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念法:救援是我的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念法在玉树地震救援现场。资料照片

王念法在玉树地震救援现场。资料照片

  经过近两小时车程,记者在离北京市中心数十公里外的凤凰岭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食堂见到了王念法,他正端着餐盘狼吞虎咽地吃午饭。黝黑的皮肤,精瘦的体格,身着一身藏青色训练服。很难想象,眼前这位朴素的“80后”小伙子就是抗震救灾英雄。

  救援背囊放办公室,有任务抬脚就走

  2001年4月,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成立,王念法凭借着过硬的军事素质,从部队脱颖而出,选拔进入救援队,成为首批队员。14年来,他是唯一一位参加过国家救援队几乎所有重大救援行动的队员,直接参与解救的对象就达20人。

  新疆巴楚—伽师、阿尔及利亚、伊朗巴姆、印尼地震海啸、巴基斯坦、印尼日惹、四川汶川、海地、青海玉树、甘肃舟曲、新西兰……这个“80后”救援队员已经算不过来自己参加了多少次救援任务。

  王念法办公桌下放着一个救援背囊,只要有任务,他每次都是抬脚就走,然后给家人通个信,告知“有任务!”。

  因在地震救援中的优异表现,王念法屡受表彰,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被公认为我国地震救援事业的先行者。

  “我并不觉得自己是什么英雄。要说谁是英雄?咱们中国人是英雄!这么多的灾难,都没将咱们中国人击垮。”王念法说。他认为,救人、安置、恢复重建、捐款……很多人都在为抗震救灾努力贡献着,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只要一息尚存,我们就不抛弃、不放弃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大地震。王念法作为国家救援队队员之一,在第一时间到达灾区现场。

  王念法忘不了在绵竹东汽中学的救援经历。地震后,东汽中学高中部四层教学楼瞬间化为废墟。对于废墟,王念法再熟悉不过,虽然心里早有准备,可眼前的场景仍然让他感到惊心动魄:楼房主体大部分坍塌,只剩下两侧倾斜的墙体及在墙体上悬挂着摇摇欲坠的楼板,横梁扭曲,墙体随时都有可能二次倒塌。

  “救我,快点救我……”王念法听到一个垂危的生命在发出呼救。经过现场勘察,这名受困男孩身体的1/3露在外边,2/3被倒塌的砖墙压着。想直接从废墟中救出这名受困者行不通,王念法与男孩交流,减少他说话的体力消耗,又安慰他,给他建立信心。同时,他将男孩头顶上与圈梁连接的横梁做好支撑,防止坠落。经过紧张救援,这名男孩终于安全地转移到担架上。此时,王念法和他的队员们早已全身浸透,衣服紧贴皮肉……

  “只要废墟下有一息尚存的生命,我们就始终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王念法说,只要有1%的希望,救援队就会尽200%的努力,救援是我永恒的使命。

  汶川地震救援历时18天,王念法和他的队员们经历了救援工作持续时间最长、任务最艰巨的一次救援行动。他们共营救出49名幸存者,王念法自己就营救出13名幸存者。

  救援时,王念法有记日记的习惯。如今,他珍藏了20多本整整齐齐的救援日志,里面仔仔细细记录着每一次救援任务的时间、地点、方案、救援过程,密密麻麻地画着各种图表、小人和废墟图形、破拆路径。王念法说,这些宝贵的经验能帮助他救出更多生命,也能让他更好地思考灾害,面对死亡。

  将救援事业干到生命终点

  救援是项高危任务,小擦小伤是常事,重伤也难免遇到,稍有闪失甚至会伤及性命。在汶川地震救援中,就有两个队友碰到余震,一名队员被塌落的废墟砸折了腿部,留下了残疾,另一名队员受到重伤。

  高压沉重的工作状态,使王念法烟瘾越来越大。因为这点,家人和领导没少“批评”他。王念法说,自己也曾想戒过,不过总是没戒成,一有救援任务,就又把烟叼了起来。

  “地震后的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十分紧张,我们通常都是不能睡觉的,抽烟能提提神。而且,现场有各种腐烂气味,老是在这种环境下工作,嗅觉、味觉都失灵了,吃东西没味儿,抽烟还能让我们感官上有些平复。”和王念法并肩战斗14年的战友何红卫,最能理解王念法戒不掉烟的苦衷。

  在何红卫看来,王念法工作时太投入了,救援太拼命,烟估计是很难戒掉了。

  天灾面前人是渺小的,但人与人之间的奉献、帮助和友爱却很伟大。从这点看,他又认为自己救人的工作是美丽的。

  王念法说,他现在只想和同事将救援事业持之以恒地干到生命的终点。地震虽然无情,但只要党和国家召唤他,人民需要他,他就会义无反顾地冲到最前线。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4: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