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毕业季--校长寄语莘莘学子]陈吉宁:心存敬畏方可挺直腰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你们的节日。我们相聚在这里,隆重举行仪式,共同祝贺5171名同学顺利完成学业,开启新的人生旅程。首先,我代表学校,向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各位同学,向你们的亲友,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致以诚挚的感谢!

  今天出席典礼的,除了毕业生和部分导师,还有一部分学生亲友。我特别要介绍这样一家人,丈夫是这次获得硕士学位的热能系仲晓波同学,他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妻子陈程同学则是热能系今年的博士毕业生,她获得了校级优秀博士论文和优秀毕业生。今天,他们夫妻带着今年4月刚出生的宝贝女儿来参加学位授予仪式。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送上祝福!

  同学们,今天之后,你们将带着更多的知识和更强的能力告别校园,更自信地走向社会。将来,你们也会像你们的学长一样,有机会支配更多的资源,在更大的舞台上做更多的事,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近一年来,学校举行了第24次教育工作讨论会,面向校友开展了一次大规模校友成长调查。校友们普遍反映,一个人的成长,重要的不仅是知识和能力,更重要的是价值取向,以及勇气、毅力、自信和团队精神等人格品性。因此,临别之际,我今天想同大家聊聊价值观的问题。去年的这个时候,我讲了“坚守良知”,今天我要讲的是“心存敬畏”,做人做事要有尺度、要有底线。知识越多、能力越强的人,越是要心存敬畏,越是要有所担当,切实负起自己对人类、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的责任。

  心存敬畏,首先要敬畏自然。我说的敬畏自然有两层含义,一是尊重自然规律,二是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受过科学教育的人,都懂得尊重自然规律,但却不见得都能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工业革命以来,科技飞速发展,大大增强了人类认识、利用和改造自然的能力,也催生了“没有极限的增长”的发展模式,结果导致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影响人类长远发展的问题。为了生存发展,人类有理由挑战自身的极限,但却无权破坏自然的和谐。我校心理系彭凯平教授最近通过大数据研究发现,在人均GDP达到2万元人民币以后,人的幸福指数与人均GDP高低并无关联。因此,以牺牲大自然为代价,即便能带来短期的物质富足,却不能带来长久的人类福祉。说到这里,我想起一位清华故人梁从诫先生,他是梁启超先生和梁思成先生的后人。梁从诫先生61岁时创办我国首家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开展了保护川西天然林、保护滇金丝猴、保护藏羚羊及可可西里反盗猎等多项环保行动。从他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一位长者对自然的敬畏之心,更有梁氏一门三代清华人的社会责任感。同学们,将来无论你们从事什么工作,特别是当你们中有人能够主政一方或者影响某一领域发展的时候,我都希望你们不要短视、不要唯财富论、不唯GDP论,要义不容辞地担负起建设美丽中国的责任,永远为子孙后代留一片蓝天绿水。

  心存敬畏,还要敬畏法律。法治是一个社会成熟的标志,守法是社会对每个公民的基本要求。我相信,你们每个人都有守法的意识和愿望,懂得尊重契约、崇尚法治。但是对于你们来讲,重要的不仅仅是自己遵纪守法,更重要的是能够勇于捍卫法律的尊严。特别是当你们面对诱惑、面临威胁和压力的时候,还能坚守底线、依法办事,才是真正的难能可贵。去年,有人要拍卖钱钟书先生的部分书信、文稿,杨绛先生对此极为愤慨,发表声明说,“完全是朋友之间的私人书信,本是最为私密的个人交往,怎么可以公开拍卖?个人隐私、人与人之间的信赖、多年的感情,都可以成为商品去交易吗?”她表示,如果拍卖,她将不惜百岁之身亲上法庭。老学长这种捍卫法律和社会基本准则的精神,令人钦佩,为我们树立了守法护法的榜样。同学们,我希望你们今后无论地位多么卑微,都能勇于捍卫法律的尊严;而无论你们身居何等的高位,都能始终将自己置于法律的约束之下。

  心存敬畏,更要敬畏良心。良心和良知,都是做人的根本,是我们为人处世、安身立命的基础。朱镕基学长在当年辞去经管学院院长职务的告别演讲中,讲了他自己这样一段经历。他1958年被错划为“右派”,从此失去党籍长达20年,直到1978年才得以恢复。尽管受到巨大冲击,遭受了很多不公正的对待,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有任何抱怨,更没有放弃过自己的理想信念,从未做过一件对不起良心的事情。他殷切希望清华学子做到为学先为人,强调“为人要正,正大光明,正直清廉,正己然后正人。” 敬爱的朱镕基学长,以言传身教,给我们清华人树立了如何做人的楷模。在今年参加经管学院30周年院庆活动时,我与一些顾问委员会的企业家委员有过深入交流。他们认为,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企业都难免会有起起伏伏,任何组织也都有高峰低谷,而能够长久地生存下去的企业和组织,一定都有超越商业利益的社会追求,都会恪守正确的核心价值观。企业如此,人也是如此。良心,就是我们为人所必须遵循的准则。做人,是我们每个人一辈子的学问。今天你们完成学业、走出校园,母校期待的并不是你们将来有多么成功、有多大的成就,而是期待着你们始终保持独立、完整的人格,在做人这门一生的必修课上交出合格的答卷。

  同学们,此时此刻,你们正怀着美好的憧憬、满腔的热情,希望在社会上一展身手、大有作为。我讲心存敬畏,绝不是想打击你们的信心,更不是要你们今后缩手缩脚、畏首畏尾,而是希望你们在心灵深处始终保持一份对自然、对法律、对良心的由衷敬畏,一生都可以挺起腰杆做人,做一个真正受人敬重的清华人。

  谢谢大家!

  (本文为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在2014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6:28 来源:清华大学新闻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