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低头刷屏与抬头看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大学生志愿者用行为艺术的形式向人们呼吁拒绝做“低头族”。

图为大学生志愿者用行为艺术的形式向人们呼吁拒绝做“低头族”。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坐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这句网上流行的话,生动说明了手机和生活的关系。

  刷微信、看微博、搜新闻、拍照片……客厅里,饭桌上,不管是家人团聚,还是朋友聚会,大家都在低头看手机,睡前看,坐车看,走路也在看,甚至面对面坐在一起的两个人,也只是通过微信进行交流。很多人一旦离开手机、没了网络,常常陷入莫名的慌乱。这就是所谓的手机焦虑症。

  人们为什么离不开手机?一方面,现代社会是信息社会,面对瞬息万变的世界,人们通过不停地刷屏,寻找与人交流的共同话题,时刻关注最新的动态,试图最大限度地掌握信息。另一方面,通过朋友圈等移动社交平台,发表个人观点、晒个人生活,能迅速得到别人的反馈。人的安全、尊重和自我实现等心理需求,在手机社交网络中变得更加容易实现。同时,在朋友圈中“窥视”亲朋好友甚至陌生人的生活,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心理满足。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手机依赖一般不会产生严重后果,但时间久了,也会对身体、心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会造成视力下降、颈椎劳损、手部过敏,甚至导致记忆力减退。更重要的是,长期沉溺在手机世界中,与真实生活日渐疏远,会削弱对现实生活的适应能力,产生人际交往萎缩、为人冷漠、缺少时间观念等现象,影响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交流。

  比如,家人围桌吃饭,你却只顾低头刷屏,虽然同处一个空间,却没有一起相处,彼此间缺乏基本的尊重和亲近;微信上无话不谈,当面无话可说,虽然虚拟交往热闹,现实人际关系却疏离。

  又如,每天更新朋友圈,频刷朋友圈,担心错过分享别人最新信息的机会。实际上,由于网络信息真假难辨、虚实相间,人们对着手机刷屏付出的成本,远高于获取的收益。一旦人们注意力被手机中的“虚拟”热点吸引,肯定会影响工作、生活、学习。

  “低头”刷屏,别忘了“抬头”看路。美国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雪莉·特克说,人们因惧怕孤独而依赖网络,可长期沉溺于社交网络,并不能使人摆脱孤独,一旦忽视了现实交流,会让人感到更加孤单。因为过分依赖社交网络跟外界联系,总是以虚拟形象示人,就会断开与传统纽带的粘连,并容易被网络中的情绪干扰,这不仅会给自己也常给周围人带来不适。

  毋庸置疑,智能手机的出现加深了人们之间的联系,为我们了解世界提供了最便捷的通道,但与之相伴的手机综合征也值得警惕。人不能成为手机的奴隶,更不能被机器“绑架”。手机聊天中得到的信息与现实生活存在偏差,这会给对现实的认知和把握造成很大干扰。如果你是一个手机控,请一定要明确自己使用手机是出于何种需要:如果是工作需要,工作完成后应尽量离开它;如果是为了消遣,在达到身心满足后应该多休息,不能因为玩手机挤掉正常休息时间。只要可能,就请放下手机,少发少看那些琐碎的照片和文字,把更多时间用在面对面的交流上。要知道,只有真实温暖的话语和笑容,才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充实和精彩。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5:0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