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好队伍

湖北省麻城市鼓楼街道办事处 王俊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们是人民的“公仆”,用长满老茧的双手和沾满泥土的双脚,书写对党和人民的热爱;他们是“兵头将尾”,发挥着指挥员和战斗员的两面角色,想法设法将国家的政策落地生根;他们生活在基层,工作在一线,是“地基中的钢筋”,是人民事业的“第一责任人”;他们就是以实干、可敬为人称赞的基层干部。

“乡村处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末端,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在座各位可以说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位子不高但责任很大。”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干部寄予了深厚的期盼。基层干部虽身在底层,但托起祖国的重托绝不退让;虽位低权轻,但干起人民的事业绝不含糊。他们一头系着群众,一头连着党,肩负着党的责任与人民的期盼,深深地扎入农村,用钢铁般的意志承载起了一个基层富裕的梦想,用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毅力担当起了基层发展的重担,带来了基层面貌的滚滚变化。

基层干部好队伍,有坚强的领导核心。“位卑未敢忘忧国。”作为人民的干部,基层干部本着责任和良知,坚守在改革的主战场,走在服务的最前沿,直面群众难题,回应百姓期待。从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民工局长”陈家顺、科尔沁“女粮王”梅园雪,到“情系一乡群众”的菊美多吉、“造福一村百姓”的吴栋材,再到“走遍500多个嘎查传授种粮经”的梅园雪、“跑遍全市447万亩林地沟沟岔岔”的樊渭,基层干部一直是实现稳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深化改革的中流砥柱,是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是一支可以充分信赖的队伍。

基层干部好队伍,有过硬的业务素质。“尽得大的责任,就得大的快乐;尽得小的责任,就得小的快乐。”基层干部胸怀责任,以慵懒度日为耻,以服务群众为荣。他们不在乎权力的大小、位子的高低,只要是有利于人民的事业、有助于群众的幸福,都会用心做好、用力做实、用情做细。他们秉承着工作为先的原则,一心一意谋发展,千方百计促和谐,带头养猪、养鱼,主动找上级机关修筑“民生路”,带领群众深挖“幸福塘”,旱时挖沟蓄水,涝时安置群众,他们不避寒暑,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基层留下了自己坚实而美丽的脚印。

基层干部好队伍,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基层干部常年生活在基层,经济差、条件差,村里又有外出务工的情况,不少村干部既要兼顾农忙还要开展工作,既当“干部”又当“保姆”,“五加二,白加黑”、“小事情,大压力”,工作的复杂而艰巨。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不少村干部一干就是数十年,他们凭借着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崇高的道德素质,把自己的青春留在黄土地上,尽自己最大努力来服务基层,用生命的长度增添了群众幸福的高度,引领广大人民群众走向富裕奔向小康。

基层干部好队伍,有鲜明的幸福观念。“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基层干部看淡自己的前途,却在意群众的态度。他们以“把群众急盼的小事办好了,就等于为群众做了天大的好事”为初衷,赢得了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得到了“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出门视为座上宾”的幸福感觉。许多基层干部就在群众的快乐幸福中收获到了真心实意的满足感。

一名基层干部就是一个工作标杆,一群基层干部就是一支好队伍,他们以铁的毅力、钢的精神、金的成色上演着基层大戏,担当起了小角色大责任、小舞台大作为的使命,支撑起了社会最稳固的根基。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09: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