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外公车面面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何管理好公务用车,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问题。为打击公车私用,各国都想了不少办法。一些国家在配备公车的导向上,都坚持了“一要方便工作,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二要尽量为纳税人节省开支”的原则,并以此作出各项具体规定。从各国对“公车私用”的惩罚力度来看,公车私用的“后果很严重”。

  德国公车少人用

  根据规定,德国联邦政府的总理、部长和国务秘书均配有专车,各部门也配备一些车辆,以方便公务出行。但由于使用公车要求严格,政府工作人员常选用公共交通、出租车或私家车作为出行工具。

  负责联邦政府管理工作的内政部发言人约翰内斯介绍说,理论上讲,政府部门任何职位的工作人员均可申请使用公车,但须提出具体且合理的理由。

  德国联邦政府1993年出台《联邦管理中的公务用车使用指导方针》就哪些人可以以及怎样使用公车作出了具体规定。联邦总理、部长、国务秘书配备的专车可以私用并搭载非本单位人员,但需按相关规定缴纳一定费用。而一般公务用车则有着更加严格的使用规定:若非公务需要,工作人员上下班不得使用公车接送;非本单位者无特殊理由不许搭乘,如确实需要,须经有关部门批准,搭乘者还须签下免责声明。

  联邦政府的每辆公车都配有一本行驶记录簿,用于记录每次出行的详细信息。管理部门会定期检查记录簿,并将其保留6年。一旦发现违规,将依违规严重程度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与联邦政府类似,地方政府在公车管理上也出台了类似规定。如下萨克森州的公车管理指导方针中明确指出,部门在确实必要时方可采购公车,且购置时需将能耗及环保因素考虑在内。公务出差时,只有使用公车比使用其他交通工具更经济、更便捷时方可使用。司机要如实记录车辆使用情况。“繁琐”的规定使大部分德国政府工作人员放弃使用公车出行。政府工作人员使用公车只是少数情况,大部分人会选择社会化出行方式。对于这些人的公务出行,德国政府施行实报实销政策,不过通常只报销成本最低的交通工具费用,以实现节约。

  德国几年前出现过政府官员公车私用事件并引发质疑。2009年,德国前卫生部长乌拉·施密特在西班牙度假时要求司机从德国开车去西班牙与她会合,结果公车在度假地丢失。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引发社会热议。

  按这名部长的说法,把公车调到西班牙是需在当地参加官方活动,这一做法并不违规。但批评者认为,让司机驱车2400公里到西班牙成本过高,实际上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反对党也因此要求她下台。

  该事件发生后,一些部长曾在休假时使用公车的事也被一一曝光。虽然按规定,部长有权在付费情况下公车私用,但媒体曝光还是可能对他们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就算没有违规,德国高官们在公车私用时也会慎之又慎。

  美国 州长上下班都开私人汽车

  美国政府严格管理公务车辆的用途,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准许公车私用。无论官员还是普通公务员,使用公车而没有执行公务,一经查实,将面临至少30天的停职,停发所有薪水和职务补贴。如果情节严重,不排除延长期限或开除公职处罚以及向法院起诉。

  美国政府公车数量受到严格控制,联邦政府一个上千人的部,公务用车只有几十辆,州政府的公车数量也不多,不少州政府可能只有几辆甚至没有一辆公务车。这和财政方面的严格息息相关。买车、维护等费用都是属于政府的财政预算,而预算来源于税收,所以买车得请同级议会批准了才行。

  美国联邦总务署负责政府公务用车的购买和维修。各部如果需要车辆,需要提出书面申请,而当车辆需要维修时,凡是超过100美元的花费,和所有更换轮胎及电池等费用,都要向该署报备。如果有人利用联邦政府经费采购超豪华车辆,或是无故和超额报销修车费用,都能够在报表中一目了然。

  美国公务员开公务车外出必须用于工作,要经一定级别以上的部门主管批准并登记,下班前要检查公务车是否已全部开回单位停车场,每年结束时往往还要统计每辆公务车使用汽油等费用情况,不得超过额度。

