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服务”二字上做文章

山西省绛县人社局 张志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服务’二字上做文章,基层领导干部才有影响力和号召力。”这是绛县史村党支部书记李小林的工作体会。

而要搞好服务,必须转变工作职能。就是由管理型转变为服务型。在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方法上下功夫。

李小林说,为群众服务不是自己的仁慈情怀,更不是自己对百姓的一种施舍,而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正是具备了这种服务意识,李小林按照绛县县委、县政府发展一村一品的整体思路,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市场考察,并根据本村的地理气候条件,确定了种植大粒樱桃的发展思路。他积极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率先落实这一目标任务,紧紧围绕这一特色农业做文章,进而对全村的农业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全村初步形成以发展大粒樱桃为主的种植业。目前,该村已发展大粒樱桃3000余亩,其中大棚樱桃300亩,以中国农科院最优良的品种——红灯、萨米托、艳阳等为当家品种。

如果说服务意识是前提的话,那么服务能力则是基层干部在实现服务活动中的重要条件。李小林为提高自己的服务能力,除了认真学习报刊、文件外,还走出村子,到外地学习取经,还与当地一些优秀基层干部主动交流,虚心请教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所以能在对群众的服务中长驱直入,伸缩自如。他能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和不同的工作内容,适时选择不同的工作方法来实现服务的目的。李小林在发展本村大樱桃产业中,提了一个口号,叫“群众围着党员转、党员围着支部干”,为了推进这项工作,他树立起共产党员张天义这个典型。张天义率先走设施种植这步路,毅然决然打造樱桃科技示范园,先后四次到山东临驹考察并请回技术员,一次性投资50万元建成本村第一个温室大棚,并带动本村郝长河、王保明两户一起也搭起了大棚。大棚种植樱桃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晚霜冻害的问题,而且产品提前一个月上市,亩收入达到5万元左右,被打造成了黄金产业,省市县领导曾多次视察并给予支持和肯定。李小林树立的这一典型最终成为全县“党员标兵”。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由于党员干部带头搞温室大棚,带动全村68户发展了大棚300余亩,成为史村一道最靓丽的生态风景区。

服务方法是基层干部在实现服务活动中的必要途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民群众致富对社会服务的依赖性较大。农村基层干部应充当好对农民服务的尖兵,想方设法对农民群众提供信息、科技、融资、法律等全程系列化优质服务。事实上李小林就是这样想的,同时也是身体力行认真践行的。随着史村的大樱桃产业的科学化、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的不断完善,他带领党支部不失时机地扶持成立了以党员种植户为骨干的樱桃专业合作社,加强综合性协调服务,坚持以科技调产为主线,以规范农业科技合作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为纽带,以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为经营模式,使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协会一手牵果农,一手牵市场,为果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各项服务,并严格按照果品生产的规程管理果园,保证果品生产的源头质量,最大限度的为果农争取效益,将史村的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达到经济优势。具体说,是四个统一服务平台:一是统一传授樱桃管理技术,加强指导;二是统一从郑州果树研究所提供优质苗种;三是统一融资。为促进大樱桃产业发展壮大,他在积极联系农村信用联社等金融部门为樱桃种植户提供小额贷款的同时,争取到绛县政府为每个樱桃大棚财政补贴1000元。四是统一市场管理,优化销售市场环境,确保果农与客商互利共赢,以产品质量求生存,以诚信招揽回头客商。在生产环节上、重要措施上坚持统一行动,如在防治晚霜方面,村里不仅购置了霜冻预警装置,而且组织了广大果农统一行动,利用烟雾弹、煤球简易炉、熏烟等方法,最大程度减轻晚霜给樱桃带来的冻害,确保丰产丰收,给广大果农提供了可靠组织保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果品的商品率达到95%以上,优质率达到85%以上,从而拉动了周边村的樱桃种植业,辐射带动1000余户农民种植大粒樱桃。

服务效果是检验干部能力的最终环节。干部能力怎么样,最根本的就是看工作的结果怎么样。为了提升史村樱桃的知名度,打开樱桃市场销路,李小林从2012年开始,连续三年,举办了三届规模空前的史村樱桃文化节,以樱桃为媒、文化搭台、经贸唱戏,还举办“一村一品”采风会、樱桃采摘会、果农赛果会等活动,培育起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每届基本上都邀请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部分专家、市、县、镇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参加开幕式。多家权威媒体进行了报道,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慕名而来的客商云集,络绎不绝,还有些旅游团体到史村进行农业观光采摘,生态游。以多方面促进了樱桃产业的发展。每年仅樱桃一项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成为农民致富的黄金产业,做到了村有主产业,户有主产品,产业有致富能人。樱桃远销北京、上海、西安、广州等都市,每年销售优质樱桃300余万斤,推动了樱桃产业向规模化发展。史村成为闻名华北的樱桃第一村。乡亲们也视李小林为贴心人、好领班。

李小林的做法告诉我们,农村干部只要认真在“服务”二字上做文章,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服务效果,就能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从而贴心于民,取信于民,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10: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