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毕业季--校长寄语莘莘学子]朱崇实:担当 是一种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凤凰花开,骊歌唱响。每到这个季节,到了和各位说再见的时候,我跟每位老师一样,心中总会生出一种难以言说的复杂情愫。

  在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与学生代表座谈,他的通篇发言充满了对中国青年一代的期望和关爱,在他的讲话中,多次提到“担当”二字,我的一个体会是,他对当今中国这一代年轻人的最大期望,是期望你们都能成为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的一代;期望你们学会担当社会责任,能够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担当”二字,对于厦大人而言从不陌生,因为厦大历史上从来不乏敢于担当之典范。陈嘉庚17岁时远渡南洋谋生,历经艰辛,经过几十载的奋斗事业有成。陈嘉庚事业有成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祖国。当时祖国正处在危难之中、亡国边缘,陈嘉庚怀着救国之志,创办集美学村、创办厦门大学。在为厦门大学建校募捐的大会上,他个人一次认捐400万洋银。后人把陈嘉庚创办厦大誉为“倾资办学”,也誉为“毁家兴学”。陈嘉庚这样的一种作为,就是一种担当,这是一种对国家对民族的担当。

  1921年,年仅16岁的罗扬才从广东考入集美师范学校就读,1924年师范毕业又考入厦大预科,第二年预科毕业升入本科。在当年,能够成为大学生的可谓是凤毛麟角、人中豪杰。但年轻的罗扬才更多的是看到社会的黑暗,因此,他抛开个人的似锦前程,为理想奋斗、抗争,反饥饿、反独裁,争自由、争民主。1927年5月23日,他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牺牲时年仅22岁。罗扬才的这样一种作为,就是一种担当,这是一种对理想对信念的担当。

  我们厦大人还熟知王亚南。王亚南在20世纪的30年代就开始传播共产主义的思想和理论。1938年,他与郭大力合译的《资本论》三大卷全译本由上海读书生活出版社出版,这是中国第一部《资本论》的全译本。20世纪40年代,他任厦门大学经济系教授,长期为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最受学生欢迎的教授之一。我想,在座的各位同学都知道,20世纪的三四十年代,公开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思想,这是需要多大的勇气!王亚南的作为,就是一种担当,是一种对科学对真理的担当。

  同学们,你们是肩负重任的一代。因为你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与梦想将在你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要依靠你们这一代人去实现。因此,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对于在座的各位就有着更重的分量、有着更高的期望!

  一个人在成年之前,他(她)理所当然地要得到他人更多帮助与照顾,一个人在成年之后,他(她)也就理所当然地要更多地帮助和照顾他人。在座的各位能有今天的成长,是家人、朋友、师长、学校、国家、社会给予你们帮助和哺育的结果。你们一定要牢牢记住每一个帮助过你们的人,你们要常怀感恩之心,要有大爱情怀,当他人、社会、国家有需要时,你们要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伸出双手、贡献力量。我由衷地期望,在你们的人生字典中,没有冷漠、无情和懦弱,热情、勇敢和善良是你们的本色。我由衷地期望,不论何时、何地、何人需要帮助,伸出双手去相助的,肯定有厦大学子的身影。(本文为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6月20日在2014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有删节)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6:4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