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严三实接地气 为民实干洒情怡

天津市蓟县房地产管理局 张德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序: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风政风得到了转变,我们的干部队伍为民意识得到了加强,好干部好党员不断被发现,他们深入实际,主动进位,踏实工作,无私奉献。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下面这些事就发生在我身边的真实故事,但在写此文章时,他们有的不愿说,有的不愿提真名。我尊重他们的意愿,隐去名姓,来彰显党旗下我们广大干部优秀品质。

一、溜弯儿

渔阳初冬的小雪,飘飘洒洒,落在地上,立即被这片热土溶化。打在脸上,会有一丝清凉。但在头发上留下一层白雪,与脸相映,倒有一番情趣,倒是一道风景。虽是北风徐徐,雪花飘荡,但在府君山锻炼的人并没有见少,可能是周六的原因吧,人来人往。

大赵又和往常一样,上山锻炼身体,时不时的和熟人打个招呼,又边走边看风景,只见山下百余座大小不等烟囱冒着浓浓的黑烟,被北风斜斜的散在渔阳的上空,炊烟缭绕,烟雾蒙蒙,能见度极差,水波荡漾的翠屏湖不见了,古老的独乐寺不见了,就连城内白塔也不见了。见到此番,大赵心想这多烟得烧多少煤炭呀,当下燃煤又这么贵,热效率又只有百分之六十,有的家庭取暖连这个数也达不到,多可惜呀, 能不能……这时在县里工作的老乔溜弯儿碰到了大赵,上前去拍了一下大赵的肩膀,“老兄又在这儿看啥呢?”大赵回过神来,指着山下冒烟的烟囱,“我在想城内天空这么多烟雾”。老乔顺着看去,感慨的说:“就是这些烟囱造成城内的烟多。”“你在西藏时没这么多烟吧?”两人一问一答继续前行。“是的,我县啥都比西藏好,就是没有西藏天空蓝。”老乔转而又说:“你是房管局一局之长,又管供热,能不能改变一下供热方式,让城内冬天烟少冒点。”“这事我在镇上工作时就想过,方法不是没有,只是困难太多。”“过去你在镇里没办法,现在你到了房管局,我想你一定有想法。”“想法是有,只是实施起来阻力大,困难多。其实我县搞一两个大型供热企业,将小锅炉改燃并网,既可以提高热效率,节能减排,又可实施我县的‘蓝天工程’,到时候城内就没这么多烟了。可这样一来涉及到部门利益,肯定有阻力,二来资金缺口太大……”“那就找政府,争取县里支持,这可是利县利民的好事,早办比晚办好。”“到时候也不少你们各部门的支持。”两人说着唠着到了山门……

大赵回到了家里,躺在铺上,翻来覆去,思考着与老乔的聊天,盘算着建大型供热站之事。两天后,经局党委研究,成立改燃并网小组,先期市场调研,两个月后一份从技术到选址,从人员到资金,从政策到组织可行性报告与请示摆在县领导的办公桌上,送达到相关部门。

前年初,一个覆盖半个县城一百三十万平方米大型供热项目——滨河供热中心项目正式立项上马,昼夜奋战,建厂房、安锅炉、踩路由、铺管道,经过紧张而有序的施工,到本年度国家规定的供热时间,滨河供热中心一期工程正式竣工点火供热,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施工当年供热的奋斗目标,改写了蓟县供热的历史,打造了干事创业渔阳房管人的形象。滨河供热中心一期工程采用我国当前最新供热技术,并网10 吨以下小锅炉12 座,经过几个供暖期的考验,运行平稳,效果显著,每个供热期节约燃煤198 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等废弃物156 万吨,为使蓟县天更蓝水更清做出了贡献。

二、杯子

如果说上个世纪末“农村工作两台戏,计划生育宅基地”,那么本世纪初就是“时下工作有两难,越级信访与拆迁”。众所周知,拆迁工作是城市建设的开场戏,也是重点工程建设中最难最苦最磨人的工作,“要煅炼干部就要到拆迁一线去”,听上去就像一句台词,但这也的确被各级政府的领导干部所默许。县房管局主管拆迁责任人就是在行政执法和征地拆迁中成长起来的干部。十几年来。小赵一直工作在征地拆迁第一线,肩负着大大小小几十项重点工程拆迁任务。既是拆迁补偿政策的制定者,又是补偿安置工作的落实者。“和谐拆迁,真情暖人”是他的工作原则,是蓟县拆迁工作依以贯之的宗旨,也是蓟县拆迁工作无往不胜的法宝,作为拆迁工作的负责人,虽然平常工作非常繁忙,难得的周六、周日也被他定为铁打不动的“拆迁上门走访日”。2011 年初,小赵和其它拆迁同志相约来到一户人家,这是拆迁中“老大难中的老大难”,态度十分强硬。多次协商均未果,这次也反复强调所谓“理由”,协商一个多小时,仍没有进展,眼看就要陷入僵局,为了缓和气氛,小赵他笑呵呵地说:“说得口干了,向老大哥讨杯水喝”,户主转身随手拿个杯子,倒了水就递给了他。一看这杯子,旁边的工作人员顿时气就不打一处来,本来就憋着一肚子的委屈,竟然还递过来这样一杯水,盛水的杯子外壁黑乎乎的,还有手印,黄黄的茶垢像污泥一样爬满内壁。这样的水如何下咽?就是这样的一杯水,小赵他竟想都没想,一扬脖,咕嘟咕嘟喝个精光。喝完还用手抹了抹嘴笑着说:“解喝了,谢谢大哥!”户主接过水杯,一阵发愣……后来就是这名扬言官司必打的户,很快就与拆迁组鉴定了协议书,成为那个工程最关健的突破口。小赵现已担任了副局长,又新城建设前期征拆负责人,但他总是说:“虽然我们工作在基层,但在百姓面前,我们就是县政府形象,委屈都受不了,还有什么资格谈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11: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