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当修为民之德

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牡丹江街 郭兴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民之德,是大德,是圣德,是干部必备之德。基层干部要常做为民之事,常修为民之德,用为民书写人生。

一是修上善若水之德。“上善若水”,原意是说,水是最高层次的善,是上善。它滋润万物,而不声不响、不图任何回报。我们说要修上善若水之德,就是要像水一样,甘愿奉献,完全彻底、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而不图任何回报。我们基层干部,是人民公仆、人民的服务员、人民大众的牛,应当一切为了群众,一生为了群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二是修为而不争之德。“为而不争”,就是为了别人、帮助别人,而又不争名、不争利、不争辩。为们说要修为而不争之德,就是要要求自己,热心帮助群众、热情为了群众,不图名、不图利、不图回报。用这种理念、这种心态去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并且要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难事解开。尽心尽力地为人民服务。

三是修先民后己之德。悠悠天下事,万事民为先。为民,是天下最大的事、最重要的事。修先民后己之德,就是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一事当前,要先替群众着想、替群众打算,然后再替自己打算。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正如法国大作家雨果说的那样:“最高的圣德便是为旁人着想”。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应当做到这一点。

四是修廉洁奉公之德。习近平同志曾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民心。”公生明,廉生威。公者尚廉,廉者尚公,两者相得益彰。基层干部修廉洁奉公之德,就是要做到;公权为民用,公款为民花;清如莲花品若兰,一身正气洒人间。廉廉洁洁做官,公公正正为民。做个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天地之间民为贵,做官之道德为先。基层干部常修为民之德,积极践行党的宗旨,必定会创造出彩人生。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3: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