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扶绥县下力气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绥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方式,努力解决好群众“办事难”问题,真正让群众说好。

  亮身份亮流程亮承诺,让群众明明白白办事

  组织全县各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执法监管部门的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结合本行业本部门实际,采取佩戴工作牌、摆放工作卡、出示工作证、设立公示栏等形式,主动亮明身份。

  在县政府网站公开全县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办理程序、环节、时限、所需材料及注意事项。全县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单位将各项强农惠农富民政策及本单位本行业相关制度、办事流程等,在醒目位置张贴上墙,并制作成宣传小册子供办事群众查阅。

  在全县各类服务大厅设立咨询引导投诉服务台,现场解答办事群众疑难问题,引导到指定窗口快速办理业务,受理群众投诉并及时处理反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工作人员结合自身岗位职责作出办事质量承诺,并将办事承诺通过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服务平台下沉,让群众办事“一趟清”

  通过开通民情热线,创设“民情在线”网站,在机关办公楼、办事大厅、便民服务点设置群众意见箱等方式,常态化收集群众意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大走访活动,走进基层、走进农家、走进企业,上门真诚听意见、找问题。每名领导干部结对联系1家农户,每个月驻村蹲点一个晚上,带着民情日记,随时记录群众反映的意见。县政府服务中心还在全县设立28个“谈心说事便民点”,广泛收集群众心愿和诉求,每周梳理归类分解到各个窗口,搭建一座亲民爱民的连心桥。

  建立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县乡村(社区)3级便民利民政务服务体系。县政府取消审批事项27项、简化86项、下放22项,扩大乡镇政务服务中心职能,在村一级推行代办服务、上门服务,一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实现了就近快速办理。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推行“一条龙服务”,凡涉及普通群众的行政事项一律在窗口办理,让群众办事“一趟清”。对群众的利益诉求实行“谁受理事项、谁负责协调、谁全程办结”工作机制。

  提供贴心服务满意服务,让群众办事无怨言

  全县所有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和执法监管部门实行“五个一、五个零”工作制度,接待服务做到“送一个微笑”、“说一声您好”、“让一把椅子”、“送一杯热水”、“给一个答复”,受理服务做到“零违纪”、“零推诿”、“零差错”、“零延期”和“零投诉”,精心营造好服务群众“第一印象”。开展“服务群众我最行”评比活动,争创群众满意窗口和优质服务品牌,争做党员先锋岗、红旗标兵、窗口明星。推行亲情服务、预约服务、节假日现场服务,并通过上门、到基层、下社区等形式开展延伸服务,尽量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

  县委县政府每年组织对全县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和执法监管部门为民办事为民服务情况进行严格考评。根据不同行业特点,设置相应评议内容,让群众通过现场评价、政风行风网络测评、电话或短信回访等方式对服务效果进行评议,把评议结果作为单位和个人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将群众具体评价意见以书面形式进行反馈,要求当事人找准自身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县纪委不定期对窗口服务单位工作作风和各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纪行为予以严惩。今年以来,全县对群众评价较差的3个单位共13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其中2人被调离工作岗位。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14: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