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信念抓作风严制度 党建站上新起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6月30日,新入党的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党员参加入党宣誓仪式。

图为6月30日,新入党的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党员参加入党宣誓仪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的中央领导集体身体力行,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带领全党强信念、固根本,抓作风、夯基础,严制度、反腐败,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起党心民心、汇聚起智慧力量。

  补精神之钙 固信念之本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人民情怀是共产党人坚守信念高地的动力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

  一年多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培训,不断推动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方针政策、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推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思路和改革举措深入人心。

  一年多以来,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持续不断的学习热潮,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推动全党凝聚起团结一心、昂扬向上、励精图治的强大正能量。

  祛作风之弊 强执政之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一系列管党治党的措施,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推动优良党风回归,为改革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一年多来,党中央言必信、行必果,率先垂范、勇于担当,全党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地区各部门狠抓落实,强化监督,有力促进了党风政风好转,带动了民风社风转变。截至5月底,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1880起,处理党员干部54862人,形成强大震慑。

  2013年4月,中央决定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示范全党,各地各单位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聚焦“四风”找准问题、开展批评动真碰硬、立说立行狠抓整改……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目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范围更广、领域更宽、数量更大,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

  活动中,各地各单位整治信访积案、拖欠群众款项、征地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执法监管部门“三乱”、干部走读和办事不公、惠民政策和资金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紧紧围绕“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等,深入正风肃纪、持续深化整改。

  一年多来的作风建设,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打消了当初社会上“一阵风”的疑虑,见证了中央一抓到底的决心。

  除腐败之患 建制度之笼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加强党对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提出要“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禁令接连出台,“老虎”“苍蝇”一起打,查办腐败案件力度之大、数量之多,为近年来少有。

  与此同时,中央审议通过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提出要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惩治和预防腐败有了“顶层设计”,制度的“笼子”编织得更加牢固。

  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中央相继就规范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认真执行干部退休、工资接转,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等出台制度规定。

  明确分工,保持制衡。不少地方探索适当分解主要领导干部的权力和责任,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的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

  畅通渠道,强化监督。中组部“12380”举报平台建成信访、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综合受理平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普遍加强网站建设,开设举报监督专区。

  选人用人,严格把关。中组部修订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提出严禁在干部考察中隐瞒或歪曲事实真相,严禁在干部档案上弄虚作假,严禁超职数配备、超机构规格提拔干部等一系列明确要求。

  一记记从严管理的“组合拳”,一项项刚性约束的严规铁律,让“为官不易”逐渐成为常态,让全党和人民群众感到了变化、看到了希望,增强了对党的信心。

  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建设不断加强。肩负领导全面深化改革重任的中国共产党,正以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前进。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17:1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