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善云:“冲在一线 我责无旁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你们摩托车队出发了没?”

  “油不够,而且路上有好几处塌方,怕是冲不过去了。”

  “油我来协调,你们骑到哪里算哪里,就是背,今天也要把救灾物资背进村!”

  8日中午,记者见到鲁甸县龙头山镇党委书记李善云时,他正顶着炎炎烈日,忙着指挥十几辆摩托车给银屏村等几个受灾严重的村子运送救灾物资。

  “刚才有村民给我打电话,说那边路断了,村里缺少救灾物资。我得赶紧让镇里的摩托车队先送些油和米过去。”李善云对记者说。几天来不停奔忙,他的嗓子哑了。

  鲁甸地震发生时,李善云并不在龙头山镇。去年11月,他被派到昭通市侨通公司挂职副总经理。地震发生时,他立即拨通了镇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昕的电话。当得知龙头山镇震感明显时,他大声吼道:“马上通知镇上的干部到政府集合!”

  挂断电话,李善云随即找车往龙头山赶。车行至离龙头山还有几公里的沙坝村时,发现道路因塌方中断,他跳下车步行赶路,仅用一个多小时就回到了龙头山。

  他赶到镇上一看,老街的房子差不多全塌了,人们涌到街上,惊恐不安,失去亲人的居民在痛哭,有些居民守着亲人的遗体不肯离开。此情此景,容不得李善云犹豫,他立马叫上几名镇干部先引导居民去一块空地避险。

  “书记你别再往里冲,太危险。”好心的村民提醒道。

  “我得去!不然不清楚里面还有没有人。”李善云一边说,一边拿着小喇叭沿街叫喊,把整个镇子搜寻了一遍,一些滞留居民被他和干部们陆续劝到了安全地点。

  李善云有很多亲戚住在龙头山,但他没有顾得上他们。他的哥哥、侄子、婶婶和表弟媳妇在这次地震中不幸被埋丧生。

  “家里人肯定会怨我、骂我。刚回到镇上时,就有人跟我说我有亲戚被埋了,家里人还打电话问我能不能派救援队过去帮忙挖。可我虽说是镇上的书记,但救援也得按顺序来,不能搞特殊。”李善云说。

  说起这个,眼前这位硬朗的汉子忍不住流下了眼泪。“真没想到这次地震后果这么严重。我的眼泪不光是为我的亲戚流,也是为整个龙头山遇险的乡亲流。”他解释道。

  前三天,李善云基本没合眼。“昨天晚上才稍微眯了一会儿,今天早上六点就又起来了,一想到灾情我就睡不着。”他说,“这几天走路多,脚底下磨出了泡,衣服也好几天没换了,出了很多汗,湿了干,干了又湿,没办法。”

  “我虽然在外挂职,但还保留着书记职务,而且我对镇上的情况熟。当书记这两年,我走遍了镇里的11个自然村、上百个村民小组。组织抗震救灾,我是最合适的人。冲在一线,我责无旁贷。”他说。

  直到下午1时多,李善云才逮着个空扒了几口饭,那也是边吃饭边接电话。

  他告诉记者,前一阵子主要是救人,现在的工作重点是做好受灾群众安置。“我们要自力更生,发动大家自己做饭、自己动手运送救灾物资,不能一直依赖救援队。”

  “虽然灾难破坏很严重,但我们有这么善良朴实的群众,有这么好的干部,还有党和政府及全社会支持,我们一定会渡过难关,把美丽的龙头山镇重建起来!”他说。(记者庞明广)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9:07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