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十三载笔耕不辍 妙笔书写百姓情怀——记优秀基层通讯员蒋旺忠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博白县委宣传部 宾明飞、黄秋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蒋旺忠,广西玉林市博白县凤山镇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站站长,在基层宣传道路上奋战了四十三个春秋。多年来,他以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无限热情,辛勤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以自己巧妙的文字和镜头,抒写了许许多多普通百姓的情和事,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用真情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以勤为径,不待扬鞭自奋蹄

“那是小学四年级的一个下午,学校组织师生支农除草,回来后,在老师的启发下,我写了篇100来字的小稿件——《除草》,被当时的县广播站和公社广播站采用,从此激起了我写稿件的兴趣。高中期间,不管学习任务多重,我都坚持一天写一个稿件。”蒋旺忠在回忆起自己的新闻写作启蒙时津津乐道。1979年10月,蒋旺忠调至凤山镇文化站工作。为尽快进入角色,适应工作的需要,他更加勤奋学习,经常到书店自费购买关于新闻写作书籍学习,努力提高业务理论素质。并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写稿,经常一忙就是大半夜,几十年如一日,寒冬腊月也一个样。冬天在写稿的时候手脚常常被冻痛了,他也没说过一声痛苦,有时还带病写稿。蒋旺忠总结了自己在宣传报道中的“六勤”:即勤读书看报、勤看中央新闻、勤观察聆听、勤下乡走访、勤学习练笔、勤投送稿件。

以苦作舟,梅花香自苦寒来

基层通讯员是件苦差事,费脑筋、熬心血。可这件“苦差事”,蒋旺忠却一干就是几十年。要写出好的宣传报道稿件,需要掌握第一手材料,因此除了写稿件,蒋旺忠几乎不在办公室呆着,而是走村串户采访新闻、做记录。2011年7月中旬,广西高等院校的31名大学生到凤山镇云心村老鸦水皮防院开展献爱心活动。为写好这篇稿件,蒋旺忠不顾当时大雨倾盆,山路狭小、泥泞,骑行了2个多小时的摩托车才艰难地到8个多公里外的活动现场进行采访。采访完成已是晚上7点多钟,尽管如此,他连夜写出了一篇图文并茂的《31位大学生情系麻风村》稿件,被《玉林日报》二版头条采用。像这样的采访经历数不胜数,但蒋旺忠却从未因此而想过放弃。他常说:“到现场才能感受得更深刻一些,写出的稿件才更有生命力一点。”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和宣传报道工作外,蒋旺忠还积极协助其他镇直单位和各村委做好基层单位的宣传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他为镇村各单位出版各种墙报,印发各种宣传资料,编写出版《凤山简报》等,并协助镇村各单位举办各种培训班,组织各类文化宣传活动,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社会和谐文明起到了很大作用。

以爱作桨,乘风破浪会有时

能够几十年如一日,不辞劳苦地从事宣传报道工作,能够支撑蒋旺忠的就是—爱的力量。几十年来,正是凭着对基层宣传事业的执爱,蒋旺忠踏踏实实地走了过来。“做基层宣传工作要有热情,要有追求,这样才会去注意百姓周围那些看似平常琐碎的事,才会去挖掘背后新鲜的、深层的东西。”蒋旺忠四十多年不劳辛苦,走访了500多个山区村屯,同镇党员干部架起了与群众的宣传报道连心桥。在宣传报道中,他坚持无偿服务群众,还把绝大部分所得的稿费用于村民修桥、铺路和资助贫穷群众等公益事业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勤耕耘结硕果。四十多年来,蒋旺忠先后在《广西日报》、《南方科技报》、《玉林日报》、玉林电视台、博白电视台等区、市、县媒体发表各类新闻稿件3000多篇,多次被评为自治区、玉林市基层文化宣传工作先进工作者,《广西日报》、《玉林日报》优秀通讯员;2013年被评为全区基层乡镇综合文化站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10: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