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个“大老倔”的执着坚守

河北省曲周县委组织部 袁朝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进河北曲周的小弟八村,你便走进了绿色的海洋。笔直钻天的杨树一行行,摇曳生姿的垂柳一片片,碧水环绕、小鸟啁啾,满眼的盎然绿意,满心的宁静清凉。曾经,这里是“晴天土、雨天泥,柴草垛、断墙壁”,经过十几年的时空腾挪,这里已经恍若隔世,一派的生机勃勃,诗情画意。这一切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更得益于一个平凡又不平凡的好支书张敬云。

小弟八村有一个“大老倔”支书叫张敬云,这是我初次闻听张书记的名字,农村里倔人多了,有什么稀罕?直到偶然的机会,我有幸走进小弟八村,亲眼目睹了小弟八村的绿色、便捷、洁净,亲身感受到了小弟八村的现代化气息和群众洋溢的幸福感,我才真正的体会到那个所谓的“大老倔”里包含的是一个共产党干部的执着与坚守。

“倔”治“空心村”

张敬云的倔首先体现在他对“空心村”的治理上。在过去,小弟八村基本上户户都有多占的宅基地,新房盖在外,旧宅村中闲,闲置的宅基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虽然闲置、荒废,但群众多占的宅基都是过去好久的事了,想要收回那可是难上加难。张敬云其实早就有了啃下这块“硬骨头”的想法,在他的字典里只有“有事和没事”,没有“难事”。只要一心为民,敢做敢干才有底气,就没有干不成的事。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早日啃下这块“硬骨头”,他带着支村“两委”一班人到国土部门询政策、找依据,进家入户量面积,并说服妻子率先退出了多占的1片宅基,随后,他又动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和亲属带头退回宅基20多片。有依据为证,有榜样先行,仅用了27天的时间,全村就收回多占的闲置宅基100多片,拆除旧房近千间,腾出土地百余亩。初战告捷后,他又奔走于城建部门,聘请专家绘制村庄建设规划,动员规划区外的村民回迁,统一在村内空闲宅基地上建房,填补“空心村”。对村内不宜开发的闲置零散宅基,见缝插针,植树补绿。“硬骨头”再硬,最终被他一口一口嚼碎了。闲置的宅基盖起了新房,荒废的院落植上了新绿。当我问起他做的这些事时,张书记淡淡的一笑,“没啥,我念的是共产党的经,能做成点事,这是大伙给我这个‘老倔’面子啊!”。笑容虽浅,但这笑容背后包含的难以言述的艰辛群众看在眼里。27个日日夜夜,正是凭着他的一股倔劲,才让小第八有了今天“街直、巷宽、村绿”的美景。

“倔”育致富林

“能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干部才是党的好干部”这是张敬云一直坚守的做干部的准则,他也用行动践行着他的承诺。小弟八村是冀南平原上典型的农业村,粮棉种植是群众的主业。如何最大限度的向土地要效益,让群众得实惠,一直是让他头疼的事。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到镇上买树苗,看到一棵树苗能卖好几块钱,当时他就想,如果我们自己育苗、种树,成功的话也是一笔很大的收益啊!回去后,他立马召集两委干部开会商议,召开党员大会征求意见,又深入到群众家里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做工作,路没少走,话没少说,可让种了一辈子粮食的农民不种粮食,把肥实实的田地栽上树苗,况且能不能见效益还是个未知数,多数干部、群众还是不能理解,赞成的不多。说服不了群众,他的倔劲又上来了。“我先种给你们看!”怀着这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一个不被大伙理解的倔强身影又开始了他夜以继日的忙碌。不理解的群众都瞪大眼睛等着看他出洋相。这一倔就倔了两年,两年里,他顶着巨大的压力,迎着群众嘲笑的目光,育成了第一批树苗,销售纯利润10余万元。他成功了,他用他的倔赚取了第一桶金。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看着张敬云培育树苗发了财,以前等着看他笑话的群众开始一个个走向他,向他取经,仅一年的时间,全村就有70余户群众干起了育苗。张敬云乘势借力,号召大家利用拆除旧房的土坯、建筑垃圾回填了村边的20多个窑坑并覆土其上,建成首批140亩的林地。继而,依村民意愿反租农民土地,累计发展速生林1000余亩,植树20万株。为延长育苗产业链条,他又成立了苗木公司,建苗圃1000多亩,培育观赏、经济树种56种,其中万株窄冠毛白杨入植北京奥运场所。因为一个人任性的“倔”,小弟八村从此与树结缘,群众也因树发家致富。如今,小弟八村集体年净收入达到240余万元,带动就业3万余人次。正是这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倔劲让他顶住了压力,顶住了嘲笑,也正是这股倔劲激励着张敬云带领全村群众走出了属于他们的一片天。

“倔”建新民居

在农村建新房,对于农民来说是件大事。小弟八村原有的老房有的东张,有的西望,有的突出一截,有的缩回一丈,布局零乱,样式各异,严重影响了村容美观和群众出行。张敬云多次召开支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商议村庄建设,经过商议,他聘请正规规划院制定村庄规划,要求街巷、宅基和房屋规格统一标准,对宅基和房屋的大小规格严格统一,村里谁家要建新房,必须经过村委会的同意,并且要严格按照统一标准才能建造。村里有户群众私自盖了一个超过尺寸的小车棚,影响了村容整体美观,村干部几番到家做工作做不通,见此情状,张敬云的倔劲一下子被激起来了,“你倔,我陪你倔到底。”早上端着饭,上午地头前,中午见一面,晚上走一遍,就这样连续跑了五天,直到那户群众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主动扒掉了违建的车棚才罢休。就是这样一个人,凭着这样一股倔劲,才让小弟八村有了整齐划一的新民居,让群众有了幸福和谐的新生活。

如今的张敬云书记已经60多岁了,他依然在他的林地战场上战斗着,也依然是人们心中的“大老倔”。从上任初,带领党员干部坚持义务扫街开始到把一个难点村改变成一个拥有百万集体资产的先进村,张敬云,一个平凡的人,却凭着一股平凡的倔劲,创造了一个个在别人眼里不平凡的传奇。他用行动取信于民,用实绩回报群众,他的倔不是桀骜不驯,不可一世,而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干部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信仰的执着与坚守。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5日 14: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