  从联邦政府到地方政府,公务用车管理部门每年向公众出具政府机动车情况报告。

  在使用公车的时候,规定途中不得在酒吧、娱乐场所和体育馆等处停留;即使车上有空位,也要避免让与公务无关的人员乘坐。为了打击公车私用,很多公车上都安装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用以监视车辆的行驶路线、停泊地点,避免不经济行驶。

  出于安全因素,美国总统、副总统、国务卿和国防部长等少数顶级官员的车辆有较高特权。其他高级官员包括多数部长、国会议员或是州长上下班都开私人汽车,只有参加公务活动时才可用公车。

  美国联邦总务署还开发了公务用车管理信息系统,与定点加油站和修理厂联网,实时获取车辆行驶里程、加油数量、维修项目、费用支出等信息,防止驾驶人员从中谋取不正当利益,政府部门都需要把相关数据公之于众。

  为了便于公众辨别和监督,联邦政府对公车实行了标志管理,核发政府专用车辆牌照,上面都印有“美国政府”或“仅供公务使用”字样。

  联邦政府设有专门的电子邮箱,供公众举报公车租赁和使用过程中的违规、欺诈行为。总务署接到举报后,将有关情况通报给车辆使用单位负责人,责令其组织调查并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处罚,或报送司法部依法处置。

  威斯康星州公务员西蒙·勒尔斯因为一念之差,开公务车送自己的妻子去上班,结果被人举报,被扣去6个月的油补,停止经济法高级咨询师权利6个月,并作为一个污点记录在本人的信用档案内。

  英国 享受“专车”待遇的一共二十几个人

  英国对公务用车的管理很严,鼓励政府官员公交出行。但是考虑到高级政府官员出行可能携带重要文件,英国政府也为高级官员提供公务用车,为他们参加公务活动,或者在伦敦市内上下班提供服务。另外,驾私车办公务者,费用按规定的比例报销,但需要提供相应证明。

  英国运输部下辖政府车辆和快递局,负责为政府高官提供在英国境内的交通服务,该局的另外一项职能是为政府各部门提供递送文件的服务。根据该局网站上的介绍,该局是一个非营利部门。政府各部门若有高官用车和递送文件的需求,都要跟这个局提前预约,并支付相应费用。

  政府车辆和快递局保证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为政府各部门提供公务用车。该局保证所有公务车司机均经过严格的背景审查,并通过安全培训和考核,能够安全稳妥地完成每一次出车任务。

  根据英国的规定,政府车辆和快递局为首相和内阁部长提供“专车”,为他们配备业务精良、政治可靠的“专车”司机。目前英国能享受“专车”待遇的一共二十几个人。使用“专车”的部门,每年都要向政府车辆和快递局支付相应费用。

  副部级高官如有需要,可以享受政府车辆和快递局的部级车辆服务,这相当于临时向该局租车。该局保证为这些官员提供全天候服务。不过用车需向该局提前预订,每次服务都要付款,一般按每小时60英镑(约合636元人民币)的标准收费。

  政府车辆和快递局说,它目前管理约90辆小轿车,绝大部分是英国国产汽车和低排放汽车。目前,该局服务用车的保有量为历史最低。

  在英国,如果官员被抓住滥用纳税人的钱享受、摆谱,都是可能断送其政治生涯的大事儿。

  今年4月,时任文化大臣玛丽亚·米勒被指责在与其住房相关的报销中多报了几万英镑,本来她的案子在国会的质询调查已经过关,通过在国会发表一份简短的道歉声明和退回一部分报销款项了事。但媒体舆论对此揪住不放,在连篇累牍的报道、质疑之下,她最终黯然下台。

  2013年2月,当时担任威尔士事务大臣的戴维·琼斯被媒体拍到乘坐他的捷豹专车,从办公室到唐宁街10号参加内阁会议,两地相距不过百米。这引起轩然大波,当时舆论指责其“懒惰”“无耻”,工党对手甚至给其起了“捷豹琼斯”的诨名。他以需要在会议开始前在车内看相关材料为自己辩解,此事最后不了了之。

  俄罗斯 普京削减一半“特权车”

  2012年4月,普京再度入主克里姆林宫之后,大笔一挥签署总统令要削减一半“特权车”。2012年5月,普京又签署总统令,将俄全境内的特权车从968辆减至569辆,俄政府办公厅完全失去“特权车”,而俄最高法院、中央选举委员会和许多政府部长、署长都痛失“特权车”待遇。

