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乡镇干部抗击台风秩事

广东省茂名市委组织部 林春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粤西沿海一带是台风高发地区,每年都有好几个台风在此一带登陆,每次台风来临,这里的镇村干部就会如临大敌,所有的镇村干部都会集合起来,全力投入到抗击台风的战斗中。

那一年,我到电白区沙院镇挂职担任副镇长,刚来不久,便遇到了一场多年罕见的强台风。

一天晚上11时,我刚想入睡,手机响了,镇党政办来电,要求立即赶回镇政府开会,有紧急任务布置。

凌晨时分,镇班子成员全部到齐,镇党委书记、镇长表情一脸肃穆。书记用急促而洪亮的声音说:“我和镇长刚刚从区里赶回来,区里紧急部署,根据省三防办的通知,今年第13号台风在未来24小时内将会在粤西一带登陆,台风中心风力达到14级,阵风17级,为历年来所罕见,我们务必要高度警惕做好应对工作。”

第二天天刚亮,我就到挂钩责任村何屋村动员群众抗击台风。

何屋村是镇里最偏远的一个村,离海边只有几公里,原是“问题突出村”,为了扭转落后局面,镇里下派镇综治办副主任崔燕来这里担任支部书记。

崔燕30来岁,人长得壮壮实实的,由于长年在海边农村工作,皮肤被晒得黝黑,他为人爽朗,做事雷厉风行。

我和崔燕召集挂点镇村干部、村长党员召开短暂的会议后,便挨家挨户动员群众做好防范工作,加固房子、山塘堤围,抢收成熟的庄稼,并把住在山边、低洼地方和危房的群众转移出来,叫他们集中到村委会住上一晚。

忙碌了一整天,晚上,镇党政办来电要求所有镇村干部必须在村里值班,随时应对处置台风带来的灾害。

晚饭过后,外面已沥沥淅淅地下起了小雨,阵风开始起来,吹得外面的树木摇摇摆摆。

崔燕站起来到外面打了个电话,回来后一脸凝重。我问他什么事。他沉思片刻,说没事,我也就没有再追问。

雨越来越大,阵风吹来,带来一阵阵的尖叫声,看来台风的前锋已经到达了。

我们要求村长党员们逐户核对,看哪些住在低洼和危房的群众还没有转移出来。

“何屋村七十多岁的五保老人何三爹没见人影,今天中午还见他在村委会。”一名村干部报告说。

“可能他返回家中了,我们得去瞧瞧,他家的房子最危。”崔燕二话没说,带上雨衣往外面冲,我也赶紧冲出去,跳上他的摩托车跟着去。

风越来越大,豆大的雨夹着狂风敲打在我的脸上,感到火辣辣的痛,雨水流进了我的眼晴,我几乎睁不开眼。狂风把摩托车吹得摇摇摆摆的,好几次在风口里,我们几乎摔倒,就这样我们艰难前行。

终于到了何三爹家,何三爹家亮着昏黄的灯光,他住在一间墙壁爆裂的泥砖房里,房子在风雨中飘摇欲坠。

我们冲进去,看见何三爹正倦缩在一张破床上睡觉。

“三爹,我们走吧,台风就要来了。”

“我不走,没事,死不了的。”何三爹不肯起床。

崔燕二话没说,拉起何三爹背上他就往外走。何三爹还不断的说,“放下我,没事的,我死不了。”

我们把何三爹放上摩托,裹上雨衣夹在中间往村委会走,中间经历了万般艰难才回到村委会。

不久,台风风眼来了,风暴以无比的威力登陆,村中的很多大树都被拦腰截断,电力、电讯中断,村中一片漆黑。

直到天亮,风暴才退去,村里一片狼藉,我们紧急组织抢险队到各村查看灾情,所幸村里除了倒掉的一些房子和损失的一些农作物外,并无人员伤亡,而何三爹家的房子也在昨晚倒掉了,幸得及时将他背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安排好救灾的事宜后,崔燕忽然着急的说:“我8岁的儿子一个人在家,我得回去瞧瞧他现在什么情况。”

原来,崔燕的妻子前天回娘家去了,他儿子要上学没有跟着去,他给了儿子些钱让他自己放学买吃的,不想来了这么一场台风,昨天晚上崔燕给儿子一个电话后,由于电信中断,再也不知儿子什么情况,心里焦急的很。

“你快快回去,村里救灾的事我来安排。”我催他说。

约摸一个多小时,崔燕就赶回来了,一脸高兴的样儿。

我说:“崔书记,你的儿子怎么了?”

“没事,没事。”

他大笑着说:“你们猜我儿子昨天晚上睡在哪儿?”

“这娃儿可真聪明,家里的门窗都给吹掉了,屋里到处是水,这小子却跑到衣柜里睡着了,哈哈!”

大伙也跟着笑起来。

我心里暗暗嘀咕,崔燕呀崔燕,亏你还笑得出,你知道有多危险吗?万一那衣柜是密封的……况且你儿子可是害怕了一夜呀。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6: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