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俄罗斯诗人普希金的诗歌。诗歌全文表述了一种积极乐观而坚强的人生态度。这首诗问世后,因它的亲切和蔼,许多人把它记于自己的笔记本上,成为激励自己勇往直前,永不放弃的座右铭。

  译文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 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

  相信吧 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

  现在却常是忧郁

  一切都是瞬息 一切都将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 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作品赏析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选自《普希金诗集》,写于普希金被沙皇流放的日子里。那时俄国革命如火如荼,诗人却被迫与世隔绝。在这样的处境下,诗人仍没有丧失希望与斗志,他热爱生活,执著地追求理想,相信光明必来,正义必胜。诗中阐明了这样一种乐观坚强、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当生活欺骗了你时,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在苦恼之时要善于忍耐,一切都会过去,未来是幸福、美好的。生活中不可能没有痛苦与悲伤,欢乐不会永远被忧伤所掩盖,快乐的日子终会到来。

  最为经典的尾句“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表明诗人心儿永远向着未来的积极人生态度,并告诉人们,困难迟早是会成为过去的,而那些过去的将成为你的人生财富,这些经验将帮助你领悟人生的真谛,走完人生的道路,当你成功后,回首一望,这些就成了你成功路上的足迹、见证。而这不仅仅只是诗人人生经验的总结,亦是生活的真谛。

  这首诗没有什么形象可言,短短八句,都是劝告的口吻——按常理这是诗歌创作要尽力避免的,但这首诗却以说理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其原因在于诗人以平等的娓娓的语气写来,语调亲密和婉,热诚坦率,似乎诗人在与你交谈;诗句清新流畅,热烈深沉,有丰富的人情味和哲理意味,从中可以让人感受到诗人真诚博大的情怀和坚强乐观的思想情绪。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15:55 来源:综合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