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村背后有能人——记四川省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元

四川省筠连县县委组织部 潘云林、田雨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里,曾经是一片乱石嶙峋的石漠荒坡;如今,这里花果满山,游客如织,成为城里人向往的休闲去处。这里,曾经是一个穷山恶水的贫瘠之村;如今,这里道路畅通,产业兴旺,成为贫困山村脱贫致富的典范。这就是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一个地处大山深处的普通山村。几年里,春风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之路,唱响了一曲改开换地的时代壮歌。

“猫咡湾石头多,奈何愚公多;这块石头垒梯田,那块石头桥上搁;这块石头筑大坝哟,那块石头长出金砣砣……”这首村民自编的“原生态”民歌,生动地反映了春风村近年来发生的神奇变化。 

培育能人抓发展

“农民要致富,全靠党支部。”提起春风村的变化,村民们忘不了带领他们励精图治、艰苦创业的党支部书记王家元。

“这几年,我们村种起了李子树,修通了水泥路,办起了农家乐……我靠着自己的30多亩李子园,全家去年纯收入4万多元,花10多万积蓄修了新房,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我们能够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除了我们苦干实干,离不开党的好政策,更离不开带领我们苦干实干的王书记。”谈起春风村的变化,春风村村民胡怀彬满怀感激。

一根链条,最脆弱的一环制约其强度;一只木桶,最短的一片制约其容量。而一个村,最欠缺的力量制约其发展。以前,春风村的贫穷落后一直是党委的一块心病,而病因正是村党支部战斗力弱、党员作用发挥不好。2004年,镇党委下派了一名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到春风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并选举了经商返乡创业人士王家元担任村委会主任,充实了村领导班子。2007年,王家元又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新组建的村“两委”班子意识到,条件艰苦的山村要发展,必须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引领群众共破难关共谋发展。春风村党支部把班子建设放在首位,实施“三向培养”工程,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0名,新发展党员12名,培养村组后备干部15名,有效破解了无人领村的“难题”。依托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加大对党员干部和村民综合素质及实用技术培训,组织村组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培养了一大批有文化、能带头、会经营、懂管理、善创新的“主力军”。 春风村党支部副书记张龙虎说:“通过支部组织我们出去参观考察学习,回来后又经过远程教育、村图书室的网络、书本的学习,使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思想观念发生了极大转变,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了得到了不断的提高。”

王家元还采取“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建立支部与协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党员和农户结对联姻制等制度,促进了支部与协会、党员与会员的有机统一、相融互动,形成了“支部带队伍抓产业,干部带党员抓示范,人才带资源抓项目,党员带群众抓发展”的党组织引领发展良好格局。春风村村民刘远能说:“王书记他们走前头、作表率,以身作则、积极奉献,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充分调动了我们干事创业、增收致富的热情。”

“我们确立了‘引领示范当先锋,科学发展走前头’的创先争优主题,按照‘举创先争优旗子、搭引领示范台子、走共同富裕路子、建文明整洁村子’的思路,大力加强村支部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筑牢了引领发展的坚强核心。”王家元告诉记者。

苦干实干创奇迹

路,是连通外面的文明世界的纽带。春风村距县城只有6公里,却一直不通公路。艰苦不怕吃苦、落后不甘落伍、再穷也要发展。2004年12月,党支部带领村民打响了公路建设的攻坚战,缺劳力,党员、干部和民兵义务投工投劳;缺资金,采取向上争取一点、群众自筹一点、党员干部垫支一点、致富带头人捐助一点的办法解决……一时间,春风村变成了热火朝天的工地。短短3个多月,春风人修通了4公里的村道。2006年,宜宾市农村公路建设现场会在春风村召开,春风人借助“群众打底子,政府铺面子”这一大好政策,再次掀起修路高潮。短短5年时间,修建并硬化7.8公里通村公路、5.6公里组道碎石路和12公里便民路,形成了大中小3个环线,彻底解决了出行难和货物运输问题。

致富必须要有好路子。春风村约一半的土地都在大大小小的石缝里,如何在石缝中寻求致富的门路?王家元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并请来了专家,对村里的土地进行检测,对市场进行分析,最终选择发展李子产业为突破口。然而,真正要让广大村民放弃祖祖辈辈种惯了的“主业”庄稼,去栽种在人们眼里还是“副业”的李子,不少村民有些犹豫。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5日 14: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