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三颗棋子” 扮“三种角色”

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卧龙乡人民政府 杨小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一线是磨练意志、增长才干、提高能力的大舞台,也是干部锻炼成长的主阵地和建功立业的主战场,还是施展才华的大棋盘。为了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基层干部需做好“三颗棋子”,扮演“三种角色”。

第一,做“卒”,扮演“老黄牛”。基层是选苗育苗的“第一车间”,空间大,筛选出的“苗子”长得快。基层又是“墩苗”的广阔天地,在这里扎根驻足,有助于基层干部品德的磨炼、能力的提升和责任的担当,这样可以去掉我们的轻飘浮躁,从而强根固本,夯实根基。实干苦干才能获得群众“点赞”,基层干部身处基层第一线,我们要做一名“卒”,踏踏实实地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任何事业的成功,都需要有滴水穿石的韧劲,锲而不舍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滴水,既小且弱,对付顽石,肯定粉身碎骨。但其价值和成果体现在无数水滴前仆后继的粉身碎骨之中,体现在终于穿石的成功之中。”“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要有“老黄牛”的不怕吃苦的毅力,“要容得下尖锐批评”,脚踏实地,勇挑重担,苦干实干,甘于奉献,热衷于做‘量变’的积累工作,不抱怨、不折腾,在“急难险重”问题的解决中全面成长。“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基层墩苗中,要把经受住考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好苗及时放到最需要的位置,使其根系深植,从而让其枝繁叶茂,为人民群众谋幸福。

第二,做“车”,扮演“铁包公”。“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基层干部长时间地在势权部门、要害岗位工作,难免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为了保持干部清醒的头脑,干干净净干事,堂堂正正做人。我们要做一辆“车”,挺直腰杆,昂首挺胸,永走之路,行得端,走得正,时刻给自己敲响警钟,拧紧螺丝,远离腐化。“身正不怕影子斜,半夜不怕鬼敲门。”我们要做“铁包公”,在遵循“规定路线”的同时,“自选动作”,秉公执法、严以用权、六亲不认,争做两袖清风,一身正气的典型,在基层干部队伍面前走好示范步,确保我们真正做到清正廉洁为民,踏踏实实为民办事,始终保持拒腐蚀、永不沾污的清廉气节,做一名组织信任、人民放心、自己舒心、同事安心的好干部。

第三,做“士”,扮演“守护神”。为把“人心扶起来”,我们就要“到基层去、在基层干、从基层来”,真心实意扑下身子、放下架子,贴近群众“串门子”,与群众打成一片,带着真心、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了解民情,掌握基层民声,零距离地交流沟通,建立情感纽带,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人民利益至上。为了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要做一名“士”,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紧紧围着人民群众转,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群众利益经常会受到一些“老虎”和“害虫”的侵害,我们要做“守护神”,精心呵护在人民群众的周围,专门“管闲事”,专职管一些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闲事”,同一切损害人民利益的害群之马作顽强斗争,凡是人民的利益,我们要坚决维护,凡是群众的困难,我们要尽力解决。我们要勇敢地站出来,猛击潜伏在群众周围的“老虎”,痛打危害百姓的“村害虫”。他们与人民群众最贴近、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由于地处偏僻,他们可能借此机会利用手中的权力贪婪的吸取老百姓的血汗,时不时给人民群众添堵闹心,对他们绝不手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时代的感召下,基层干部要团结务实、自省自信、胸怀追求、勇立潮头、开拓创新、和谐共进,始终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做好“三颗棋子”,扮演“三种角色”,培养“功成不必在我,但求功成有我”的境界感,重视民生、服务群众,传播优良作风,做想干事、会干事、干好事、不出事的基层好干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09: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