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危难时刻 他们挺身而出——记奋战在抗灾一线的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地震颤,山河破碎。6.5级地震突袭而至。危难时刻,有这么一群人挺身而出,肩负起带领群众抗震救灾的重担,让党徽在灾区闪耀。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突发地震了,才更明白当支书的重要性。”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社区党总支书记唐正云说,这里是震中地区,地震发生后,一时间满目疮痍,全村5000多名群众惊慌失措。

  “大家快点撤离到广场,照顾好老人娃娃,注意安全,赶紧转移,快,快!”灾情就是命令,唐正云立即奔赴群众的居住区,一路狂奔,一路呼喊。

  “党员干部站出来,年轻劳力干起来,我们一起帮助群众安全转移!”唐正云一边组织党员干部分头救援,一边想尽办法向外界发送受灾的信息。

  5个党支部的127名党员和青壮年劳动力,迅速投入这场突如其来的“战斗”中……

  “快点回来救人啊,我们家有好几个人被埋了。”唐正云的家人哭喊着打来电话,一次又一次,但他没有顾得上自己的小家。“我哥哥、表弟等死了6个人,还有4个重伤。”唐正云哽咽地说。

  “唐支书,我们以后咋个办哟,房子没有了,亲人也走了……”受灾群众向他哭诉。“老乡,不要怕,我们活着的人一定要坚强,要团结起来开展自救,党和政府很快就来帮助我们了,大家不要慌。”唐正云说。

  从地震到救援队进入的一个多小时里,唐正云带领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徒手救出了15个被埋的群众,安全转移了3000多群众。目前,唐正云正组织社区的党员干部为救援队当向导,安抚安置受灾群众。

  灾情就是命令。鲁甸县发出《党旗飘扬 党徽闪耀 让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灾区一线升华——致全县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公开信》,迅速发动基层党组织904个、党员12536人,投入到一线;巧家县发动基层党组织1680个、党员9600人,及时组织灾情排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最大限度将地震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党员不带头 谁带头?”

  记者见到龙头山镇龙泉村民委员会葫芦桥村民小组组长宗朝禄时,他两天两夜只睡了不到8小时,仅草草吃了两餐饭。

  宗朝禄在镇供电所打工,3日16时30分,他正在龙头山镇翠屏村的一根电杆上抄电表。“感觉天旋地转,太恐怖了”。冷静下来以后,他马上跑进村子里,向村民们大声呼喊“地震啦,赶快出来”。

  他说,当时有好多村民被埋,就立即赶去跟大家一起救人。当天晚上,他们从废墟里刨出来3个人,两个已经没了气息,一个受伤的,他们赶紧往县城送。

  伤员转运出去后,他又和十多个供电所的同事一起,抬了4台发电机到龙泉中学的抗震救灾指挥部,保障指挥部供电。当天余震仍然不断,为了防止次生灾害,宗朝禄又立即赶回村子里动员老百姓从危房里搬出来。当晚,村里140多户600余人分别转移到了3个安全地点安置。

  为了让村民睡上一个安稳觉,他又带上几个人去附近的罗马口村民小组领物资,一共领到了116床棉被,60张床,还有3捆胶布。人手不够,他又叫上妻子一起背去挨家挨户发放。

  8月4日晚上9时左右,等所有物资发完了,他才想起自己一天还没有吃过东西。等回到家里,他发现家人已经住进了篷布搭的棚子里,和另外四五家人挤在一起。除了从家里刨出来的粮食,已经什么都没有了,他只能白米饭拌点酱油和盐,急匆匆吃了几口,就又急急忙忙出去了。

  到晚上11时多,眼睛实在疼得罩不住了,两天一夜未睡的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休息。但是他怎么也放心不下电力抢修,第二天一早,又去翠屏查电,一直拼命干了5个多小时,才回来吃了点粑粑喝了瓶水,之后又赶紧将随手写在纸箱皮上的发放名单誊写到纸上上报。

  妻子多有抱怨,家里胞弟说,家里有事打电话都找不回来人。提及家人,这个50岁的黝黑汉子沉默许久,才低着头说:“那有啥子办法,党员不带头,谁带头。”

  “母亲,我不是您一个人的儿子”

  此次地震让龙泉村伤亡惨重。地震前一天,龙泉村党支部副书记杨绍华刚把得了晚期肺结核的73岁老母亲送到鲁甸县医院安顿下来。

  灾害发生后,杨绍华没有来得及向母亲告别,立即赶往龙泉,沿路参与救出受伤群众8人。

  在参与救灾的同时,杨绍华联系上6名村民小组长,安排抢险救灾工作,要求大家能救一人是一人。3日晚8时,杨绍华终于到了骡马口自然村,疲惫不堪的他又立即投入抢险工作中。

  5日下午4时,记者在龙泉村骡马口安置点见到杨绍华时,他已经受命担任骡马口临时安置点党支部书记,组织安排后勤保障工作,当记者向他询问受灾情况和灾民安置情况后,他才想起还住在鲁甸县医院的老母亲。他避开我们,悄悄地给母亲打了电话:“妈,对不起!我不是你一个人的儿子,龙泉村需要我。”

  在灾震区救灾一线,像杨绍华这样的人还有很多。

  8月5日,鲁甸地震后第三天,在龙头山镇光明村临时安置点现场,年已花甲的党员肖体高一脸疲惫,仍然忙物资、搭帐篷。

  现年60岁的肖体高是光明村老街子村民小组长,地震发生后,他忘记了自己严重的风湿关节炎,忘记了自己已垮塌的老屋,一头冲出家门,一户一户地喊着垮塌户主的名字,一连刨出6名遇难群众,还把两名重伤群众及时送往村卫生所。

  “老肖那个风湿关节炎非常严重,平时我看他来村上办事,都是棍不离手,每走一步都是颤巍巍的。地震那天晚上,仅为了送受伤群众,他就接连跑了两趟。”在龙头山镇光明村临时安置点现场,光明村党总支书记谭德军提起老党员肖体高,仍是满脸感动和尊敬。

  地震当晚,将两名重伤群众安置好后,肖体高又拖着伤痛的腿返回老街子村民小组,先后将105户418名群众集中安置到5个相对平整、安全的位置。当夜,一场大雨倾泻而下。由于转移及时,群众安然无恙。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8:42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