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好基层工作应提升“一率两力”

江西省九江县涌泉乡人民政府 桂贤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在践行群众路线过程中要想得到老百姓的夸奖,赢得老百姓的口碑,就必须要扎实工作,努力提升做好基层工作的“准确率”、“攻击力”、“防御力”,练就一套做好基层工作的看家本领,切切实实服务群众。

一要提升“准确率”。“准确率”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要通过学习提升做好基层工作的“准确率”。“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和老百姓打交道,就要多说行话,说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少说之乎者也、假大空的官话。要想学会行话,就必须要加强学习。一方面要加强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这样才能确保在工作做到有法会依、有法懂依,才不会“自觉”的触及电线。另一方面要学习各项专业业务知识,业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我们为群众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的高低。通过学习,使自己对本职工作有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确保在工作中能及时准确的找准工作重点,一击即中,提升办事效率。

二要提升“攻击力”。“攻击力”就是干事创业的能力,要通过积极干、主动干来提升做好基层工作的“攻击力”。一个人的能力必须通过“干”来检验,“喊破喉咙不如甩开膀子”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必须要大力弘扬“一线”工作精神,落实一线工作法,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锤炼,实绩在一线体现。坚决反对遇事就当“旁观者”和“甩手掌柜”,不敢担当、不敢作为;坚决反对遇“坏事”就推诿扯皮,遇“好事”就争当功臣;坚决反对不深入基层,只在办公室听汇报,在车里搞调研。同时,要把“谋”与“干”融为一体,重实干、重操作、重失效,使各项工作更具体、更实在,以具体求深入,以落实求实效,确保各项工作能准时准点,保质保量完成。

三要提升“防御力”。“防御力”就是在工作中的防腐能力,要通过严于律己,提升做好基层工作的“防御力”。要狠抓学习不放松,切实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并在内心深处筑牢防腐防线。要有敬畏之心,要对照党纪国法严格要求自我,不符合原则的事坚决不办,不打擦边球,自觉抵御社会上不良风气。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查找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要多深入基层,和群众交心,遇事要同领导、同事沟通,让领导、同事、群众一起帮忙找“四风”问题,对找出的问题,要认真分析,找准源头,并予以解决,切实提高抗腐防变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09: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