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鲁甸县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的抗震救灾日记

云南省昭通市委编办派驻鲁甸县鹊落村新农村建设指导员 耿先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8月3日16:30

我们家和另外三个朋友家在鲁甸县文屏山上捡菌子。忽然,大山晃动、青松摇摆,不知谁叫了一声“地震”。我赶紧叫几个孩子扶住松树别乱动。同时,只听见城区传来“哗哗”“哔剥”的声响,持续了大约3秒钟。通过手机上网查询,得知鲁甸发生了6.5级地震,震中就在龙头山。我挂钩的火德红镇鹊落村有几个社就和龙头山接壤。于是,我打电话问康德军支书,目前灾情怎么样?他说,房屋受损严重,有牲畜被房屋垮塌打死,目前没有接到人员伤亡报告。不一会儿,就接到杨庆华队长的电话,约定几名新农村建设队员一起到火德红参加抗震救灾。到了火德红镇政府,已是晚上9点左右。在臧尔方书记的安排下,我、张仁侠(李家山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常务书记)、王乙鑫(南筐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常务书记)和市水文局派来支援的宋大恩一起到火德红镇灾情最重的李家山村红石岩社参加一线抢险救灾。杨队长年逾五旬,留在镇上综合协调。

车在盘山公路上行走,路上到处都是地震滚下的石土。有的巨石有好几吨重,刚好小车能通过,大车根本无法通过。经过近1个小时,我们到了李家山红石岩的半山腰上,小地名叫大坪。这里路已被堵死,无法通行。一路上,都有幸存者在路边。朱文华主席我们几个一路分发了带下去的干粮。因为车上的干粮和水本来就不多,加之还不知下面有多少群众,我们只能是一处发一点先垫一下肚子。在这里,吃饱肚子,已是奢望。虽然已经全部购买了火德红镇街上的干粮,依然无法满足众多群众的需要。

根据安排,我们4人和阮孝辉副镇长在这里等着,只要帐篷和干粮一来就马上发放。还有3个灾民也在这里等着帮社里领东西。这时已是夜里11点。由于一路落石的阻碍,帐篷和干粮一时无法到达。我们几个没等到帐篷,却迎来了一场瓢泼大雨。这时已是凌晨1点。庆幸的是,不知谁给我们留下了5件雨衣和3把雨伞。由于雨大风狂,我们只能蹲着避雨,像几个伫立山头的巨石。整夜不时的余震,让大家既害怕,又为群众担心。耳旁不时传来滑坡的声音,为黑夜更添恐惧。 

2014年8月4日5:30

由于物资无法到达,雨又大,朱文华主席开着车到大坪把我们接到李家山小学。这里已有很多群众转移到学校的食堂。一个小时后,帐篷到了,但由于雨大,拉不下去,只能停在小学里。由于人多,我们只能在外面淋雨。终于,有人提议搭起两个帐篷躲雨。我们10多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两顶帐篷搭起。虽然大家都累得气喘吁吁,但想着大家自此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也不觉得那么累了。

2014年8月4日7:00

昨夜搭起两个帐篷后,我们4人在李家山小学教学楼的楼梯间坐了一夜。由于当地群众说,建教学楼时没打桩,不安全,当地群众没一个人敢到教学楼这里避震。所以我们4个“白胆人”捡了个漏,有这个空间渡过一晚。在半睡半醒之间,我们经历了3次余震,3次逃跑。其中一次,王乙鑫要跑,我拉住不准他跑,直到震动停止了才跑到院坝。因为我秉承的是“小震不用跑,大震跑不了”的宗旨。乙鑫跟我开玩笑:“若我被埋掉们就怪你。”

天刚亮,我们4人便在路旁的水井用手撩点水洗了一下脸,有了端详这个地方的时间。

震后的李家山依然风景优美。郁郁葱葱,险峰劲松,薄雾在山腰飘来荡去。路旁被震塌或开裂的房屋随处可见。到处游弋的人和满目疮痍告诉我们,正处在地震中心带。

2014年8月4日7:40

朱文华主席来到学校接我们4人。他告诉我们,我们的任务是指挥铲车清除路障,保证道路畅通。我们到了昨晚被阻断的地方,也就是当了一晚山大王的地方。铲车已经开始工作。

下面就是牛栏江,已被两岸的山坡滑下阻断,形成偃塞湖。一汪浑浊的泥土静静地躺在山脚,但她随时都准备撕破阻碍,向人类发出她的愤怒。这个原来山清水秀的地方,这个我原来泡过温泉的地方,现在已是面目全非。昨夜水文专家没能下去勘查,不知今早去到偃塞湖边没有。若没有妥善的处置方案,这必成为最大隐患。

对岸会泽的山要疏松一点,经常都在滑坡,形成的黄色土壤地带把每座绿山分为竖条,犹如被剪刀剪成的两条绿布。雾气袅袅的大山静默着,似为昨天一去不返的灵魂默哀。

2014年8月4日10:00

偃塞湖的水位明显上升,山间雾气一会儿散,一会儿聚。市交通局副局长陈富华再次到大坪这里指导清路工作。听到当地的老百姓还没吃东西,赶紧让人从车上拿一些方便面和矿泉水给老百姓。道路障碍清除已前进了一段,刚才遇到的巨石已被铲车绕开挖了一条路。据陈副局长介绍,若偃塞湖决堤,将有鲁甸、巧家1万多群众需撤离转移。 

2014年8月4日11:00

滑落掉半条坡形成偃塞湖的地方又开始滑落。犹如雷鸣的声音传入耳际。黄灰腾空而起,弥漫整个山谷,巨大的石头从山巔滚入山脚临时形成的坝梗脚。刚建起的红石岩小集镇早已被水淹没。

2014年8月4日14:30

通过重新调来的挖掘机和铲车的不懈工作,今早基本扫清了大坪到火德红的障碍。大坪下面的道路清理还在努力推进中,马上就到牛栏江边了。听说,我在车上打瞌睡的时候,宋大恩和他们单位的同事去偃塞湖搞水文勘查了。

我们3人和朱主席乘车到镇上加油,乘机吃了2桶方便面,并到镇办公室休息了一会儿,随便充了一下手机的电。刚休息一会儿,主席来叫我们了。于是,我们又踏上了火德红到李家山的路。

当我们要出发的时候,遇到重庆民间救援队的人,镇领导安排我们为他们带路到达目的地。于是,我、张仁侠和王乙鑫带着他们去了李家山小学下面偃塞湖边上的村庄。

2014年8月5日9:00

昨天傍晚,朱文华主席见我们3人疲惫不堪,于是让我们3人回家休息1晚。乙鑫我俩搭重庆民间救援队的车回鲁甸,张仁侠和她侄儿搭车回去。

今早8:00,我开着自己的车加满了油于9:00左右到了火德红镇上,乙鑫和张姐还没到。我和朱主席联系,他让我们搭车去找银厂的支书沈礼红,指挥在银厂清路的挖机。

现在,我在街上等他俩,然后再找去银厂的车。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2: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