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生需要一把剪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邦入关后来到秦皇宫,禁不住金银财宝、香车美女的诱惑,在纵情享受中把军中大事置之脑后。大将樊哙忠言劝之:主公你不能住在此处,这是何地?是以前暴君秦王享受的地方,你如果想得天下,就赶快离开这迷人之地!经多人劝说,刘邦幡然醒悟,立即搬离秦宫,屯军灞上,厉兵秣马,最终打败项羽。

  历史表明,奢欲无度,必会人亡政息;制欲止奢,多会成就一番大业。正所谓:天下大福,莫大于无贪欲;天下大祸,莫大于欲无底。人生在世,皆有“七情六欲”。何谓欲?先贤曰:“六欲者,生、死、耳、目、口、鼻也。”可见,欲是人们生存的一种需求和欲望。积极合理的欲求,是进取之基、事功之梯、动力之源;负面非分的欲望,是健康之害、事业之敌、人生之祸。古人往往把后者专指为“贪欲”,是修身修为的必然课题。所以,古训道:寡欲清心,无欲则刚,“见欲而止为德也”。

  今天,追求高质量的物质文化生活,本无可厚非。然而,倘若人生观扭曲,贪欲膨胀不止,以致欲而无度、望而无底、求而作恶,势必自焚欲火、身败名裂。对此,一首古代民谣鞭辟入里:“终日奔忙只为饥,才得饱来便思衣;衣食两般俱丰足,房中又少美貌妻;娶得娇妻并美妾,出入无轿少坐骑;骡马成群轿皆备,田地不广用难支;买得良田千万顷,又无官职被人欺;七品五品犹不足,四品三品仍嫌低……各种妄想无止息,一棺长盖抱恨归。”世事证明,贪得无厌,欲壑难填,必自取灭亡。

  哲人说:“人生需要一把剪刀,合理正确剪裁,方可裁出美丽的生活。”人如树,欲似杈,需要像园丁拿树剪一样,裁去横生的枝杈,去除虫害的枯蔓,修出亮丽的美像。特别是精神家园中,良莠混杂,美丑并存,只有用道德理智这把剪刀,剪除失志之念、失德之欲、失格之为,才能让生命之树长青,使人生绚丽出彩。

  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初“仕”尚能自律谨慎,但随着地位升高、权力变大、诱惑增多,渐被失控的欲望拉入歧途而不能自拔。君不见,有的在升官路上,见“位”思迁,权迷心窍,“进一步,看三步,无止步”;有的在财路途中,得“银”望“金”,胃口一开,“财”壑难填;有的在美色梦里,迷魂失魄,若蜂趋花,醉倒在“石榴裙”下;有的在享乐世界中,玩物丧志,昏沉迷失,醉生梦死。凡此种种,皆需用党纪国法这把剪刀,理智地剪去痴迷心窍的官欲、贪心不足的物欲、追花逐艳的色欲,不为物喜、不以己悲,还自己一个纯洁空明的精神世界。唯此,才真正是自身之福、家庭之幸、事业之利。

  托尔斯泰在《一个人一生需要多少土地》中描述的故事结局是:一位地主终生皆在挖空心思地跑马圈地,临终前,他让仆人搀扶着巡视自家的广袤领土,当走到自己狭小的墓地时,才顿悟真谛:功名利禄皆为身外之物,何不让短暂的人生多一些轻盈与快乐?这个故事,值得我们深思。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 11:2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