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彭炼基:为百姓做出几样实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彭炼基(左一)在看望困难群众。

图为彭炼基(左一)在看望困难群众。

  6月28日,星期六。像之前的许多个周末一样,贵州省大方县绿塘乡党委书记彭炼基没有停下来休息的意思,他打通了长石镇的电话,准备去那里参观学习生态移民搬迁示范建设工作。

  中午1点10分,行至东关乡白泥村时,一阵胸闷到窒息的感觉,彭炼基忙调头赶回县医院,经检查是急性肺穿孔,随即被送往市医院进行抢救。

  29日凌晨4点35分,经全力抢救无效,彭炼基的心脏停止了跳动,生命定格在年轻的46岁……

  曾是人民满意的好警察

  10年前,36岁的彭炼基血气方刚,来到黄泥塘派出所任所长,从此开始了他与这片土地长达7年的不解情缘。

  2005年春节前夕,彭炼基接到消息,寨拱村犯有命案的武某已躲回老家,他随即带人将其房屋围住。在这生死攸关的抓捕时刻,彭炼基顾不上个人安危,死死抓住武某不放,最终将其制服。

  然而,在犯罪分子面前强悍的彭炼基,面对群众的困苦,总是情不自禁地“心软”下来。

  黄泥村有个陈姓妇女,丈夫早逝,靠骑三轮车带三个孩子生活。2006年6月的一天,三轮车翻下十多米高的沟坎,丈夫摔得不省人事。接警后,民警们立刻赶往现场,将其及时送往医院施救。彭炼基将身上刚取出的1000元现金交到伤者儿子手中,一起赶来的民警和巡防队员也纷纷解囊,凑齐了医疗费。

  到组织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彭炼基的履历里,有两个非常直观的现象:所到之处,社情民意都处于复杂时期;换岗之时,所管工作都发生了质与量的蜕变。

  如果把工作历程比作求学阶段,2011年11月提任猫场镇镇长这一段算是彭炼基的“大学”阶段,在这里,他完成了从一名公安干警到党政领导的成功转身。

  猫场镇,三县接壤的集镇,流动人口占全镇人口1/3,信访矛盾累积成患,干群关系僵硬。

  为了摸清不稳定因素的情况,彭炼基不停地走访村寨和群众家庭。彭炼基结合镇内矛盾触点多、燃点低的高风险实际,以逐户做工作、逐步化矛盾的个案消化方式,成功化解342件积案,并争取1200万元资金,解决了两批次121户的地质灾害安置。

  2013年11月调任绿塘乡党委书记后,彭炼基在迅速了解和掌握乡情民意的基础上,很快与党政班子一起绘制出“稳定安乡、项目带乡、矿业强乡、生态立乡、城镇亮乡、产业富乡”的蓝图。

  “作为党的干部,人民的公仆,不为人民做出几样实事,对不起党的信任,也对不起自己的良心。”这是彭炼基生前说过的话。

  心中记着别人忘了自己

  这样一个时刻都把工作和群众的事情装在心里的人,却唯独不把自己放在心上,包括他的病痛。

  2006年,彭炼基感觉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查出有肾炎、胃炎,在县中医院和省医院住了一个月,病还未痊愈,他就搬回到单位上班。

  这25年的工作时间里,彭炼基亏待的不只是自己,还有家人。“1990年结婚,我在老家,他在别的乡镇工作,聚少离多。”妻子刘丽娟哽咽着再也说不出话来。

  2010年,儿子彭雪冬在贵阳读高三,踢足球摔断了腿,亲戚朋友开车带妻子来派出所,要接他一块去贵阳。正在村里处理警务的彭炼基匆匆赶来打了个照面交代了几句话,扭头又回村里去了。直到半个多月后,他才去了贵阳看儿子,还是趁着替所里协勤置办服装的空儿。

  彭炼基生前总说,等退休后,一定要把对家人的愧疚弥补回来,可是,阴阳相隔,诺言今已无法兑现。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7: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