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赶考”基层路

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云峰街道 陈海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村,是灵动而有着旺盛生命力的,犹如那山林峭壁间的小草、小花、小树,只要给它一点空间,它就会毫不讲理地蹦出来,四处流淌,带着泥土的气息蓬勃向上。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姑娘”,既想跳出“农门”奔向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而又时时念想不愿真正离开。2010年晚秋,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我从一名在校大学生转变成了农村里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开始了一段满载“酸甜苦辣”的赶考旅程。

初来乍到,滋味很“酸”

“上任”前夕,想着自己是在农村长的,对农民应该还算了解,可真正到了农村,才发现工作举步维艰,听不懂的当地方言、村民矛盾纠纷调解不了……原本的雄心壮志荡然无存。

记得有一次,县城附近有一个安置小区,允许偏远山区农民异地建房,条件非常严苛,但农村本来就建房难,加之有机会在县城附近建房,村民报名的意愿十分强烈,虽然村里只有一个建房名额,但报名人数却达到了30多个,一些不符合异地建房的农户也参与了报名。仔细核对后,村两委召开会议确定人员名单及分配方式,因为要讨论通过的问题很多,会议一直开到了半夜1点多,村干部们也没有认可。散会后,大家都各自回家了,农村的村道上路灯也熄灭了。站在黑漆漆的夜里,想到自己在会议上提出的将不符合条件的农户拿出再做思想工作的做法不被认可,心里阵阵的发酸,眼泪止不住的落了下来,还要骑车骑上10里路,自己才能到乡镇府,最怕黑的自己此刻却独自面对黑夜,看不到点点星光。

群众责难,“辣”到呛泪

农民是非常淳朴与可爱的人,但对于“计生”、“三改一拆”等工作的开展,并不是所有的群众都完全理解政策并积极配合的。育龄妇女参加“三查”,既可查孕、查环,还可以查病,可部分村民不清楚,认为多此一举。打电话给外出的育龄妇女,经常是碰到一鼻子灰,有故意不接电话的、甚至有些接了电话骂你打扰她生活的都有。在拆除违章建筑的过程中,对于顶风违建是必须拆除的,很多村民在事前不听劝告,事后开始“大闹”,经常什么话都会骂出口,而我们只能咽在肚里,并默默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

面对群众的“冷言冷语”与不理解,有时真的很无奈,只能利用村民的亲戚朋友们再次动员,针对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苦口婆心地去讲好处,摆道理,逐人做通思想工作。

工作繁忙,“苦”中寻乐

乡镇的日子清苦、忙碌,“民情地图”促服务、医保农保上交、育龄妇女三查、低保核查、村级矛盾纠纷调解……这些,只是最简单的常规工作,期间还有人口普查、农业普查、农村危旧房调查、旧村改造等等事情,可以说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牵”。

2011年6月,所住村里一幢2000多平方的清代古民居被烧毁,火灾导致17户群众无家可归。为了安抚灾民情绪,我和村干部们第一时间安排好灾民的食宿、发放救灾物资,做好受灾群众的受灾情况登记上报,连续工作两天两夜硬是没休息。

简单的安置工作完成后,我们又不顾疲劳开展募捐活动,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以及附近的乡邻都赶过来,你一百他五十的帮助受灾村民共度难关,第一天捐款数就突破万元。看着一份份爱心涌动,疲惫的我们心里有无限的感动与快乐。

百姓认可,心理很“甜”

有一天,一位老人走进我的办公室,说自己家庭十分困难,看能不能帮帮他。我给他泡了一杯清茶,并和他进行交谈,交谈中了解到老人已经70多岁了,儿子已经过世,和上小学的孙女相依为命,家里十分困难。第二天,我就邀了村里的干部和我一起上老人家里去了解真实情况,并和左邻右舍都咨询了情况,将真实的情况报给了民政办的工作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帮助办理了低保手续,帮助老人孙女申请了困难助学金。两周后,我到村里,刚看到老人,她就硬拉着我的手去她家喝茶,还一个劲的说“现在的干部真好……”通过这件事情,我也深刻理解了什么是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什么总书记要说“感情是一个非常本质的东西,带着感情做事,那是一种温暖,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

2012年,当我从村官蜕变为一名年轻的基层公务员调离原来的岗位后,有空回到村里,村民们竟然都不曾将我忘记,对我帮助他们办理低保、农医保、申请危旧房救助小事都记的清清楚楚。

“村里来的那么多年轻干部,村民最喜欢的是你,而我们两委最认可的也是你。”这句话是两委干部在我婚礼上的一句话,也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认可。

记得65年前,中国共产党人走出西柏坡,踏上了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征程。65年后的今天,中央重提“赶考”就是要告诫我们,无论走得多快、多远,也不能忘了我们从什么地方来、为什么而出发、身在何处、去向哪里。

基层是个“大考场”,这里沉默的土地,深埋着村里人的情感,肥硕着乡村的日子,温暖着村里人的生活。作为年轻干部,在农村所接触的人、事、物都是成长不可或缺的,只有经历住了基层“酸甜苦辣”的考验和群众满意度的测评,人生的考试才算通过。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5日 14: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