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官必读的经典:《谏太宗十思疏》(节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唐太宗登基伊始,鉴于隋朝灭亡的历史教训,着手改革弊政。一方面精简机构、整顿吏治;另一方面重视民生,采取与民休息的政策。社会由此逐渐繁荣起来,达到了太平盛世,史称“贞观之治”。 然而,在取得巨大政绩后,唐太宗在一定程度上滋生了高枕无忧的思想,渐渐改变了此前勤俭的作风,生活趋于奢靡,并开始对外用兵。鉴于这种情况,贞观十一年(637),时任门下侍中(宰相之一)的魏徵向唐太宗上了一篇奏疏,即《谏太宗十思疏》,以示劝诫。

  原文节选:见可欲,则思知足以自戒;将有作,则思知止以安人;念高危,则思谦冲而自牧;惧满溢,则思江海下百川;乐盘游,则思三驱以为度;忧懈怠,则思慎始而敬终;虑壅蔽,则思虚心以纳下;想谗邪,则思正身以黜恶;恩所加,则思无因喜以谬赏;罚所及,则思无因怒而滥刑。

  译文:遇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时,就想到知足以警戒自己;要大兴土木时,就想到适可而止以使百姓安宁;考虑到地位高随时会有危险时,就想到要谦虚,并加强自身修养;担心自己会骄傲自满时,就想到江海之所以广大,是因为能够容纳百川的缘故;沉溺于巡游狩猎时,就想到每年只有三次的限度;担心自己意志松懈时,就想到要善始善终,持之以恒;忧虑会受蒙蔽时,就想到要虚心接纳下属的意见;担心会遭到谗言时,就想到端正自身以斥退小人;实行赏赐时,就想到不要因一时高兴而奖赏不当;施加惩处时,就想到不要因一时盛怒而滥用刑罚。

  简评:在贞观之治的局面下,如何做到居安思危?魏徵提醒唐太宗要做到“十思”,包括对物质的欲望、对功业的满足、对政务的处理、对下情的了解、对赏罚的行使等十种情形,告诉太宗遇到这些问题应该如何做,怎样才能避免错误。如果能做好这十个方面,便可以垂衣拱手,安然而治。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11:42 来源:《月读》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