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大学以真整实改新成效推动学校新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大学坚持以问题解决推动高校发展,以认真精神抓好“两方案一计划”落实,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分工和整改措施,确保深化整改不走过场。目前,学校领导班子整改任务完成85.2%,“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完成85.7%,制度建设计划基本完成。

  聚焦深化改革稳步改。以整改落实作为深化改革发展重要动力,今年初召开首次校领导班子重大战略问题研讨会,专题研究教育教学、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5月份召开浙江大学发展战略研究咨询会,邀请10余位国内科教领域有丰富管理经验和深厚学术造诣的院士、专家开展集中研讨,为学校发展把脉建言。出台《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 浙江大学关于实施重大政策评估机制的通知》,建立重大政策和改革举措的风险评估与跟踪评估机制,确保政策实施合理性有效性。

  结合重点工作务实改。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和师生、社会反映的问题,针对教育教学、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管理等关系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开展整改。一是加大经费投入。教学业务费在前两年基础上再增加25%,新设立教学促进津贴2000万元。启动首届“学生十大学术成果”评选活动,探索建立科教协同育人机制。二是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成立学科建设领导小组,筹措15亿元资金支持一流学科培育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实施一流基础学科建设计划和国家重点学科培育计划,正式启动青年人才引进“百人计划”。三是提高科研竞争力。出台深化科研工作内涵发展的若干意见,瞄准国家急需和世界前沿开展前瞻布局,推动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建设,承担国家重大研发任务的能力持续提升。四是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制定《浙江大学章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确定8个院系开展综合改革发展试点,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扩大院系办学自主权。五是强化资源保障。成立国际联合学院建设发展委员会,稳步推进与爱丁堡大学等国际名校合作办学项目。持续推进紫金港西区、舟山校区、国际校区、人才专用房等重大建设工程。

  围绕班子建设彻底改。围绕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学校领导班子严格对照中央规定落实整改承诺,逐一推进,逐项兑现。一是动真碰硬纠“四风”。加强各类会议和活动的管理,全面清理各类文件和简报,2013年学校层面召开会议和下发文件的数量同比分别下降13.9%和14.3%,取消考核、评比、表彰活动30项。全面缩减“三公”经费,规范办公用房的使用,收回超标办公用房2133.9平方米。二是突出服务转作风。深化“一流管理、服务师生”活动,加强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建设,实现了254项审批服务事项的集中办理,2013年师生满意率达99.83%。撤销42个议事协调和临时机构,公布第一批机关简政放权目录,涉及7个职能部门、40个项目。三是师生为本树新风。着力解决学风校风不正、阵地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等问题,建立健全校领导联系基层和调查研究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基层,了解一线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开展4期“书记有约”和1期“校长有约”活动,对师生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确保件件有落实。校领导带头到课堂听课,倾听师生对课堂教学的意见建议。以道德建设为重点实施“育人强师”培训计划,提升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深化价值观大讨论,组织“践行核心价值观、青春共筑中国梦”、“寻最美记忆、讲浙大故事”等主题活动,举办大型原创话剧《求是魂》演出,弘扬求是创新精神,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5日 15: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