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百姓的心就是共产党的根——记黎城县黎侯镇晋福村党支部书记韩乃旺

山西省黎城县黎侯镇人民政府 李剑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老百姓的心,就是共产党的根。要想枝繁叶茂,作为一个农村党支部书记就要为党培根,就要当好老百姓与政府间的铺路石,把党的政策、上级决策最大限度地转化为老百姓的切实利益,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这就是山西黎城县黎侯镇晋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乃旺任职39年来一直坚守的大局观。

今年59岁的韩乃旺,1975年任村(大队)“革委会”主任、1976年入党、1992年任村支书,在“民富、村强、和谐”的道路上从未停歇。无论顺风扬帆,还是逆水行舟,他始终坚持学习党的大政方针,着眼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用一腔热血为群众谋求切实利益,赢得了民心,凝聚了力量。

“顾大局,就是讲政治。作为村里的带头人,必须带头执行上级决策。不然,算什么带头人?”——韩乃旺语

晋福村位于黎城县城西2公里处,207国道擦村而过。全村450户、1260余口人,耕种着1680多亩土地。说起晋福村的发展历程来,可谓一波三折。

1975年前,晋福村可以说是一个“吃粮靠返销、花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三靠”村。自1975年韩乃旺任村(大队)“革委会”主任后,不久就赶上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好政策,他带领村民先后办起了元钉厂、印刷厂、缝纫厂、煤球厂、灌车厂、烧碱厂、砖厂等村办企业,到2003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800多元,较1978年的人均78元增长了2722元。

然而,正当烧碱厂、砖厂办得风生水起之时的2003年,县委、县政府从福建引资10多亿元的太行钢铁公司落地,需占晋福村的烧碱厂、砖厂和90多亩土地。历时20多年建起的企业要拆迁,村里直接损失2000多万元、150多名村民将陷入失业窘境。对于正处在经济爬坡阶段的晋福村来说,真是“伤筋动骨”。

多年的心血就要付诸东流,村民们不理解,就连已任村支书的韩乃旺也感觉像割肉般疼。

一边是集体利益直接受损,一边是全县重点项目利县利民,这可如何是好?

深夜,韩乃旺辗转难眠。他翻来覆去考虑如何说服自己、说服村民。酸甜苦辣齐涌心头,泪水顺着脸颊悄然滑落,湿了头发,湿了枕巾。

“不行,要振作起来。作为村里的‘一把手’,不能光顾眼前利益,必须服从全县经济发展大局,必须全力配合全县重点项目。”韩乃旺战胜了自我。

基于多年的学习积累,他敏锐地意识到,随着太行钢铁公司的建设,它将给晋福村人流、物流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商机。

白天,他绽开笑颜,马不停蹄地召开不同层面的会议。班子成员、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所有村民,一通自上而下的思想工作。“我保证,绝不会让村民吃亏。”全村干部群众最终统一了认识,短短1个月,全村村民拆迁,30多座坟墓移迁,没有一位村民上访。

为了践行诺言,在资金极为紧张的情况下,2004年晋福村在钢厂对面建了近40多间临时商业店铺。经过几年的运营,不仅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还为村里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

经济发展步入正轨,形势越来越好。晋福人没料到,又一场考验来临。

2010年,县委、县政府引资近20亿元,属省重点项目、市一号工程的多晶硅项目——三晋光伏产业园落户晋福,需占地900多亩,其中晋福村280多亩,涉及100多个土地承包户,搬迁坟墓80余座,压力再次落到韩乃旺肩头。

“绝不拖重点项目的后腿。”当县领导询问迁坟、征地有啥困难时,韩乃旺斩钉截铁地回答,并很快用行动作了最好的证明。

两次征地,两次拆迁,县领导对韩乃旺及他带领的领导班子、广大村民给予了高度评价。

如今,建在家门口的企业不仅让晋福村200多名剩余劳力过上了“上班当蓝领、下班土刨金”的日子,而且还带动了当地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到去年底,该村经济总收入522万元。除农业收入外,工业收入320万元,建筑业收入19万元,运输业收入57万元,餐饮业收入31万元,服务业收入38万元,其他收入57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也由2003年的2100元猛增到去年的5806元。

经历过两次征地,两次拆迁,如今在钢厂对面开饭店的村民崔孝军大发感慨:“从农民到小老板,尽管不容易,但生意越做越顺,真是佩服我们韩书记过人的胆识呀!”

面对来自上上下下的赞赏,韩乃旺冷静地说:“顾大局,就是讲政治。对于上级的决策,村干部必须带头执行。不然,算什么带头人?要我干什么?”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09: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