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毕业季--校长寄语莘莘学子]潘公凯:希望看到你们的坚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生命中总有太多值得封存于记忆的时刻,而今天注定会成为最难以忘怀的日子。数载寒暑,几度春秋,当年,你们怀揣对艺术的向往与憧憬来到中央美院,开始了最曼妙的青葱岁月之旅;如今,你们即将满载这段旅程中的收获,开启下一阶段全新的人生里程。

  在送别同学们的时候,我想告诉大家:

  中央美院是崇高的境界。在近百年来的发展历程中,“中央美院人”始终站在国家、民族、人民的高度,站在美术教育和美术事业发展的高度,站在中央美院历史发展和时代使命的高度,观察社会、思考问题、践行使命。

  中央美院是宽广的视野。在近百年来的发展历程中,“中央美院人”始终关注世界美术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潮流和趋势,关注中国美术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关注中央美院应该“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宏大方向。

  中央美院是博大的胸怀。在近百年来的发展历程中,“中央美院人”始终都牢记中央美院的发展是我们共同的利益,牢记中央美院肩负起应承担的使命是我们共同的光荣,中央美院每个人的成长才是我们共同的荣誉。

  这是“尽精微致广大”的校训精神,也是“中央美院人”融汇在学院百年风雨发展历程之中的血脉和基因。我们希望给予了你们“当今之世,舍我其谁”的大气自信和自觉担当;希望给予了你们“会当凌绝顶”的高远视野和博大胸怀;希望给予了你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境界。

  在即将离别的时刻,作为你们的师长,我对你们抱有热切的希望:

  希望在攀登艺术高峰的道路上看到你们的坚持。保有超脱于凡尘俗世的定力,坚守纯粹的人格和清高淡泊,不随波逐流,不被尘世裹挟、人云亦云;保有你们探究真理的本真和向学求知的态度,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专注而执着地精研学术创作。这种做人准则和治学态度在当下或许并不讨巧和实惠,但是“中央美院人”历来推崇与追求的风范。

  希望在祖国和人民的事业中看到你们的业绩。国家重大艺术创作有你们反映时代的经典力作,艺术理论研究有你们独树一帜的开拓建树,城乡发展建设有你们绘制的全新蓝图,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有你们设计的先进产品,艺术品市场有你们划时代的价值创造,世界艺坛有你们活跃的身影,艺术教育事业有你们桃李天下的成果……这一切都需要你们专注自己的艺术追求,牢记今天怀揣的梦想和热忱,无论遇到何种困难与诱惑,都不要轻易放弃自己所选择的理想与事业。

  希望在创造未来的美好生活中看到你们的幸福。当你们经过努力在事业上取得成绩,你们享受成功的喜悦;当你们在挫折面前坚韧不拔勇往直前,你们享受奋斗的乐趣;当你们为社会作出了贡献,你们享受奉献的快乐;当你们真诚地与人合作,你们享受团结的力量;当你们与人为善互助友爱,你们享受友情的温暖;当你们孝敬父母真爱亲人,你们享受天伦之乐。我们希望你们快乐!祝愿你们幸福!(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潘公凯 本文为作者6月19日在中央美术学院2014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有删节)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5:2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