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表哥•党员•无怨无悔的水务人

天津市西青区(天津)特种材料有限公司 李京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的表哥李继维,年长我10岁。在我少年时代的记忆中,他始终是个身板颀长单薄,有着白皙脸庞和温暖笑容的大男孩。 2000年,大专毕业的表哥为了自己的“军人梦”,选择入伍参军。临行前亲友为欢送表哥光荣入伍特意举办了场家宴,那个站在酒桌中间,身着绿军装的表哥英姿飒爽又略显局促羞涩的样子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两年后,表哥从部队转业复员,被分配到黑龙江省延寿县山河灌区管理站,从事基层水管工作。也许正是2年部队生涯的捶打磨练锻造出了他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的工作态度和吃苦耐劳、敢想敢拼的工作作风,尽管基层工作很苦很累,表哥却能咬紧牙关,坚守自己的平凡岗位,他总说:“当过兵的人,这点辛苦又算的了什么?”从初出茅庐的岗位新手到独当一面、带队工作的基层干部,从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到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表哥数十几年如一日,他那踏实忠厚的本色,正直谦逊的品格,党员以身作则的风范,让我深深的佩服。

做水务人:无怨无悔的选择

灌区是农业命脉,承担着为全县农业灌溉服务的重要任务,也肩负着落实政策、上下内外沟通的职责。水务工作实际上就是服务工作。入职以来,表哥经历了很多次农户之间的用水纠纷事件。其中一次抢水矛盾眼看就要升级为流血事件,表哥来不及思考,冲上前死死抱住挥着利器的一名农户,抢夺下刀刃,平息了纠纷。类似的突发状况考验着水务人员临危不惧的临场应变能力和危机处理能力。一旦处置不当,便会给矛盾双方乃至两个家庭都带来无可挽回的伤害和悲剧。也正是那次惊险事件之后,表哥更加意识到自己的工作光荣而又艰巨,必须具备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既然选择做一名水务人,就要忠于岗位,服务群众,无怨无悔。

党员先锋便民岗:示范在行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然而农田的源头活水并不是轻轻松松自己过来,而是表哥这个“党员先锋便民岗”不分日夜值更把守住潮涨潮落硬拼出来的。作为灌溉第一组组长,表哥做到了率先垂范,深入一线作业。防汛工作严峻时他努力克服炎热、劳累、蚊虫叮咬等困难,连续几天几夜坚守岗位,保障供水工作安全运行。台风暴雨一来,别人往屋里跑,表哥却要往外冲。在暴雨夜里他不顾高烧病痛,咬牙坚持巡查每一处雨污水管道,排除安全隐患,在汛期高危时段也高效保证了灌区输水安全、机电安全和调度安全。灌溉沟渠里常被抛入生活垃圾,甚至是腐烂的死猪,处置不当就会严重影响灌溉用水的通畅和质量。表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发扬了了水务人“上善若水”的精神。总是第一个跳入脏水,打捞疏通。最脏最累的工作,他每次都抢在前头,真正践行了党员先锋便民岗“为民、便民”的宗旨。在干渠、在支线渠、在田间地头,撒下他辛勤的汗水,留有他坚实的足迹,闪动他忙碌的身影。表哥的脸晒黑了,嗓子哑了,脚起泡了,但他无怨无悔,充分发扬了水务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的优良作风。

优秀共产党员:牢记宗旨,不辱使命

受去年洪涝灾害和今春凌汛影响,县城今年里各灌区水利工程水毁严重。为了保证全县水利工程顺利实施,3月中旬刚刚解冻,表哥就带领灌溉组成员奔赴险工段进行修复。然而河段春汛来势凶猛,在抢修过程中,渠道突然决堤,洪水眼看冲垮农房淹没农田,甚至祸及整个村庄。担任组长的表哥头脑很清醒——刻不容缓,必须马上投入抢险,堵住决口。然而春水刺骨,况且对于接下来的险情小组成员心里都没底,大家心里焦急但都不敢轻易下水。表哥凭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判断水势后立刻指挥抢险,并第一个踏入冰凉水中,扛起沙袋填充决口。望着他一人向决口处走去,小组成员和很多青壮年农户们深受感动和鼓舞,也纷纷下水,加入抢险队伍。最终在大家齐心努力下,成功渡过险情,避免了难以估量的人员伤害和经济损失。这次齐心抢险的经历使得农户们对灌溉组给予充分肯定,也都对表哥这个第一个入水抢险的优秀干部不禁竖起大拇指。表哥却说,抗洪抢险是水务人的职业本能,自己也只不过做了一名普通党员该做的事。

工会主席:情系职工,履职尽责

2011年,表哥担任了山河灌区工会主席一职,这也是山河灌区历届以来,最年轻的工会主席。上任以来,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宗旨,一心想为职工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于是,他亲自着手建立了困难职工和离退休老干部档案,对困难职工的家庭经济状况和实际问题做到心中有数,铭记在心。除了节假日慰问走访,表哥平日里也不忘抽出时间与困难职工谈心,到退休老干部家帮忙干活。在具体工作中,他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主动配合党政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工作,准确把职工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反馈给上级。表哥也始终深入基层调研,撰写分析报告,为上级决策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方案。在工会主席的岗位上,李表哥既做到了“上情下达”,也做到了“下情上报”,用自己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履职尽责的工作态度获得了群众和领导的好评及认可。

有同志笑称水务人是“跑田头,奔浜头,通阴沟,吃苦头,没花头”。然而在十余载的从业之中,表哥在岗位上坚守水务人“跑田头、奔浜头、通阴沟”的踏实苦干、辛勤耕耘;在生活中他发扬水务人“吃苦头、没花头”的朴实无华、无私奉献,在坚守平凡岗位的同时,践行着水务人的胸怀和追求。我的表哥,是一名优秀的党员、优秀的基层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1: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