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祝福一位基层干部

北京市顺义区天竺天恒花园 王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终于经过无数次的拼博与努力,今年八一建军节当天,从贵州书博会上传来好消息,我正式当选为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光明日报与中华读书报主办的“全国十大读书人物”。喜讯传来,听着我写的歌曲《健康幸福北京人》,心里特别感谢我身边的一名基层干部,正是他在我困难日子里,给我带来的鼓励与帮助,才使我重新找回了自信,这个人就是我身边的好干部张瑞明,我喊他张哥。

与张哥相识是在八年前,起初,我只是觉得他是一个好心人,在我的称呼中,我叫他张师傅,我发现,他不只业务水平好,而且为人和蔼友善,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无论谁遇到困难,只要他能帮得上忙的,他都会主动上前帮上一把。

我初到航站时正值冬天,因为我们那里有很多外地职工,所以,我经常看到,张哥利用班前班后会的时间,给大家讲解预防煤气的注意事项,甚至还在下了班后,到各个外地职工的租住地去串门,现场检查煤烟炉的使用情况,他还把每一名外地职工的住地都记在本上,以备不时之需,他的积极努力,受到了很多外地职工的欢迎,我也觉得他这么做实在是太累了,可是他自己却不这么认为,他觉得只有这样做,他的感觉才是幸福的。

那个时候,我还住在单位的集体宿舍里,因为有暖气,所以,也没有太把他的讲解当回事,直到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才让我对他刮目相看。那时,班组里有一位来自河南的老职工,在夜里睡觉的时候中了煤气,当早晨上班点名的时候,他还没有来,班长给他打手机,却怎么也连接不上。此时,班里的很多人都着急了,幸亏张师傅有这位职工租住地的地址,所以,他就开着车,来到了那位外地职工的住处,通过房东打开门后,才发现那名职工已经中了煤气,正处在昏迷中,于是,他又开着车,将那位职工送到了附近的医院,使那位职工化险为夷。

听说这件事后,我对张师傅格外地敬重了,我觉得这不只是一位好心的师傅,更是一位有着菩萨心肠的好人,所以,我对他的称呼,也已经由张师傅变成了张哥。

随着与他接触日子的不断增加,我们两人的友谊也越来越深。

那是2007年快过年的时候,父亲因为肺癌晚期住进了医院,我本想早点赶回山东老家陪伴父亲,可是因为要在北京给父亲挣医药费,所以只好留在北京继续打工。由于对父亲过度地担心,再加上整天吃不好睡不好,所以在过小年那天,我因为胃穿孔住进了医院,并动了胃穿孔的手术。

在那段日子里,我的内心非常灰暗,正当我万念俱灰的时候,张哥来到医院看我,张哥说:“兄弟,你的事我已经知道了,我觉得现在的你,首先应该把病治好,然后再想别的,因为健康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第一位的。”听着张哥的话,我的心里很感动……

张哥的话,使处在困境中的我明白了健康的意义,也是因为记住了张哥的话,所以,我才选择了坚强。出院以后,当我从北京千里迢迢地赶回山东老家时,父亲已经去世了,此时的我万念俱灰。好在,远在山东的我,接到了张哥打来的电话,电话里的他一个劲地鼓励我支持我,给我信心。所以,在经过半个多月的消沉后,我又慢慢地找回了自信。于是,工作中的我积极努力,生活中的我努力创作,并先后获得了很多全国文学比赛的奖励。

2009年夏天,我在网上看到“健康北京人”组委会征集歌词后,我就认真地填了一首同名词,此时的张哥,已经成为我无话不谈的好大哥好朋友,所以,我就在第一时间将歌词交给张哥看,张哥看了歌词后,很冷静地对我说:“兄弟,你认为这个歌词,入选的机率会多大?”我说:“可能性很小”。张哥说:“兄弟,只有健康还不够,还得再加上幸福两个字,因为健康只是个基础,而幸福却拥有更多的含义,我不懂歌词,或许说的不对,你再考虑一下吧。”

是啊,因为一个人在北京打工,所以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心里也难免会有起伏,仔细回味自己在京打工十几年的历程,感觉并不是很幸福,而自从我认识张哥后,每当我内心遇到困惑的时候,我都会跟张哥诉说我的彷徨与无奈,张哥也会在第一时间用他那富有磁性的嗓音,来解开我内心的疑惑。张哥告诉我,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健康都是第一位的,这句话最有道理,但同时幸福也是很重要的,保持幸福的秘诀有很多,比如,第天起床后对自己说一句开心的话,没事的时候对着镜子微笑一下……这些都是可以让自己开心的法宝,而这也是幸福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哥的话很有道理,我按照张哥说的话去做了,果然感受到自己的心情比以前好了很多。张哥说,一个人幸福不幸福,关键不是看你有多少钱,住多大的房子,而是要学会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一颗平和的心。于是,我按照张哥所说的,积极地寻找人生的意义,并努力地创作,心里平和了许多,在经过张哥的帮助后,作为大龄青年的我,还娶了媳妇生了儿子,看着自己的家庭重新恢复了生机,我感觉到自己的心里真的是很幸福。

现在,我又一次突破了自己,获得了“全国十大读书人物”这个奖项,我在心里由衷地感谢张哥这位基层干部,对我的鼓励与帮助,并真诚地感谢张哥这位好心的基层干部,因为千万个他,组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脊梁……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3: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