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涂红刚:“安、专、迷”精神的生动体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没有惊天动地,没有豪言壮语。人们说,他就是一个反复数选票的人。一个把干部登记册翻来翻去直到翻烂的人,就是一颗紧紧拧在基层组织工作中的“螺丝钉”。

  记者近日在湖北省孝感市采访了解到,2013年7月不幸早逝的云梦县委组织部干部科长涂红刚,十多年如一日安心、专注、痴迷于本职岗位,用自己出色的工作和年轻的生命,生动诠释了一名优秀组工干部的“安、专、迷”精神。

  去世前,他加班完成的方案让复杂的改革20天完成

  涂红刚生在云梦,长在云梦,1999年起,进入县委组织部干部科工作,2011年4月起任干部科科长。2013年7月5日,他因连续加班一个星期,过度劳累,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38岁。

  同事们回忆,涂红刚去世前一天正是周四。他跟往常一样,又是第一个来到办公室,对全县大科室制改革的方案进行最后的完善。大家都知道他每天上班都很早,却没人知道具体是几点。

  云梦县的大科室制改革2013年3月启动,要将全县职能交叉的科室进行合并,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还要协调多方面的关系。由于工作难度大,县里决定由组织部牵头这项工作,而承担具体任务的正是涂红刚。

  涂红刚所在的干部科平常只有3个人,除他以外都是新来的年轻人。干部科本来就承担了全县干部任免、干部教育、干部监督和干部综合等多项工作。为了拿出具体可行的改革方案,涂红刚前期还要进行大量调研工作,付出大量心血,常常是晚上加班、周末加班,“5加2”“白加黑”地工作。

  “他去世前一天晚上,部里组织学习。”2012年进入县委组织部的徐辉说,“我作为年轻同志发言谈如何加强学习,发言稿是涂科长一个字一个字帮我认真修改的。”

  部里的学习结束后,已经是晚上8点多。涂红刚回到办公室继续对大科室制改革的方案和流程图进行修改。当晚,最终修改完成的改革方案摆在了县委组织部长林小冰的办公桌上。一如往常,部里没人能说出他是几点钟完成的工作。

  “这是他生前做的最后一件工作,完成得像以往一样出色,但他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林小冰说。

  涂红刚去世后,大科室制改革正式推开,由于改革方案切中实际,可操作性强,复杂的改革在20天内即告完成。不久,孝感市的全市大科室制改革现场会在云梦召开。“这是对涂红刚这项工作最好的肯定。”林小冰说。

  实际上,涂红刚生前,始终承担着大量繁重的工作,加班加点、以部为家几乎是常态。而面对高负荷的工作,他总能做到严谨细致、出色完成。

  在组织部工作的14年里,他曾历经4次乡镇换届工作。从干部推荐、提名,到考察、选举,他全程参与;从候选人简介拟定到选票印制和发放,再到选举结果统计等,他总是反复核对,始终要求高标准、零误差。

  由他直接组织实施的干部任前公示制在全省产生重大影响,干部重大事项“双报告”制、干部考察预告制、民主推荐和考察结果反馈制等工作被在全市推行。

  直到涂红刚猝然离世,同事们才发现,他在办公室的遗物,除了大量学习笔记和剪贴材料,就是满抽屉的药。同事们说:“他一心工作,忘记了自己,透支了生命。”

  几百名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一口清”,他就是“活字典”

  干部科长权力并不大,可以说,就是基层组织工作中的一颗螺丝钉。可涂红刚却把自己的工作当事业,全心投入、迷恋至深、乐在其中。

  在涂红刚的办公室,记者找到一本他生前经常使用的“副科以上干部基本情况本”。其中登记着600多名干部的信息,纸张已经被翻阅得卷边发黄,并且额外装订了厚厚的封皮。

  县委组织部的同志告诉记者,这样的登记册,以前大概一年更新一次。2011年换届之后,更新的速度更快,有时一、两个月就要更新一本,其中记载的干部信息也就会随之更新。

  “全县975名在职副科级以上干部,随便说起一个,涂红刚不用看简历就能把年龄、工龄、党龄,学历、工作经历和干部身份‘一口清’,年龄甚至能精确到月份。”云梦县义堂镇党委书记毛宁波说。

  近几年,云梦干部人事调整每年有上百人次,由于涂红刚在基础工作上把关严,干部简历从未出现错误。

  不仅是“活字典”,还是“政策通”。《大力推行干部任前公示制 探索干部制度改革和路子》《坚持把群众路线贯穿干部任用全过程》《着力创新干部选任机制》……涂红刚的笔记本上,摘抄了大量组织工作刊物上的理论文章。对有些问题,他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翻开涂红刚用过的资料剪贴夹,剪贴上去的第一篇文章正是1999年,那是他借调到组织部工作的时间。

