,都学习着让群众消了怒气解了怨气的必修课。善于倾听百姓话、不厌其烦百姓唠,基层干部都装载着百姓的心情。既倾听在耳朵里,又感受在心里,如何解决的办法同时也谋划在脑子里了。基层干部能掌握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就是长此以往,听得进老百姓的掏心话,老百姓也愿意倾吐着自己的心声,群众把你当成至亲人了,社情民意的真声音也就听得到了,融洽的基层“鱼水情深”关系就这么建立起来了。

百姓事,群众情。历史的长河昭示着,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为人民服务,是党和政府的根本宗旨。基层干部,更是坚持老百姓的大事小事都是刻不容缓的急事,老百姓的难事困事就是自己的事,老百姓的需求就是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基层干部既担当了地方真抓实干的“带头人”,真真切切地规划着地方经济发展致富的创业者;抓紧抓牢基层清风正气的引领者;实实在在地将党和政府的政策落地生根;干脆利落地服务于地方百姓所急所需。也担当了老百姓大事小事的“做主人”,大到老百姓切身福利的谋划者,老百姓宜居环境的创造者;小到发生家庭事故平稳度过的援助者,老百姓身边邻里家庭纠纷的解决者。基层干部甘愿做好百姓实事的内驱力,正是来自于心系群众、情牵人民的群众情坏。带着热情下村巷,带着感情系群众,带着真情解民忧,真心实意的将权利、将责任、将能力融入对群众的真切感情中。用一份份热忱面对群众的真情,一件件为民办好的实事,一次次群众满意的回答,给基层干部的身份交上了一份答卷。

今年央视新春走基层的短片中有这么一段话:“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缩短了心与心的距离;住在农家的炕头上,收获的才不只是建议。我的脚下沾有多少泥土,我的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走近你、读懂你、为了你、依靠你。”称职的基层干部,正是根植于泥土深处,融入群众一片,听得进群众的声音,办得好群众实事的贴心人。而这已不是个体形象,他们是一个群体,已汇聚成一股坚强的力量,编织着美丽中国梦的基层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09: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