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黄鹄举”到“黄金台”看选用人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韩诗外传》里有一则故事,讲的是鲁哀公手下有一个叫田饶的人,很有才能,却长期得不到重用,决心离开鲁国。他对鲁哀公说:“臣将去君,黄鹄举矣!”鲁哀公问他“黄鹄举”是什么意思。他解释说:鸡忠心为君王效劳,君王却把它们煮了吃掉,这是因为鸡近在君王身边,轻易可得,身价便贱;而黄鹄千里飞来,吃君主的食物,又不像鸡那样忠心耿耿,随时都会飞走,但由于来自远方,难以觅得,身价便高。他说自己不愿再做傻乎乎的鸡,而要学黄鹄远走高飞。鲁哀公听罢,请田饶留下,表示要把他的这番话写下来。田饶叹道:“有臣不用,何书其言!”于是离开鲁国,去了燕国。燕王立其为相,三年大治。鲁哀公后悔莫及。

  这是个人才流失的例子,另一个招贤纳士的故事更为著名。

  据《史记》和《战国策》等记载,燕昭王致力于燕国中兴,卑身厚币,以招贤者。郭隗给他讲了个“千里市马”的故事,说古时候有个国君喜欢千里马,派人到处寻找。听说远处有一匹名贵的千里马,就派侍臣带了一千两金子去买。可侍臣赶到时,千里马已经害病死了。侍臣就把马骨买了回来,献给国君。国君大发雷霆地说:“我要你买的是活马,为什么花钱把没用的马骨买回来?”侍臣答道:“如果世人听说君王肯花钱买死马,还怕没人把活马送来吗?”消息传开,大家都认为那位国君是真心爱惜千里马,就从四面八方送来了好几匹千里马。

  燕昭王听了郭隗的故事很受启发,就从延聘郭隗开始,拜他为师,为他造了一座豪华的宫殿,并在易水河畔“筑黄金台,置千金于台上,以延请天下名士”。一时间,“乐毅自魏往,邹衍自齐往,剧辛自赵往,”天下英才竞相奔赴燕国,燕国成了当时的“人才高地”。经过28年励精图治,燕国日益强大起来。燕昭王拜乐毅为上将军,联合赵、楚、韩、魏诸国攻破齐国,直下齐国七十多座城池,不仅雪洗了耻辱,而且使燕国一举跻身“战国七雄”之列,步入鼎盛时期。

  从“黄鹄举”到“黄金台”,历史向我们诉说了一个朴素的真理:得人才者得天下,失人才者失天下。而要得到人才,无非是两个途径——一个是四面撒网,广搜博罗;一个是自家属下,发微显隐。向外吸收人才,犹如生物学上的远亲繁殖,能够大大提高人才的整体素质;对内挖掘人才,则是建设自己的人才基地,造就一支带不走的专业队伍。燕昭王筑“黄金台”,从尊重、起用身边的贤才开始,就是从建设人才基地着手,天下“良禽”看他待人至诚,于是纷纷择木而栖。鲁哀公慕“黄鹄举”,轻视自家人才,则田饶们势必人心涣散,另攀高枝。而不论是向外吸收人才,还是对内挖掘人才,都需要“卑身厚币”——精神加物质。这是留住人才的法宝,也是事业兴旺发展的不二法门。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5:0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