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公安系统整顿“执法不公群众不满”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市公安局作为第一批活动单位,坚持收尾不收场,突出问题导向,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公群众不满问题深化整改,2014年在全市公安战线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执法大整顿,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明确整顿重点,强化领导督导。以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明确有警不处、有案不立,该查不查、该拘不拘,工作拖拉、效率低下,违反程序、执法随意和办案粗糙、质量低下等5大类23个方面的执法问题为整顿重点。市公安局成立局一把手任组长、纪委书记和主管局领导任副组长的大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以市局纪委、督察总队、法制办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办公室,具体负责统筹协调和推动实施。研究制定《北京市公安局执法不公群众不满问题大整顿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及工作要求。市公安局还从纪委、督察总队、法制办抽调96人,组成16个督导组,深入分县局蹲所驻队实地督导检查。市局督导组通过走访群众、回访案件当事人、调取案卷等途径明察暗访,掌握各单位大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的第一手材料,对发现问题逐个登记,填写《问题线索移交清单》反馈相关分县局,共同研究、逐个盯办,切实做到件件上账、件件清理。

  深入排查问题,健全整顿台账。市公安局各单位围绕5大类整治重点,通过涉法信访、110投诉、纪委投诉举报等多种途径,对执法不公、群众不满的执法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建立具体问题台账。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4779件。其中,涉及“有警不处、有案不立”的440件;涉及“该查不查、该拘不拘”的504件;涉及“工作拖拉、效率低下”的1108件;涉及“程序违法、执法随意”的799件;涉及“办案粗糙、质量低下”的1928件。逐人逐案列明存在问题、执法环节、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及整改意见,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坚持开门搞整顿,16个分县局全部设立24小时值守监督电话,并通过主动走访监督机关和相关行政执法管理部门,深入走访社区农村,回访事件当事人,设置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3800余条,逐一梳理分类,纳入登记台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落实责任时限、责任要求和整改措施,严格督促落实整改,力求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

  加大追责力度,及时建章立制。坚持边查摆边整治的原则,对排查出的问题实施集中整改,确定期限、挂账督办,细化追责标准、规范追责程序,整改情况经市局督导组研究确认后才能销账,切实做到“问题不彻底整治不放过、问题案件不纠正不放过”。各单位的追责处理决定在本单位网页上公布,市局在每月局务会和警示教育会上进行全局通报。目前,全局已整改完成各类案件2922件,追责435人,涉及局属21个办案单位、案件273起,追责民警161人、现职领导274人。有针对性地组织责任领导和相关民警离岗培训,强化执法理念、强化专业素质、提升履职能力、优化执法形象。针对大整顿工作中发现的机制性问题,认真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先后出台《规范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交通肇事案件“十个一律”》、《规范刑事案件受理环节“六个必须”》、《规范刑事案件立案环节“九个应当”》等办案制度规范,细化完善执法操作标准,有效规范民警执法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7:33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