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瑞辉:106位老人的“大闺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西省铜川市金华社区康复护理部,是106位老人的家,“家长”是铜川市职业病防治院党支部副书记、金华社区康复护理部主任杨瑞辉。

  “大闺女”,老人们这样称呼杨瑞辉。

  记者跟随杨端辉走进康复护理部,处处都能感受到她作为“闺女”的孝心与爱意:患有偏瘫的曹黎明大爷吃饭艰难,她把粥一勺勺吹凉送进老人嘴里;天热,她帮91岁的童学坤老人挽起了袖子……

  1997年,原属铜川矿务局的职业病防治院遭遇发展困境,全员下岗。已经在防治院工作了18年的杨瑞辉与几位下岗姐妹利用医院的闲置用地和医护专长,每人拿出1000元,集资5000元,开办了一所老年康复护理部,迎来第一批18位老人。17年间,她们为老人们送去了无微不至的呵护,陪伴160多位老人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金华社区康复护理部收治的老人中,有瘫痪在床的,有老年痴呆的,有精神病患者,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也有无人照管的孤寡老人。为了让老人能在护理部过得舒心,安享晚年,杨瑞辉提出了“为天下儿女尽孝、为天下父母解难、为国家政府分忧”的办院宗旨。创办之初,为了把有限的资金用来照顾和改善老人生活,杨瑞辉和她的姐妹们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没有领过一分钱工资。

  在老人们吃饭的餐厅,记者看到墙上挂着《入住老人口味一览表》:上面将面条、包子、牛奶、鱼、鸡等10多种食物的图片一一编上了数字,在这些图片旁写几十位老人的名字,每个名字下方都对应着一些食品的号码。“这里住的不少高龄老人都不识字,老人想吃什么,只要告诉厨师号码就可以了。”杨瑞辉说。

  为了做好护理部的工作,杨瑞辉把家里的事都抛给了丈夫。在护理部最艰难的时候,杨瑞辉的父亲患脑溢血瘫痪,母亲又被诊断为癌症晚期,家里还有94岁的外婆和正在上小学的儿子需要照顾。丈夫主动承担了一切家务,默默地支持着她。

  母亲去世后,杨瑞辉怀着深深的愧疚,把父亲接到了护理部,直到老人离开人世。在照顾父亲的过程中,杨瑞辉更深切体会到老年人的艰辛和痛苦。她把自己对家人的愧疚投入到了工作中,帮那些没有时间照料老人的子女尽一份孝心,让在护理部的老人们能够安享晚年。

  张明奇老人参加过抗美援朝,在煤矿退休送到康复护理部时,脚部患严重感染。杨瑞辉打开老人裹在脚上的纱布时,只见疮口溃烂,脓血纱布凝在一起,几位护士跑到外面呕吐起来。杨瑞辉忍着恶臭,为老人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清疮处理。经过多次精心治疗,老人的伤势开始好转并逐渐可以正常活动了。

  今年77岁的牛桂荣老人在康复护理部已经住了7年多,向记者提起杨瑞辉,老人神情激动:“我刚来这里时,因为糖尿病、骨质增生,路都走不了,现在我每天都能拄着拐杖去花园里晒晒太阳。要不是瑞辉和工作人员精心照顾,我恐怕都活不到现在。”

  如今,由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力量支持的金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护理楼已经建成投入使用,这座新建的标准化、规范化的康复护理大楼,每个房间都配置有彩电、暖气,床头安装有氧气接口、温湿度器和24小时呼叫装置,卫生间里安装了方便老人使用的扶手、天然气热水系统等,每个楼层的老年人活动室有阅读角和麻将桌,坚硬的墙壁全部包裹上柔软的绒布……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陕西省道德模范……这些荣誉,是对杨瑞辉大爱情怀的褒奖。

  如何为老人提供更完善的生活条件,仍是杨瑞辉心头的牵挂。“一些房间还缺少沙发和桌椅,一些瘫痪老人还需要能在床上就餐的活动餐桌……希望能有更多爱心人士关爱老年人,让老人们能享受更好的晚年生活。”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6:56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