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教我转“官念”

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朝阳地镇政府 张杰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七年前,我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职位上转任为乡长。上任之初,几个关系不错的曾经当过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的朋友“告诫”我:“对老百姓不能软,特别是对闹事的不能客气,该打的打,该骂的骂,不能让他把你熊住!”并且都举出了生动的“教训刁民”的例子。几位老乡镇的话让我感到惶惑,甚至有了“知难而退”的念头。

七年来,我先后在两个乡镇工作,由于直接和农民打交道,经常被“围攻”,在化解一次次“围攻”后,我诚惶诚恐的心态渐趋平稳,对村民“围攻”的行为,看得理性、淡然,同时,我的“官念”也在不断改变。

“刁民”原来是良民

2007年7月的一天下午,我在乡里值班,突然接到电话说一个村的老百姓正在“劫道”。我迅速带领值班人员赶到现场。道路已经被村民垒的石头墙截断,二十多个村民站在那里情绪激动:“今天不解决我们的事谁也甭想走!”道路两侧的车辆排起了长龙,有的司机不停地骂:“穷山恶水出刁民!”车越堵越多,人越聚越多,事态变得有些不可控制。我立即找来村支书了解情况。原来途经该村的国道111线因改造升级而断交,但施工方没有修便道,过往车辆便把村民自己修的小道当成了便道。这条小道是当地村民挑水、饮牲畜的必经之路,当地村民和牲畜全部饮用路边的井水。可随着过往车辆的增多,小山村整天尘土飞扬,便道排水涵管被轧碎,干净的井水被大车司机用污浊的油桶搅得无法饮用,还有一个大车司机嫌老农赶牛慢竟把牛撞死后扬长而去。

了解情况后,我让村支书找来几个“劫道”的村民,商量先把车辆放行,问题由我们来解决。可其中一个村民指着我说:“你是新来的吧,你们这些当官的三天两头调走了谁还管我们,今天必须解决!”其他村民跟着起哄。我把几个有代表性的村民叫到一边,不厌其烦地讲问题解决需要时间,事情我会负责到底等,最后他们提出三天内必须解决,否则还“劫道”。我与此时赶到的乡党委书记商量后,决定同意他们的意见。车辆放行后,我们与到场的工程指挥部负责人和村民一起现场讨论了解决方案,直到晚间11点多才吃晚饭。后来为村民安装了自来水,修复了排水涵管,协调施工方修通了便道,小山村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思考:“刁民”原来是良民。在一些群体性事件中,村民由于情绪激动往往给人以“刁民”形象。如果仅从表面上看,村民不仅“不可理喻”而且涉嫌违法,但分析引起事件的原因不难看出绝大多数村民并无过高诉求,原本是遵纪守法的“良民”,只因个人的切身利益、正当权益长期得不到保障而被迫成为“刁民”。这也警示一些职能部门和企业在做出事关村民切身利益的决策时,要注意征求村民和当地乡村组织的意见,乡村组织应主动介入,积极协调,力促各方达成协议。

“为民做主”不可取

2010年,为了增加农民收入,发展旅游经济,乡里决定在旅游沿线的四个村打造“观光农业示范带”,要求这四个村靠公路边的地全部种植向日葵等观赏性作物,每亩地乡里补助100元钱。这样一算账,种向日葵比种玉米每亩地至少增收200元钱,村民肯定乐意!我们乡干部都信心十足。

春播季节,乡里安排包村干部到各村落实种植任务,可有部分村民就是不种向日葵。一天上午,我决定到田间地头去做村民工作。听说乡长来了,很多村民放下手中的活计,呼啦一下围拢过来,村民七嘴八舌,纷纷向我“发难”。一个70来岁的老汉挤到我面前激动地说:“小伙子,我们手里这个土地本还算不算数,算数为啥地里种啥我们说了不算?!”原来,老汉家里养了几头牛,玉米秸秆一直做牛饲料,如果种向日葵就得再买饲料,不但不划算还费工费力。其他户也是类似情况。回到乡里,我把村民反映的问题汇总后提交班子会讨论,决定对不愿种植向日葵的户不再要求统一种植。       

思考:“为民做主”不可取。尽管“做主”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在具体工作中要注意调查研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应该因村因户制宜,不能搞“一刀切”,更不能搞强迫命令。

“管控思维”已过时

2009年春播之前,为了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乡里专门聘请了农口部门的技术人员讲课。下通知时要求每村不少于10人来听课,可有的村就来了三五个人。一些乡村干部发牢骚:“现在的老百姓太难管了,他根本不听你的,让他白听课都不来,有的还说要给钱就去……”

事后我了解到,一些村干部动员方式过于简单,把“科技培训”笼统地说成“开会”,又没有做深入的工作,只是口头通知一下,导致很多村民产生逆反心理。一些老村干部经常回忆过去工作时的“威风”,说过去是“大队书记一声吼,老百姓都得跟着走”,现在是“村支部书记吼三吼,村民连瞅都不瞅”。“没事不理你,有事就找你,办不好就告你。”成为一部分村民的心态,也成为困扰乡村干部的一道难题。

思考:“管控思维”已过时。改革开放以来,农民成为自主生产经营的主体,对乡镇和村级组织的依赖程度明显减弱,而且民主法制意识增强、利益诉求增多,传统的管控方式不再适应。乡镇干部必须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本领。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6: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