  翻阅涂红刚自己撰写的剖析材料,可以发现,他对自己的第一条要求正是勤于学习:“以挤和钻的‘钉子’精神,学懂弄通,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努力打牢思想根底和知识功底”。

  凭借着对岗位的热爱和勤奋的学习精神,涂红刚不仅自己对干部工作政策、程序、规定了然于胸,而且设计和制作出一系列干部管理方面的流程图,用来指导年轻人工作。他参与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系统性、统筹性、协调性问题研究》,获得省委组织部2011年调研课题优秀奖。

  涂红刚在工作中不仅追求精益求精,而且坚持原则,严守纪律。

  有一次,一个县领导在大会上提出,自己简历中学历一栏应该是“大学”而不是“大普”(即大学普通班,指“文革”期间大学在读或毕业的)。面对上级领导,涂红刚顶住了压力,坚持实事求是。

  在县城的干部中,干部科长受关注度高。每次干部调整,作为干部科长的涂红刚都能先知情。他认识的和认识他的干部中,不乏好友、同学、同事,甚至一些领导想通过他询问职务调整情况。但对此他始终守口如瓶,从不跑风漏气。

  云梦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柯晔,是涂红刚生前的主管领导。他说:“涂红刚职责、角色的定位,决定他做不出惊天动地的事情,但他身上体现出的爱岗敬业、忠诚可靠、坚持原则精神,却是一个组工干部最可贵的品质。”

  同事说他像亲人,家人说他像客人

  涂红刚生前工作的办公室里,每到工作日的上午9:30,都能听到旁边机关幼儿园里,孩子们做早操传出的音乐声。然而,如此之近的距离,儿子上幼儿园期间,涂红刚一次也没有接送过。

  “他整天就是工作。对家人来说,家里的大事小情与他无关,他就像个客人,而且还是个不经常上门的贵客。”涂红刚的妻子王梦琴说。

  “涂红刚回家从来都把包放在枕边睡觉,接电话时也要为了保密而关上房门。其实,家里人从来不过问他工作上的事。”王梦琴说,“他平常最忙时我都不知道他晚上是什么时候回的家,早上也是在睡梦里模模糊糊知道他走了。”

  涂红刚的父亲身体不好,母亲患有抑郁症,儿子正值初中关键时期,但为了工作,他常常无暇顾及。

  2013年4月,正值县里干部调整,涂红刚的父亲被确诊为肾囊肿,急需做切除手术。父亲从手术到住院治疗一个多月,涂红刚没有请过一天假,总是利用下班的空隙去医院看看父亲,来去匆匆。

  涂红刚的姐姐几年前下岗,在县里的超市工作,一个月只有900多元工资。她说:“有一次我去找弟弟,跟他很认真地说,能不能找人帮我安排个正式工作,可他听了之后,啥话也没说。”

  了解涂红刚的同事都说:“他心里其实装着自己的家人,只是他对工作更专注,对事业更忠诚。”

  7月的荆楚大地,暑热正盛。5日一大早,涂红刚又是全家第一个起床,准备出门上班。但家人随后却发现他倒在卫生间里,没有了呼吸和心跳。

  涂红刚的追悼会上,许多人自发前来为他送行。他周围的很多人,至今回忆起他,都对他阳光、乐观的性格印象深刻。

  涂红刚在干部科副科长岗位上工作10余年,经历4任组织部长、2任干部科长,他甘当配角,毫无怨言。每年年度测评,涂红刚都排名靠前,但却先后4次把优秀等次名额让给了其他干部。

  “我们总是曲解快乐的来源,以为有钱、有地位、有权势才有快乐,其实不然。快乐就像太阳,它照射在每个人的身上,绝对不会只有一束阳光照在你的身上。”涂红刚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除了阳光的性格,同事们,尤其是年轻人,更觉得涂红刚就像自己的一位亲人。

  2012年6月借调来干部科的徐咏梅说,涂红刚对年轻人,就像大哥哥对弟弟妹妹一样,思想上指导启发,业务上言传身教,生活上细心关注。“周末,他经常一个人加班,我几次主动要求来帮他,他却说,过周末你还是去陪女朋友吧!”徐咏梅说。

  部里很多年轻人都记得,涂红刚常常对他们说,现在社会越来越浮躁,只有安心本职工作,坚持下去,让明天的工作更加合格,投入才会有所回报。

  安心本职,忠于职守;专注工作,勤于钻研;沉迷事业,乐于干事。

  云梦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邹亮说,涂红刚平平凡凡、爱岗敬业,是有着老黄牛精神的小人物,但他身上体现出的“安、专、迷”精神,代表的正是今天这个浮躁的社会中,千千万万普通组工干部身上最闪亮可贵的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10:33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