  这些“特权车”顶部通常会安装蓝色警灯,可以不遵守交通规则,而且交警无权拦截,它们在俄罗斯“飞扬跋扈”,成为俄罗斯在交通领域腐败的象征。

  俄罗斯民众也相继开展了一些抗议行动。其中,最有代表性的组织是“蓝桶协会”。“蓝桶协会”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拍到的“特权车”违章录像、交通事故的真相、警察的处理结果、交通参与者在网上交流自己的经历和心得、述说驾车遭遇等。

  其实为解决此问题,俄官方曾于2006年大幅度削减“特权车”数量,在此之前,整个俄罗斯大约有7500辆特权车,其中莫斯科就有1600辆。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特权车就逐步减少到了原来的12%。

  近日,俄罗斯政府又出新规,限制政府官员选购外国品牌汽车。俄罗斯政府决定让高层官员重新选用优质的本土豪华轿车。俄罗斯政府官方网站引用总理梅德韦杰夫的话:“我们起草了一项决议,将禁止国家和市政采购某些国外制造的设备和汽车,尤其是像给官员采购公车这类特殊的问题。我希望这样做能帮助维持必要的市场平衡,并最终满足这类公共服务的需求。”

  梅德韦杰夫签署了这一项指令,要限制专供国家及市政级别的进口车辆,所以俄罗斯高层领导人不久将不得不放弃奔驰车而转用本土制造的车辆。

  法国 享受公务车配司机待遇的公务员并不多

  法国政府部门是欧洲出了名的“臃肿衙门”,500多万公务员队伍,10余万辆公务车。有人盲目认为包括法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在公务车的管理和使用上是多么地高效、亲民,其实在法国并非如此。法国总理府的公务车队至少有150辆公务车,而其中30余辆是直接分配给总理府幕僚使用。而高级公务员的车补、专职司机的补助更是远远高出一般人的想象。

  此外,在巴黎的一些政府部委聚集区和一些高端场所,一样可以看到特权车的身影。一些车身上镶有珐琅质三色旗小圆盘的高级轿车,无声无息地告诉警察和市民,车主一定是一位有头有脸的大人物。这些车也会走公交车道,超速行驶、闯红灯更是家常便饭。

  根据早些年法国公布的一份有关公务车调查的报告称,公务车队伍越来越庞大,总数增加了33%,法国纳税人每年要为它们支付大笔费用。而公务车滥用现象也非常严重,70%的用车为处理私人事务。为此,法国政府开始为公务车“瘦身”。

  法国政府公务员中能享受公务车配司机待遇的并不多,只有总统、总理、各部部长、部长级代表和议会议长等高级别官员,司局长以上的高级公务员虽配置专用公务车,但不配置固定的专职司机,由用车人在执行公务时自己驾驶。普通公务员凭出差证明使用公务车。而法国国有企业的公务车配置和使用情况跟政府机构相似。

  在购买公务车方面,法国政府在采购中更多地向法国自主品牌倾斜。法国政府认为,公务车的选择体现法国的形象与风貌,因此在公务车的选择上更倾向于具有法国特色的“国货”。而法国作为世界闻名的汽车生产商,也从不缺乏“拿得出手”的“豪车”。

  印度 政府部门均使用国产车

  印度政府对使用公车有严格的规定,只有内阁部长、文官中的国务秘书(相当于常务副部长)、辅秘(部长助理)和少数联秘(相当于正局长)等以上级别的官员可以配备政府专车。除了少数重要的联秘因公配备专车外,其他联秘办理公务都是临时要车,有时是两个联秘共用一辆车。联秘以下的各级官员原则上一律不配车,如确因公务用车,经批准和办理一定的登记手续后可以向有关行政部门临时要车。印度政府对无权使用政府公车的官员每月给予一定的交通补贴,补贴数额根据级别而定,分别为1000卢比、800卢比、400卢比,交通补贴同工资一起发放。

