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大兴区黄村镇:用“小信封”连起“大民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向全镇两万余户居民发放“民情信封”。镇党委统一制作邮资已付的“民情信封”,广泛征求群众对基层组织建设、村庄管理、文化建设和个人生产生活方面的意见建议。村里按照党小组长联系党员、党员联系6户的联户模式,社区按照党小组长联系楼门长、楼门长联系本楼群众的联户模式,由党员每季度入户发放一次民情信封,居民也可以自己领取。邮局统一收集后,派专人送达镇民情信封征集工作办公室;办公室编号登记,建立来信台账,每月形成书面材料汇总上报;镇领导小组分析研究后提出解决措施,提交镇党委会研究讨论,再将办理结果统一向群众反馈。

  建立分析办理民情信件工作机制。建立特事特商机制,对于群众反映的急事难事,镇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研究解决;建立分工办理机制,经镇党委会讨论后,各主管领导根据分工认领办理任务。建立督查台账机制,每月发放督查通知单,建立督查台账及时跟进,推动重大问题解决。建立事项反馈机制,镇领导小组及时跟踪办理情况,及时向寄信人进行反馈,确保“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努力把民情信件反映的问题解决好。对于镇域内能够解决的问题,镇党委组织召开会议协调明确时间表、任务书,推动各方合力解决。针对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在全镇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建立了环境检查每月考核制度,并将考核结果与年底福利挂钩,推动整体环境迅速好转。针对居民与小区物业的矛盾问题,建立了“居委会+物业”的化解模式,由居委会群众事项党员代理室和物业进行及时沟通。对于镇域内难以独立解决的问题,则与相关单位积极沟通协商解决。针对群众反映武警路没有路灯、路况差的问题,镇党委协调区相关部门及武警部队拿出修整方案。对于群众反映的不属镇级管理权限的京良路环境问题,上报区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目前已收回民情信封1100多封,涉及实际问题55个,已解决53个,另外2个问题正在协调镇外单位努力解决。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5:30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