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严治党 坚定不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中央的这一决定,体现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政治勇气,彰显了我们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坚定决心。

  党纪面前人人平等,党内没有特殊党员。对周永康的立案审查,再次证明了这一点。在社会主义中国,不存在制度笼子之外的权力,也决不允许有党纪国法之外的党员。任何人违犯法纪,都要依法依规处理。党员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党龄长短,都要受到党纪国法的约束,都必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如果私欲膨胀、滥用权力、谋取私利,迟早都会摔跟头,甚至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对于这一点,谁都不要心存侥幸,计算“不出事”的概率;谁都不能藐视法纪,存有进了“保险箱”的幻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建设坚强有力的党,务必从严。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6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都不能松懈。新形势下,党所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党员队伍结构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尽管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始终是好的,但消极腐败现象、违纪违法案件依然时有发生,考验和危险尖锐地摆在面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经受“四大考验”、防止“四大危险”,全党同志务必警醒起来,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始终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个信仰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政党,在任何时候都能立于不败之地。这是我们党90多年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纯洁性先进性的根本要求。面对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全党同志都要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格遵纪守法;要严肃纪律、疾恶如仇,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7:3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