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胡钦春:当一天警察 就守一方平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胡钦春(右二)破案归来。资料照片

图为胡钦春(右二)破案归来。资料照片

  “朱哥,歹徒带着刀,快向所里报告请求增援!”3月29日晚,湖北省宜都市陆城派出所民警胡钦春,与歹徒搏斗后体力不支倒在街头。当晚,颈静脉被割断、身中7刀的他终因伤势过重,以身殉职,年仅41岁。

  从警18年来,胡钦春参与办理600余起治安案件、180多起刑事案件,是小城宜都响当当的破案能手。“无论日常接处警,还是缉凶追逃,钦春总是冲在第一线。”站在胡钦春办公桌前,陆城派出所所长黄志华依然不愿相信战友已经离去,“这么多年,大案小案都没离开过他。”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我愿更好地、永远地为人民服务!”这是胡钦春入党志愿书中的一句话。誓言铿锵、铁骨铮铮,入党12年、从警18年,胡钦春用生命和热血为老百姓守护了一方平安。

  群众眼中的“英雄汉”

  从交警到经侦警,从治安警到片警,胡钦春全都干过。宜都市名都社区是胡钦春的责任区。社区治保主任董昌静说,社区里事情杂乱而繁多,处理不好容易酿成大事故。“胡警官几乎每天都来看看,不管大事小事、白天晚上,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赶过来。”

  多年前的一个清明节期间,居民刘某上坟时,不慎让白马溪村竹绿山山林着火,胡钦春与同事迅速赶往现场处警。竹绿山是典型的麻沙坡山,土质疏松,且山体陡峭,消防车根本无法上山灭火。

  胡钦春二话没说,立刻组织村民,沿陡峭山路爬上山头灭火。“当时山上火势非常大,过火面积已经有十几亩,上山灭火非常危险,但胡警官脱掉了外套,就奋不顾身冲在了最前面!”村民至今仍记忆犹新。

  刺骨冬夜,他送70多岁的迷路老婆婆回枝城老家;全家团聚的除夕,他出门帮助邻居找回走失的耕牛……胡钦春的一桩桩小事、一件件善举,为他赢得了好口碑。

  4月4日上午,胡钦春的追悼会举行时,近5000名群众从各地赶来,为他送行。胡钦春的同事说,从3月30日到追悼会期间,前来送行的市民达上万人次。

  为了让英雄走好最后一程,棺材店老板黄先波连夜打制棺材。当胡钦春家人付钱时,黄先波却说:“英雄为我们连命都不要了,我哪还能收钱?”

  同事身边的“青春哥”

  1996年,经过公开招考,胡钦春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刚穿上警服,他就把叫了23年的名字“胡青春”改为“胡钦春”。他曾私下里告诉好友,改名是想做一个勇敢有担当的人,做一个尽忠职守的好警察。

  胡钦春天性乐观,常常让同事在繁重的工作中会心一笑。加上之前改名的缘故,大家给他起了个外号叫“青春哥”。

  负责城东片区警务工作的民警汪宜伟,老家在安徽。前年4月,他把爱人从安徽老家接到宜都生活。头半年的时间里,爱人没能找到工作,两口子仅仅依靠汪宜伟一人的工资度日。胡钦春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其找了一份幼儿园教师的工作。

  在办案中,“青春哥”却是个“拼命三郎”。1993年底,宜都发生一起命案。事隔18年后,受害人陈某的儿子来到宜都报案。宜都警方组成专班,先后5次赴重庆抓捕犯罪嫌疑人但均未果。

  案发已经十几年,嫌疑人面容、身材肯定会有很大变化,办案难度极大。2013年12月2日,胡钦春受命赶往重庆云阳实施抓捕。临出发前,身为组长的他立下军令状:“这次不光要摸线索,一定要把犯罪嫌疑人抓回来。”3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胡钦春和同事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大体位置。

  当晚11时,胡钦春和同事在陡峭的山路上奔走4小时后,终于接近了嫌疑人院落。不料附近农户饲养的鹅大叫起来……胡钦春毫不犹豫,从3米多高的土坎上跳下后直扑屋内,将衣服已经穿好、手握手电准备逃窜的陈某抓获。

  亲人心中的“胡大猫”

  “亲爱的大猫,你为什么不说话?你身上那么多伤,现在还疼吗?以前你总是说工作忙,现在就好好地睡一觉吧!”在胡钦春的追悼会上,女儿的告别辞感动了无数人。

  这曾是一个温馨的三口之家:丈夫是警察,妻子是教师,两人还有个12岁的女儿毛毛。每天清晨起床后,胡钦春先送妻子上班,再送女儿上学,并在8点前赶到派出所上班。父女俩互称“大猫”“小猫”,每次出差回到家,胡钦春总是想方设法和女儿一起玩;然而,这么多年,女儿的家长会他却没参加过几次。

  在71岁的老父亲心中,胡钦春是一个铁面无私的人。有一次,老人去陆城街头办事,走过一个十字路口时,不懂交通规则的他还是往前走,导致一辆躲闪不及的摩托车摔在了路边。当胡钦春听老人讲述了事情经过后,严肃地跟他说,“那是您的问题,我们去现场,把事情弄清楚。” 于是,父子俩回到现场,胡钦春牵着父亲过马路,直到教会识别红绿灯后才回家。

  熟悉胡钦春的人,都称赞他是个大孝子。2010年,在老家田里干活的母亲不小心从田埂摔下,导致腰椎损伤、两根肋骨骨折。胡钦春妻子回忆,当时正值盛夏,母亲卧病在床,洗头、换药、端屎端尿都是钦春一人承担。在母亲卧床的3个多月里,胡钦春每天坚持不停地为老人翻身擦汗。这么长时间下来老人没有得褥疮,伤口也没感染,复查时医生都被他的细心给感动了。

  在妻子王英心中,胡钦春是个有责任感和担当的男子汉。“咱们校门口有个人可奇怪了,一手捧着鲜花,一手指挥交通。”王英下班后一看,那正是自己的男朋友胡钦春。原来,胡钦春当天来到校门口接王英下班时,发现道路拥堵,便自发指挥起了交通。当年,正是胡钦春的责任心打动了王英。

  嫁给警察,注定聚少离多。胡钦春曾答应王英,今年清明节假期要是不值班,一定陪她去洛阳看牡丹。“没想到他却先走了,这辈子他答应我的好多事都没能实现,只能希望等下辈子再实现了。”王英说。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16: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