  印度政府部门均使用国产车。印度总统的座驾是“大使”牌国产车,档次相当于中国的夏利。印度政府在有关公务用车的规定中特别强调,政府各级官员,包括总统和总理在内必须使用国产汽车,严格禁止使用进口车。印度国产汽车绝大多数是“大使”牌,少数为“总理”牌。官员乘坐国产车是铁的规定,至今没有人对此提出异议,更不敢违反。难能可贵的是,除了各级领导人坐这种国产车外,外国国家元首等贵宾来访,印方也一律用国产车接待。

  日本 公务用车很“小气”

  日本虽然是一个经济很发达的国家,各种社会福利也比较优厚,但在公务用车的使用管理方面,无论是政府机关还是大型上市企业却显得很“小气”。

  日本政府就国家机关使用公务车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规定。公务车的管理和使用由各省厅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掌握。但各省厅之间不会有很大的差别。日本政府各部门内部用车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专用车,另一部分是共用车。公务车数量编制根据机关工作的实际需要配备,主要是根据需要配备专车的领导人数和机关公务活动的频繁度等情况决定。

  例如,负责日本公务车使用管理的总务省共有2000多名工作人员,根据总务省局长以上领导的人数和工作需要,总务省拥有50多辆公务车。其中24辆是领导专车,另外28辆是共用车,领导专车和共用车的比例相差不大。专车供正局级以上领导专门使用。按照总务省的规定,总务大臣、副大臣、各局正局长以及正局级审议官可以配备专车。不过,专车原则上只能在领导执行公务的时候使用,不可用其办理私事。但是,大臣和副大臣的通勤属于公务,他们可以由专车接送上下班,而局长一般情况下只接送到车站,然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

  一般的公务员因公外出用车规定很严,如果是离机关不远,基本上都是步行,如果离机关比较远,大多骑自行车去。为此,总务省还为每个局配备了自行车。需要带资料等物品,乘坐一般公共交通工具不是很方便的场合才使用共用车。一般政府公务员出差,乃至到国外出差,都乘坐电车、公共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利用公共交通设施出行。

  在总务省的公务车中,有一部分是总务省自己购买的车辆,另一部分是连人带车从出租汽车公司包租而来。总务省自己购买的车辆每年的燃料费用以及车辆维修和保养等日常开支为2000万日元(约合123万元人民币)预算。但这不包括车辆购置费用以及作为国家公务员的驾驶员工资等费用支出。在总务省车队,只有极少数专车驾驶员是隶属总务省的国家公务员,大部分驾驶员是从人才派遣公司临时雇用的,总务省和人才派遣公司签订雇佣合同,人才派遣公司派驾驶员为总务省服务。为了有效地提高车辆使用率,减少资源浪费,总务省除了自己购置车辆之外,还从出租汽车公司长期包租部分车辆。这部分车辆是连驾驶员一起包租的,所以价格相对贵些,目前共包租了11辆车,一年的包租费用8000万日元(约合490万元人民币)。

  日本任何政府机构和部门都没有接送机关工作人员上下班的班车。工作人员上下班全部利用电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为了减轻员工的交通费用负担,政府给机关工作人员发放交通补贴。交通费用的补贴原则上是根据居住地到办公场所最短距离的实际所需交通费的数额,采用实报实销的政策,但有最高限额。不过,享受专车接送的领导干部不享有交通费补贴。

  由于日本无论政府部门还是企事业单位,都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基本上杜绝了滥用公务车或者公车私用的问题,也就没有设立监督机构并制定具体处罚措施,更没有采用通过卫星定位系统监测公务车去向的事例。当然,日本政府部门的公务用车制度还不够完善,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例如,专车的使用率还不高,存在着资源浪费现象等问题。

  近年来,随着日本企业整顿、改革的不断深化,大型上市企业在公务车的管理使用方面也开始收缩,缩小了配备专车的范围,减少了需要公务车接送人员的数量。

  芬兰 8万公务员60辆公务车

  芬兰中央政府中的公车分为两类,一类是专车,即总统、总理和部长因工作需要配备的车辆。一类是政府部门内的公务车,这种车辆为数不多,主要的服务对象是政府部门司长以上官员,他们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向单位要车。

