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聂开:用心铺就民族团结发展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云南省武定县城往北走,出城不远就是西和村。这是一个有着1100户、4800多人的大村,居住着汉、回、彝、苗、傈僳、傣等六个民族,其中回族有116户,530人,西和是武定县回族的主要聚居地。

  多年以前,回汉两个民族常因山林、土地等引发纠纷,大西村和清真寺村两个自然村的群众多次集体上访。在这样的情况下,没有人愿意站出来当村干部。

  1997年,34岁的回族共产党员聂开被群众推选为村委会主任;2000年,又被选为党总支书记。他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安定和谐的环境,开始向群众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向大家宣讲民族团结才能共同发展的道理。

  多年前的纠纷矛盾让很多村民心生芥蒂。“不过现在不会这样了,回族和汉族的交流越来越多。”村民马金燕介绍,她家在县城边上开了一家铜锅牛肉饭店,来吃饭的顾客90%以上都是汉族,自家饭店的肉牛很多也是汉族供应的。

  除了自己随时随地宣传,聂开还邀请县上的相关部门来村里宣讲法律知识、宗教政策,请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回忆过去、开座谈会,使“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的观念在广大群众心中扎根。

  2006年夏天,村里的汉族学生张建琼考上昆明医学院,但由于家庭贫困,面临辍学的困境。聂开得知后,带头发动回族、汉族等群众捐款近万元,并由村党总支副书记送她到昆明入学。

  “如果张建琼真的辍学了,她的家庭可能会继续贫困下去。如果这个时候能帮她一把,或许就能改变她的命运。”聂开说,回族群众能够真心去帮助一名汉族学生,让他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白做。

  毕业之后,张建琼成为昆明市盘龙区新农合管理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张建琼的母亲说:“聂开对我们家的帮助,怎么说都说不完。”

  最近十多年来,西和村再也没有出现过民族间的纠纷,群众和睦相处,相互帮助。聂开也把民族团结和谐的热情引导到建设新农村的实践上来。连接县城和村子的那条水泥路,可以说是最好的见证。

  以前,村子里的路都是土路,“一到下雨天,路上都是泥浆,连马车都走不动”。1997年,聂开一上任,就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发动群众投工投劳,把四个村组的1000多米村间道路全部建成水泥路。

  2004年,聂开又多方筹措资金60多万元,发动群众投工6000多个,把县城至西和村的1500米弹石路改造成4米宽的水泥路;2007年,又把这条路拓宽到10米。西和村村民马知文说:“因为村子里的人都富起来了,很多人家里都买了汽车,4米宽的路根本不够用。”

  如果说修路对西和村的百姓有什么特殊意义,村民杨正芳可能是最有发言权的一个。

  多年前,杨正芳家里发生火灾。“当时家里着火了,但是村子里的路太窄,消防车开不进来。”杨正芳带着两个孩子从窗户跳出来逃生,自己的妻子和当时仅仅两个多月的小儿子却葬身火海。“现在,这样的事再也不会发生了。”杨正芳说。

  在聂开的带领下,西和村大力发展经济林果种植、乡村旅游,很多村民外出经商,大部分群众走上了致富的道路。2013年,西和村人均收入达8500元,固定资产百万以上的有300多户。

  由于工作出色,2010年聂开被提拔为狮山镇副镇长,同时兼任西和村党总支书记。在新的岗位上,聂开深感责任更重。“在保持民族团结稳定的同时,要让更多群众富起来。”聂开说。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5:03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