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启业:八旬退休党员义务清扫公厕12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张启业老人在冲洗厕所。

图为张启业老人在冲洗厕所。

  张启业,一位白发苍苍86岁高龄且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12年来每天都会两次义务打扫村里的公厕。这看似举手之劳的“义举”,在张老日复一日的坚持下,演变成为一种传统美德,在村民和孩子中不断传承和发展。

  近日,记者慕名来到中建农场南吕分场老村坡村,走进张启业老人的家中。一进门,就见到屋角边上那些铁镐、扫帚、铁锨、铁桶等劳动工具。听说我们的来意后,张老摆着手说:“举手之劳的一点小事,实在不值得宣扬”。

  清扫村里的公共厕所,并非张启业老人家的份内事,他怎么会主动揽上这差事的?村里的陈大妈记得很清楚,那是2002年夏天,村里翻修了80年代建造的公厕,由于村里没有专项经费安排专人每天清扫,只是重大节日时靠村民义务整治环境卫生时集体清扫,因此,过不了几天厕所里就是蚊蝇滋生、臭气熏天。张老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想到自己退休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干脆每天上厕所就顺便带上扫帚、水桶,直接冲洗干净才回家。

  久而久之,清扫公厕成了他的“专利”,为了确保公厕的清洁,他一不做二不休,自己将清扫时间从每天一次改为两次。刚开始,村民以为张老是一时心血来潮,干不了多久。没想到,张老一干就是12年,每天不管清晨还是黄昏,不论天晴还是下雨,一个铁桶、一把铁钳、一把扫帚、一个畚箕陪伴着他,从未间断。

  记得有一次张老患重感冒发高烧,他仍惦记着清扫公厕这事。孩子见他生病,拦住他不让去打扫,一再地劝说,“一天不打扫没关系”。张老却反过来做孩子的思想工作,硬是抱病去把活干完才罢休。张老心里明白,多年的坚持已使他养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习惯,每天不去公厕转两圈,心里就会感觉空荡荡的,好像丢了魂一样地难受。

  在张老的言传身教下,村里的孩子逐渐将清扫村里的环境卫生和打扫公厕作为学雷锋、做好事的“阵地”,经常周末都会主动投入义务劳动。每当这个时候,看着自己的“战场”被孩子们抢占,张老心里总是美滋滋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1:43 来源:人民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