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铁骑干部”丹心为民——记贵州省龙里县谷脚镇大坡村“快递干部”付琴志

贵州省龙里县群众路线活动办 周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轰隆隆、吱”……“‘铁骑付快递’来了,大家快来办证明啦!”看着骑摩托车到村的“快递干部”付琴志,谷脚镇大坡村村民李光伦乐呵呵的招呼大家来办理证明。近期,大坡村建设工业园区,征地拆迁范围较广,仅一天,付琴志就办理了96张安装自来水水表的计划生育诚信证明。 

大坡村“铁骑干部”付琴志干练的身影和“轰隆隆”的摩托车轰鸣声,早已为群众熟悉。

时刻准备着 24小时为村民服务

付琴志,48岁,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龙里县谷脚镇大坡村“快递干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默默无闻、踏实认真为村民代办事务,被村民亲切称为“铁骑付快递”。

“真是谢谢!‘付快递’帮了我老婆子一家好大的忙。”大坡村大坡组留守老人刘新珍激动的接过付琴志送来的农低保金存折。

半月前,付琴志了解到60多岁的刘新珍仅靠帮人洗车赚钱来照料体弱多病的媳妇和2个未成年的孙子后,主动到镇社会事务办帮其申请办理农低保。

大坡村地域较广,有6个自然寨11个村民组,367户1782人,最远的自然寨距村委会6公里。村里有53个留守老人,无人照料,碰到困难,就打电话给付琴志。“村里有‘付快递’我们在外打工也很安心。”在深圳打工的小王不再牵挂家中的老母亲了。

今年3月付琴志作为“快递干部”以来,为群众办理、代理各类事务386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以民生为本 向当地资源谋出路 

在付琴志眼里,替老百姓捎点东西办点事不算什么,如何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才是工作的关键。

大坡村位于龙里县谷脚镇中部,紧靠210国道,距省城贵阳仅16公里,距县城龙里12公里,交通区位优势。目前,村内入驻企业37家,规模企业11家,年产值21亿,解决就当地村民就业512人。

“目前我村因园区扩建,大量土地被征收建厂房,建园区,多数农民没农活干,家庭收入得不到持续发展,把农民变成工人,让农民失地不失业,失地不减收,失地有保障。”付琴志因地制宜提出发展思路。

开展送出去学和就地办班等方式,实施“4个100”工程:培养100名农副产品、日用品、机电产品销售能手,培养100名家政、餐饮、驾驶、市政绿化技能人员,培养100名电工、焊工机械操作、药品包装进厂务工人员,培养100名建筑施工、家居装修装饰人才。确保每户至少有一名进厂务工或自主创业人员,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在9000元以上。

发展求发展 远谋近取目标小康

随着经济的发展,大坡村党支部的办公条件慢慢变好了。新办公楼、远教室、企业事务代办中心等过去不敢奢望的办公设施,现在都有了。可是,在付琴志看来,大坡村的发展才刚刚起步。

“大伙将闲散的钱融在一起,由村委会帮助打理,这样,大伙就能自己当老板,都做股东。”付琴志谋划着未来的发展之路。

目前,大坡村已拥有集体资产2000万元,结合园区工业发展,成立投资有限公司,村民将闲散资金入股,按股分红;利用村内剩余土地,建设标准化厂房,吸引企业入驻,提供生产场地服务,增加村集体收入。

同时,该村开展城乡养老保险、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和新农合参保,实现应保尽保,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参保率达100%。投入5万余元建设“农民文化家园”、“农家书屋”、“文化大院”,组建大坡村千姿舞蹈队,每晚7点,队员们在文化广场上舞出自信、舞出欢乐,舞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今,“有事就找‘铁骑付快递’。”在大坡村群众中已成惯用语,付琴志轰轰的马达声,承载着村里人希望的声音。

付琴志仅是全县1672名“快递干部”大军中的一员,他们以满腔热忱奉献余热,任劳任怨,把一片赤诚倾洒在全县的每一寸热土,无怨无悔,争分夺秒解决群众的每一个问题,破除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6: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