  为了保证政府的正常有效运转,2006年12月芬兰国家议会专门通过了一项法律,授权国务院办公厅负责安排总理和部长的专车。目前所有的19名内阁成员,包括总理和18位部长,都配有专车和专职司机,费用纳入政府预算。部长可以使用专车上下班,也可以使用专车出差或办私事,所有消耗不必纳税,这是政府授予这些身居要位官员的特权。

  芬兰政府部门除了部长专车外,一般还设有司长以上公务员的公务车,供国务秘书(相当于常务副部长)、办公厅主任(相当于副部长)、副国务秘书(职务介于副部长和司长之间)、司长、处长等官员使用。这些官员均没有专车,外出办公事或者出差可以向其所在部委的行政部门提出申请派公务车。如果同时办公事或者出差的还有其他人,可共同乘一车。如他们作为总理和部长的随行人员也可以搭乘他们的专车。这些人不能享受乘公务车上下班的待遇,一旦乘坐必须照章纳税,否则税务部门可以追究其逃税的责任。类似这样的职务犯罪在芬兰这样的国家里也是存在的。一旦接到举报,税务和司法部门就会介入,通过这类案件的审理和媒体的曝光,对于预防公务员假公济私的职务犯罪起到了警示作用。

  芬兰国务院行政司司长奥尼·玛尔娅·维拉瓦拉是芬兰国务院最大的“车倌”,也是负责为总理和部长配车事务的最高执行人,国务院和部委的车辆统统归她管。她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国务院有20辆公务车,其他所有部门的车辆加起来才40辆,即整个芬兰政府部门共有公务车60辆,这对中央政府的8万国家公务员来说,显得比例悬殊。

  韩国 一般公务用车在外观上注明单位和用途方便群众监督管理

  韩国对公务用车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不仅严控公车数量,也对公务用车的用途有明确的监管措施。

  韩国《公用车辆管理规定》将公用车辆分为专车、一般公务用车、货车、巴士和特殊用车。只有次官级(相当于中国的副部级)及以上的公务员,才能配备专车,且只能用于上下班和公务出行,严禁私用。韩国国会议员均不配备专车,只是每年获得一定金额的汽车保养费和燃油费补贴。

  韩国规定除了次官级以上的专车,一般公务用车排量必须在2.0升以下,并主推新能源和混合动力等环保车型。公务用车达到“最短服役年限5至6年,最短行驶里程12万公里”的标准,才能更换新车。

  韩国对于地方政府的公务车辆更是严格限制。首尔市曾经也“专车为患”,各级官员都有自己的专车,给市内交通带来很大压力,也是财政上的负担。市政府后来将专车数量减至6辆:为市长、3位副市长、市议会议长和首尔市立大学校长,即担任政府职务次官级以上的官员专用。此外还有5辆礼宾车,主要为外宾使用。

  首尔市政府的一般公务用轿车现在仅有41辆,统一管理调配。一般公务员用车要提交书面申请,主管部门会根据目的地远近、能否使用公共交通、车辆使用时间等按申请顺序进行“透明化”调度。车辆使用后要提交使用结果说明,并按批次收归车库。

  如果没有紧要公务,官员们经常乘坐公交车上下班。首尔市市长朴元淳曾对记者表示,自己是个BMW族,即经常选择公交车(Bus)、地铁(Metro)和步行(Walking)作为出行方式。

  除了政府方面的管理外,媒体和公众都对公车使用有监督举报权,一旦被发现公车私用,会影响官员的晋升和竞选。韩国的一般公务用车都会在外观上注明单位和用途,方便群众监督管理。以媒体用车为例,车辆上都有各大媒体的标志,便于识别。

  韩国也正在扩大环保汽车的普及范围。韩国环境部计划从2015到2024年的10年间大力推广环保汽车、安装尾气排放处理装置等。届时,首都圈的环保汽车将占到该地区汽车总数的20%,高达200万辆。

  韩国还非常注重公务用车的“国有化”。尽管韩国并没有明文规定要求政府必须采购国产车辆,但公务用车中极少有进口车。媒体和民众对政府使用进口车非常敏感,一旦有官员购买进口车就会被打上“过度消费”和“不爱国”的标签,影响仕途。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7:21 来源:山西晚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