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榕渠:“我可以认残 但绝不能认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没事,我能行!”任何场合,陈榕渠都这样说。这位长期奋战一线的汕头海关稽查处副调研员,右手残缺、左手仅剩半截手指。

  “我可以认残,但绝不能认废,不能因为自己身体的原因拖了团队的后腿。”陈榕渠诠释着生命意志。

  1994年3月30日,陈榕渠参与巡航缉私行动。在鸣枪示警无效的情况下,陈榕渠受命向走私船艇投掷催泪弹。由于引信延时失灵,催泪弹在他的右手上爆炸了……

  对于一个曾4次获得全国帆板比赛冠军、代表国家参加过世界帆板锦标赛的运动健将而言,这种结果给陈榕渠带来的创痛无以言表。

  “这需要自我调节,面对现实,不能萎靡不振。”谈起20年前的那场噩梦,陈榕渠轻描淡写掠过。

  “我可以认‘残’,但绝不能认‘废’。别人能做到的,我一样能做到!”陈榕渠倔强地说。伤势痊愈后,他主动申请回到工作岗位。

  其后20年,陈榕渠始终奋战在业务一线,先后干过情报、调查和稽查工作。每一个岗位,都取得骄人业绩。他多次在查缉走私大案和重大稽查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先后查发涉嫌走私违法案件近20宗,案值近5000万元,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2005年,由于机构和职能调整,陈榕渠被安排到汕头海关稽查处工作。海关稽查作为一种全新的监管手段,需要新的、更高的专业技能,这对他来说,又是一次严峻挑战。

  稽查工作需要熟悉电脑、财会等多方面知识,陈榕渠用仅剩的半截手指和键盘较劲,用容易疲劳的左眼和花花绿绿的账册较劲,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熟练掌握了从事稽查工作所必须的各项技能。他坚持和同事们一起出外勤,认真记录和核对数据,盘点库存,通过蛛丝马迹查发企业走私违法行为,很快,他成长为稽查战线业务骨干。

  “没事,我能行!”陈榕渠最常说的这句话,让稽查处核查科科长唐其新感动,他深知其艰难与不易。

  唐其新给记者描述了执行2013年海关总署部署的“绿篱”专项行动的情景:在对固体废物加工企业开展的稽查中,在堆积如山的固体废物面前,陈榕渠熟练地用独臂支撑,爬上货物堆放的顶部,看看是否有空心的地方,防止虚报数量。固废物在暴晒下散发着刺鼻的气味,普通人都吃不消,更何况陈榕渠的眼睛受过伤,他的眼睛一下子就发红流泪了。

  “无论是在40多摄氏度高温的车间仓库,还是在零下18摄氏度的冷冻仓库,陈榕渠顶住废塑料堆的臭气、水产品加工的鱼腥味、皮革加工的药水味,和同事一起,直接参与稽查、核查、贸易调查一线工作。”唐其新说。

  汕头海关稽查处处长彭伟鹏介绍,陈榕渠的精神已潜移默化到稽查团队中了。这个团队,2011至2013年共受到5次集体嘉奖,65人次立功受奖,追补了1.46亿多元的税款,查发了71宗涉嫌违法案件。

  “他的身上保留着英雄的特质——愿付出、肯奉献。他比健全人工作得更努力、生活得更用心。”汕头海关关长孟杨描述她眼中的陈榕渠。

  陈榕渠的妻子许双娜回忆,第一次认识陈榕渠是在同学的婚宴上,他那只残缺的手,身上的英雄主义情怀给她留下难忘印象。嫁给陈榕渠后,愈发觉得这个男人值得托付终身,“他不仅外头把工作处理得周全,对家里也很有责任心。”

  2014年8月,陈榕渠又承担起为新关员培训的任务,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工作经验,感染、传授每一个海关新人。

  “没有海关这个集体,我的奋斗就没有归宿;没有同事和亲友的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荣誉对我来说,更像是一个平台,让我可以用我的故事传递正能量,这也是我回馈组织信任、社会关心的一种方式。”在荣誉面前,陈榕渠平静地说。(记者 卢汉欣)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1:01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