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绽放在大山深处的羊角花——记北川国土资源局小坝所所长胡曦文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 卢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一朵在羌山绽放的羊角花都是平凡而美丽的。正如长期在这里工作的国土人,他们没有因地质条件的恶劣而被吓倒,也没有因地处偏远而放弃履行自己的职责。他们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就像一朵朵羊角花在哪里存在,就在哪里绽放。

扎根羌山“不放松”

小坝国土所地处北川北部百草河流域,千枚岩层地质条件非常恶劣。小坝所辖4个乡53个村4个社区790平方公里,全境皆山,每年的地质灾害点都在3位数。偏远的环境,恶劣的地质条件,繁重的地质灾害防控任务,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说来也巧,胡所长报道的那天正好是2008年5月12日,那天一大早胡所长就乘车赶到小坝,与所里同事接交工作、了解各乡情况,中午2点28分大地震发生了,北川进入关内所有的道路全部阻断,他就这样被留下来了,这一留就是六年。整整六年,这对于常年在基层所转岗的胡所来说不算什么,不就是从青片河流域转到了百草河流域吗?早练就了“板砖思维”,“革命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嘛,到哪里都是工作,在哪里都要踏实才行”,胡所长时常这样对我说,兴许有些抱怨,但是非常实在。就是这份实在的敬业精神,让胡所六年如一日,奔忙在4个乡790平方公里的河流大山之间。

险途“惊魂”平常事

百草河流域一直是北川关内最危险的地域,这里的公路也被称为季节性公路,汛期时常会被滑坡阻断,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一样,凿山公路的落石、滑坡时常考量着胡所长的胆量。左边是峭壁右边是悬崖,稍有不慎就会掉入湍急的河水中。胡所长说自己平稳的驾车技术就是在这里练出来的,这样的调侃体现了国土人适应自然、改造自然的乐观精神。

2010年,例行检查开坪乡全益村土地整理项目的时候,在山上的一个拐弯处车祸发生了,胡所长和乡政府的领导一起摔下山崖,汽车在摔下的过程中翻了8个滚,他的命可真大,那么高的山崖摔下去,他还只是腰部肌腱组织受伤而不能动弹。当时在场的人都吓坏了,以为他的脊椎和腰摔伤,乡医院条件有限必须把他送出去检查才能对症治疗,由于险峻的擂禹路颠簸不平,医生只好用担架把他捆绑,走了5个多小时才走到医院。本应好好休息的他,在病床上仍坚持工作,随时在电话上了解、指导项目的进展和所里的工作。

2011年的夏天,胡所带着我们照例去片口乡检查工程治理项目。每一个关键点、每一处隐蔽工程都要详细地翻阅资料,查看现场,仔细询问监理才放心。乡政府的领导都不耐烦了,“老胡,我们可不可以吃完饭再看啊,都两点了。”“你们先去,我马上就来。”完工后已是傍晚,山中又突降暴雨,走到北松公路黑岩窝处,滑下一大块岩石挡住了我们的去路,昏暗的天色被车灯照亮,空荡荡的山谷就只有我们两个人,山上随时都有可能落石,吓得我一身冷汗。胡所握紧方向盘,对我说“坐好”,直接冲了过去。底盘被挂得“嗤嗤”直响!这样的惊魂时刻,对于我们山区国土人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亲情事业两难顾

因为有家的温暖,工作中辛酸苦楚都有了慰藉。胡所工作的小坝乡距离县城80多公里。为了儿子更好的成长,妻子留在县城照顾儿子,胡所在非汛期可以每周回一次家,一到汛期,通讯和道路都要中断,时常长达一两个月都不着家。地震后,小坝片区繁重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压在胡所长的头上,异地安置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征地拆迁要宣讲好土地政策。一边要协助乡政府开展重建工作,一边还要防控地质灾害。所里人少,时常加班。6年间,胡所只休过一次年假,地震重建的三年更是“白加黑,5加2”的工作。

孩子生病了,妻子一个人照顾,孩子说自己只有妈妈。

孩子家长会,妻子一个人参加,孩子说爸爸总是很忙。

有一次胡所回家,自己的孩子却装作不认识他。胡所明白孩子疏远父亲的原因,但山里的群众需要他,国土工作更需要他,心里百般滋味,眼泪偷偷的滑了下来。他说他感谢自己的妻子,自己亏欠妻子,亏欠孩子的太多。工作上,他是一个好的公仆,但对于家庭,他不是一个好老公,一个好父亲。为了羌山的美丽,为了百姓的安危,胡所舍弃了小家成就了大家。

2013年7月,50年难遇的特大洪水席卷了整个北川,面对多点一触即发的地质险情,胡所长沉着应对,一面挨个挨个给每个村村主任打电话叮嘱,一面向特大隐患的监测人员反复询问情况。暴雨一直持续,情况紧急,胡所长立即组织小坝乡民主村5户19人和聚宝村29户86人撤离,及时向局和乡镇领导汇报情况,有效避免了双河沟人民遭受泥石流灾害。看着被洪水卷走的房屋,胡所长和老百姓的眼眶都湿润了,但是人在希望就在,天灾在所难免,胡所长这样勉励大家。

六年,北川恢复重建,展开了新的生活。

六年,新生的北川离不开国土人的坚守与奉献。

在哪里存在,就在哪里绽放,羊角花选择了羌乡,便在这里点缀自己热爱的高山。羌山深处的国土所长便是北川众多基层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缩影,这片诞生过大禹精神、兰辉精神的土地,一直延续着英雄的故事。只是更多英雄默默无名,他们用坚守和坚持挥洒汗水,像羊角花一样吐露芬芳。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6: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